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钢总会计师方建一:走进集中管理新时代

时间: 2014-02-21 11:44:46 来源: 贸易金融  网友评论 0
  • 古朴的大门、绿檐红墙茶色招牌,在北京长安街的最西头,“首钢集团”四个金色大字在阳光下闪耀着光芒。光影相似,时光百年,首钢留下了一代又一代人的会计人身影。1994年,方建一接管首钢集团财务工作。作为首钢的财务当家人,方建一带领财会团队不断创新、探索,逐步形成集中管理财务管理新模式。为首钢钢铁新基地建设,为首钢北京地区后钢铁时代发展,为首钢并购重组提供了坚实的财务保障。

 
以真诚化解危机
 
从曾经的首钢NEC项目筹备处财务科科长到今天的总公司总会计师,财会工作贯穿了方建一的职业生涯。一头花白的头发似乎见证了方建一在首钢走过的艰苦岁月。多年的财务工作,方建一深知诚信的重要性,“做人要讲真诚,做企业更要讲真诚;做人与做企业是密切关联、不可分割的。”
方建一刚接管首钢财务工作的时候,企业遭遇了发展瓶颈。由于短缺经济时代的惯性,在较长的一段时间里,投融资方面出现了失误,方建一总结出现失误的三大原因:片面追求产量,扩大生产规模,忽视了自身的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调整;缺乏科学论证扩大投资规模,基本建设战线长、摊子大、项目多;贪大求全,致使劳动生产率低下,整体盈利水平低。
这些问题导致首钢集团陷入资金困境。欠税和欠电费都达到了十位数;几乎所有的银行都在判断着如何把握与首钢的关系⋯⋯这是方建一刚接管首钢财务的公司形势。
对于当时的情形,方建一感慨颇多:“没有亲身经历,根本体会不到改变银行心目中不良印象的难度,更无法体会这种转变过程的艰辛。如果没有真诚的态度,也就难以得到包括银行等各方面的理解与支持。”
于是出现这样的一幕,15年前的一个大雪纷飞的夜晚,方建一派人将刚刚收到的支票送至一家国有商业银行,以确保不出现跨年欠息。
2006年度,首钢集团销售收入达874.7亿元,比上年增长9%;利润16.5亿元,比上年增长2.14%,生产经营创近年来最好水平。而这一业绩是在首钢搬迁调整的大背景下创造的。
 
集中管理
 
方建一头上有多个头衔,“首钢集团总会计师”,“生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华夏银行副董事长”。丰富的经历使得他在处理诸多问题时游刃有余,且更多集中于战略层面。
进入新世纪后,首钢进入战略性调整时期。一方面,北京地区钢铁业分布减产、停产,在河北秦皇岛、曹妃甸等地组建新的钢铁公司,与贵州、山西、吉林、新疆、福建等地的钢铁企业实行联合重组。另一方面,非钢产业子公司包括机械、电子、施工、设计等行业的全资子公司进行了改制,成为首钢总公司控股、参股的投资主体多元化企业。
这些新变化,为首钢财务管理提出了新要求、新课题。在产业结构调整的新形势下,方建一领导他的团队深化改革,逐渐形成了集中管理的财务管理战略模式。
“集中管理是一种趋势,也是一种必然。既符合集团管理的利益最大化原则,也符合风险管理的要求。”
对于总公司和子公司的关系,方建一做出这样的诠释“子公司作为一个组织,希望自己有一定的决策权力,这个很正常,也很自然。而且与母体的关系是,它越穷、越困难,与母体就越近;越富裕,就离母体越远。它希望有它的自由度。就跟家里的孩子一样,没有本事的,就留在家里啃老;有本事的,就要自己出门创业。”
2004年,首钢开始实行资金集中管理,最大限度地集中资金。集团财务的集中管理,首先要对现金流进行管理。首钢所有的现金流都是控制在计划财务部门的,所有下属企业的银行开户、结算都是指定的。收支两条线,每月按预算拨款。
在刚开始集中的时候,分公司由于其自由度的降低,对集中管理有些意见。如何去执行?方建一的答案是需要强制的手段和足够的驾驭能力去实施。对个别未经批准私自开设银行账户的情况,方建一对当事人进行了处理,并且明确规定,今后再有此情况,作为私设小金库来处理,要受到严厉的纪律处罚。
2011年,在钢铁行业遭受“严冬”的背景下,首钢迁移公司仍然实现了营业收入298.45亿元,净利润7.83元。这与财务中心的集中管理是分不开的。“集中是手段,目的是办大事,提高资金安全性和使用效率。”
 
首钢与银行的博弈筹码
 
这种集中也为首钢融资创造了优势。解决企业资金问题,首先要与银行等金融机构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银行是整体授信,贷款额度与企业实力有直接的关系。
方建一充分利用集团优势,利用财务集中统一管理的优势,控制总的贷款余额,手里保持有效的额度,确保银行贷款利率不上浮,通过合理计算和配置决定集团内各个企业的额度。
“企业与金融机构之间是合作的关系,同时也存在着博弈。”集中成为首钢和银行博弈的筹码。
随着银根缩紧,银行的压力也比较大,这种压力也随着转嫁到企业。方建一跟银行商量,要求首钢的钢铁主流程的贷款利率下浮10%。集团担保的子公司,根据公司情况和所处的行业不同,利率最多上浮10%。
最近,集团下属的一家企业申请银行贷款,银行经办人员提出利率上浮40%,作为财务负责人,方建一拒绝了银行的要求。后来银行表示上浮20%,也遭到了拒绝。最终还是按上浮10%落实了。“如果没有一个强有力的集团做支撑,如果没有进行财务集中统一管理,这样的子公司最终可能只能按银行的要求办理。”
作为一名财会负责人,如何处理好与董事长及总经理的关系?方建一的回答是:树立大局观,自觉地与企业的根本利益保持一致,这样,也就自觉地与董事长、总经理站在了一起,同时依托自身的专业知识与能力,在沟通过程中逐步建立信任;按事情的本来规律去做,不去揣摩领导意图,对事要认真,对人要尊重。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