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周小川今日参加记者会 是否继任央行行长16日揭晓

时间: 2013-03-13 11:28:38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周小川将于今日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的身份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记者会。在执掌央行期间,周小川就像一位勤勉、严谨又富于创新意识的工程师,渐进地丰富、完善货币政策这个超级“工具箱”。

  川行十年 其路修远

  周小川将于今日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的身份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记者会。这场记者会的主题是“货币政策与金融改革”,这是周小川在过去的十年里一手推进的重点工作。

  就在这场记者会召开的前两日,周小川当选为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这一职位无疑是对其在央行执掌的十年工作之肯定。

  这位新晋的政协副主席是否继任央行行长这一重要职位,谜底则需要到3月16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六次全体会议上才能揭晓。

  暂且先将这个谜面放下不论,单看这些年中国经济的高增长和低通胀、金融改革的稳步推进,毋庸置疑,周小川与央行的这十年,值得写入中国金融改革的史册。

  ⊙记者 李丹丹 苗燕

  从2002年12月走马上任,周小川在央行行长的位置上一干就是十年。

  金融改革的推动者

  这十年里,金融业坚定不移地推进和完成了一系列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改革,包括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革顺利完成并成功上市、农村信用社改革全面深化、金融宏观调控体系日益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和利率市场化改革进一步深化、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有序推进等等。

  这一系列的改革,为中国金融做大、做强、做专并走向世界奠定了基础。在这个过程中,周小川起到了核心作用。

  “他对于推进中国金融市场化改革的贡献是重大的,包括农信社改革、国有银行改革等等。”一位与其共事多年的央行人士如此评价,“中国的金融改革能走到今天不容易,而他在中间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

  而在其一手推进的金融改革工作中,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革是值得浓墨重彩书写的一笔。20世纪90年代的金融改革虽然实现了专业银行向商业银行的转变,但仍未有效缓解银行体系资产质量问题。四大国有商业银行的不良债权一度高达2万亿元。

  周小川有一次在央行内部会议中回顾,2003年的夏天有一个重要决定,就是国务院决定由央行主持大型国有商业银行改革方案的制订和执行。

  当年秋天人民银行就成立了国有商业银行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2003年底开始,率先利用外汇储备对中行建行进行注资、财务重组,2004年进一步进行股份制改革,2005年就实现了交行、建行公开上市,一举扭转了国有银行“技术性破产”的尴尬局面。

  货币政策的完善者

  这十年来,从亚洲金融危机的余波,到经济迅速上升,再到金融危机,中国经济经历了一个以往都不曾遇过的时代。伴随宏观经济风起云涌,货币政策作为宏观调控的重要工具,在这段期间操作手段逐渐完善,操作力度渐趋精准,操作成效日渐明显,对于稳定经济发展起到良好作用。

  在执掌央行期间,周小川就像一位勤勉、严谨又富于创新意识的工程师,渐进地丰富、完善货币政策这个超级“工具箱”。

  央票,是目前调节市场流动性的常用手段,也是这个“工具箱”里最司空见惯的工具。但是2003年4月,央行创造性地推出央票业务时却饱受争议。随后,央行顶住舆论压力,又安排了多种冻结流动性深度不一、价格不一、运作机制不一的产品,配合起来对冲流动性,有力保障了中央银行货币政策有效运行。

  给国内、国际市场留下最深刻印象的,还有金融危机时期央行出手快、出拳重的一系列调控措施,有效地应对了金融危机的冲击。2008年次贷危机开始深化时,中国人民银行在当年9月底10月初提出,宏观调控在提法上转为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同时开始降息、降准备金,配合四万亿投资的经济刺激计划。

  随后,我国又较早地实行了宏观审慎政策。2009年3月,央行注意到经济的复苏迹象,同年7月提出要运用宏观审慎性调节工具,酝酿宏观上的宽松政策的退出问题。

  事后,周小川回忆这段抵御金融危机的关键时期时表示,“外部发生了剧烈变化,在这种情况下宏观调控措施应该表现出果断,出台要及时,不能拖拖拉拉。”

  但是理工科出身、追求完美的他也不无遗憾地认为,“我现在回顾起来,如果适时退出能够再做快一点,也许更好一点。”

  国际活动的积极参与者

  从新一轮商业银行改革到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再从利率市场化改革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稳步推进,一系列干净利落、大刀阔斧的改革为周小川在国际上赢得了好口碑。再加上深厚的专业积累、流利的英文表达,他在国际舞台上游刃有余。

  英国《银行家》杂志把周小川评选为2006年度“最佳亚洲中央银行行长”,几年后,《欧洲货币》又将“2011年度最佳中央银行行长”的美誉授予他。

  上述央行人士评价,“他在国际舞台上对于中国汇率政策的观点都是非常恰到好处的。他确实是一个具有国际视野,并且以市场为导向的领导人。”

  2009年3月,G20伦敦峰会召开前夕,周小川在央行网站上罕见地连发三篇署名文章,分别为《关于改革国际货币体系的思考》、《关于储蓄率问题的思考》、《关于改变宏观和微观顺周期性的进一步探讨》,引发全球热议。

  尤其是国际货币体系改革一文,在全球掀起一场相关问题的大讨论。世界两大顶尖财经媒体均对这一文章做出评论。《华尔街日报》认为,“周小川的话,看起来是中国财神爷对美国的一记警告——美国不能指望中国无限期地为其支出提供资金”。英国《金融时报》评论,周小川发出的并不是“武力威胁”,他提出的建议值得人们去倾听。

  周小川,男,汉族,1948年1月生,江苏宜兴人,1968年7月参加工作,1986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清华大学自动化系系统工程专业毕业,研究生学历,工学博士学位,研究员。现任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党委书记。

  1985-1986年 国务院体改方案研讨领导小组成员

  1986-1986年 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所副所长

  1986-1991年 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委员

  1991-1995年 中国银行副行长、党组成员

  1995-1996年 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党组书记,中国人民银行党组成员

  1996-1998年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党组成员,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党组书记

  1998-2000年 中国建设银行行长、党组书记,中国信达资产管理公司党委书记

  2000-2002年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党委书记

  2002-2013年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党委书记

  2013- 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党委书记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李丹丹 苗燕 (责任编辑:捂脸)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