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周鸿祎谈放弃搜狗三大原因

时间: 2013-09-24 09:53:55 来源: 中新网  网友评论 0
  • (段红彪 刘育英)在23日开幕的2013中国互联网安全大会上,360董事长周鸿祎接受专访时首度开腔,大谈360放弃收购搜狗的原因,并爆料谈判前后的一些内幕。”  周鸿祎认为王小川与他的理念不一样,“这可能不是他的第一目标,他可能很希望控制现在这个公司,在这个公司拥有更多话语权。

  中新网9月24日电 (段红彪 刘育英)在23日开幕的2013中国互联网安全大会上,360董事长周鸿祎接受专访时首度开腔,大谈360放弃收购搜狗的原因,并爆料谈判前后的一些内幕。

  在周鸿祎看来,搜狗的理念与价值观与360完全不同,王小川的第一目标控制他的公司,而并不是改变行业格局。“这家公司其实不姓张,姓王。”周鸿祎说。

  三大原因放弃搜狗

  周鸿祎爆料说,除360外,百度、腾讯此前都在参与搜狗的谈判。而几家公司同时谈就导致价格被抬高。但基于某些原因,百度和360都放弃了搜狗。于是腾讯“捡了个便宜。”

  对于放弃搜狗的原因,周鸿祎解释为三点。

  第一,道不同不相为谋。周鸿祎说:“搜狗干了有十年,但对百度根本毫无影响,搜索市场越来越集中,越来越垄断。360的目的是改变这个格局,改变这个世界,想把垄断的市场打破。这是我的优先目标。”

  周鸿祎认为王小川与他的理念不一样,“这可能不是他的第一目标,他可能很希望控制现在这个公司,在这个公司拥有更多话语权。”

  第二个冲突在于经营理念,360公开宣布过不接医疗广告。但是“搜狗急于挣钱,医疗广告收入占搜狗比重相当高,远远高于行业标准,甚至比百度还高。”如果360并购搜狗之后继续做这方面业务,就等于自己打自己脸。

  周鸿祎透露说,王小川希望独立,不光独立负责产品,还要独立负责营收,营收都没了他当然就更没安全感。周鸿祎认为,这是价值观的冲突。

  至于放弃搜狗的第三个原因,周鸿祎认为是“绯闻”。在谈判过程中,有一些看不见的人在参与。至于绯闻男主角是谁,他并没有透露。

  周鸿祎说,就在双方谈判的关键时刻,忽然谣言四起,说搜狗团队要集体出走,某搜索巨头那2亿美元把团队挖走等等。“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收购最关键的是买团队,而不是份额,份额都是人做出来的。”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新网 作者:段红彪 刘育英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