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马明哲曝光平安社交金融战略

时间: 2014-01-17 14:23:35 来源: 中国经营网  网友评论 0
  • 马明哲直言,互联网领域最赚钱的两大行业是资产和健康,这也是平安作为金融机构在互联网金融领域中的两大支柱和核心竞争力。那么,为了实现互联网金融,我们将金融嵌入到衣食住行玩330个生活场景,我们希望它能够带来一个简单、便捷、安全、有趣的生活。

\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马年将至,“三马”好戏连台。在阿里旗下余额宝宣布规模突破2500亿、腾讯微信“理财通”上线后的第二天,马明哲便马不停蹄地推出了中国平安移动理财终端“壹钱包”,并以“五大门户”战略深度嵌入互联网金融。

  这厢是联手组建互联网保险公司,那厢在移动支付平台不断较劲,“三马”酣战愈演愈烈、或明或暗的竞合态势,无疑将成为马年的一道独特风景线。

  “三马”玩法不一

  以阿里、腾讯为主的互联网企业,是此波互联网金融浪潮的始作俑者。依托对自身网络生态圈的全盘掌控,这些互联网大佬们在自己的一亩三分地里玩金融已是驾轻就熟。

  虽与马云、马化腾私交甚笃,然在互联网金融这步棋上,马明哲不甘落后。无论是从产品属性还是客户群体来看,中国平安昨日上线的壹钱包(内测版),无疑被视为其欲对抗BAT(百度、阿里、腾讯)、深挖零售市场的重要利器。

  但至少从目前来看,平安的胜算难料。因为和阿里、腾讯相比,平安缺少了一个互联网的底层生态——海量(客户)和高频(接触)。“平安是互联网金融新来的‘小伙伴’,要向BAT等优秀前辈学习。”马明哲的自嘲,也从侧面印证了平安的这一短板。

  马明哲选择了取长补短之策。“目前市场上移动互联服务平台主要有社交电商和社交通讯两类,我们有着很清楚的不同定位——立足于社交金融。”马明哲昨日将其运筹多时的互联网金融战略和盘托出,即通过五大门户——壹钱包(支付通)、天下通(智能移动办公)、一账通(账户整合和理财)、万里通(商圈和积分)、医健通(健康和疾病管理)将金融融入“医、食、住、行、玩”等不同生活领域。

  马明哲直言,互联网领域最赚钱的两大行业是资产和健康,这也是平安作为金融机构在互联网金融领域中的两大支柱和核心竞争力。“所以,我们和马云、马化腾的互联网金融战略是有很大差异的。”

  志在颠覆而非改良

  一个微妙的变化是,近年来中国平安的高管团队日渐向互联网领域倾斜。马明哲为此不惜重金在硅谷等地连挖数批互联网人才。

  鲜少露面的马明哲昨日携旗下互联网金融核心团队首度亮相——平安集团首席运营官兼首席信息执行官陈心颖、陆金所董事长计葵生、平安副董事长王洁凤、平安健康险董事长王涛、平安金融科技董事长吴世雄。马明哲自豪地介绍说,“这是我们的‘五虎将’。”

  近年来,在互联网企业“杀气腾腾”的攻势压力下,诸多银行、保险等金融机构纷纷开始布局互联网,或通过与淘宝牵手合推网络理财产品,或自起炉灶筹建电商平台,热闹的表象背后,目标极为清晰——与互联网企业争夺小微市场。

  但在业内专家看来,至少目前中国90%以上的金融机构,还仅停留在“金融互联网”的阶段。

  “金融互联网是改良,互联网金融是颠覆。”在马明哲看来,所谓金融互联网,仅是金融机构把互联网当作一个工具,提升效率,降低成本。但互联网金融却是从流量入手,到数据的切入,然后再提供服务,然后再到金融。“两者的核心竞争力也不同,金融互联网是渠道为王、产品驱动、远程服务,而互联网金融是流量为王、服务导向、价格驱动。”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经营网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