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李国华:打造邮储银行“升级版”

时间: 2013-08-15 11:26:51 来源: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  网友评论 0
  • 从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以下简称邮储银行)大楼的窗户向外望去,周边有很大一片老城区,而更近处则是众多金融机构林立的大厦。李国华告诉记者,农村是邮储银行的主战场,为此,除了总行成立三农金融部、三农金融服务管理委员会,邮储银行将在各省市分行成立相应的服务“三农”部门。

  风险与回报都要“适度”

  风险管理是一家银行成败的关键,只有把风险管控好了,这家银行才能长期稳定有序地发展。要做大一家银行容易,做一个百年银行很难,这要经过经济周期的考验。

  “办银行、办企业,稳健经营最关键。”李国华说。经过六年的改革发展,邮储银行的综合实力得到了巩固和提升。邮储银行贷款规模年均增长40%以上,存款规模年均增长20%以上,资本利润率、利润增长率、不良贷款率、拨备覆盖率和经济利润率等关键指标已达到银行同业优秀或良好水平。评级机构对邮储银行的主体信用评级和债券信用评级均为“3A”。而在风险管理方面,第一个五年邮储银行批发业务保持了零不良的记录,信贷资产的不良率仅为0.36%。”邮储银行经营审慎之程度可见一斑。

  “邮储银行的资产负债表非常清晰。存贷比、流动性指标远远超过了监管要求。当然,表外业务也很少。”李国华说,“邮储银行深知,风险管理是一家银行成败的关键,只有把风险管控好了,这家银行才能长期稳定有序地发展。我们要做大一家银行容易,做一个百年银行很难,这要经过经济周期的考验。”

  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复杂多变,国内宏观经济平稳运行与隐忧风险并存。在这种形势下,商业银行确定合理的风险偏好,并围绕这一风险偏好构建全面风险管理体系显得尤为重要。

  李国华介绍,邮储银行从2007年成立,始终按照建设“资本充足、内控严密、营运安全、品牌卓越、竞争力强的有特色大型零售商业银行”的定位设计和组建全面风险管理体系,明确了“适度风险,适度回报,稳健经营”的风险偏好,确立了覆盖全机构、全人员、全流程、全业务的全面风险管理原则和集中统一管理各类风险的管理模式,在全行搭建起了以专业风险管理队伍为主,业务及管理部门、风险管理部门和审计部门“三道防线”协调统一的立体化风险管理体系,有效提升了全行经营管理规范性,进一步夯实了全行管理转型基础,较好地实现了风险与收益的平衡。“可以说,邮储银行成立六年以来,全行上下主动开展和推动风险管理工作的意识大幅提升,风险管理支撑业务发展的作用越来越明显,实现了较低风险水平下的有质量、可持续发展。”

  李国华告诉记者,邮储银行最近启动的组织机构改革工作,即按照监管要求和商业银行风险管理流程再造的需要,在借鉴同业全面风险管理先进经验的基础上,结合邮储银行发展阶段和管理实际设计了“营销及产品部门”、“风险管理部门”、“支持与服务部门”三大板块,明晰了风险管理部门和支持与服务部门的工作职责,实现了风险管理流程的再造,形成了协调统一的全面风险管理组织体系,为中后台部门增强服务能力提供了组织保障。“我们正在着力提升员工的风险识别能力。”李国华表示。

  实现“中国梦”的目标,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的方略,以及国务院最近出台的“金融十条”政策,对邮储银行的未来发展将产生何种影响?李国华说,党的十八大提出要推进“新四化”同步发展,对于邮储银行这家定位于服务大众客户的零售商业银行来说,有着积极深刻的指导意义。邮储银行将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充分发挥银行业务专长,积极投入“新四化”建设中来,重点做好区域、产业、客户、信贷产品四方面工作。其中,在农业产业化和农村城镇化建设方面,邮储银行将迎来更大发展机遇,也将付出更多努力。

  “邮储银行今年加大了战略发展的研究,并专门成立了战略发展部。”李国华说,邮储银行第一个五年已经具备了商业银行的基本体系、组织架构、人才队伍。第二个五年,邮储银行必须紧跟国家的产业政策导向,尤其是加强对财政、货币政策的研究,“及时捕捉”政策意图,并提前布局谋发展。

  “在支持中国经济结构调整、转型升级中实现银行自身的升级,在支持‘新四化’建设中坚持普惠金融方向和商业可持续发展道路,在中国经济金融发展中打造百年银行。”李国华最后对本刊记者说,这是邮储人肩头的重任,也是邮储银行的光明未来。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邮政储蓄银行 作者: (责任编辑:红星闪闪)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