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生活】任志强喊你来读书

时间: 2012-12-05 17:01:28 来源: 《中国企业家》  网友评论 0
  • 办读书会,发微博,写博客,任志强在公众眼中已非当年的“任大炮”,他正自觉扮演启蒙者的角色 10月26日晚,马云和沈国军(银泰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在北京参加了一场读书会,主持人是并购公会会长王巍,点评者是任志强,听众乌压压一大片。

\

  办读书会,发微博,写博客,任志强在公众眼中已非当年的“任大炮”,他正自觉扮演启蒙者的角色

  文 | 本刊记者 萧三匝 编辑 | 何伊凡

  有马云讲演的地方一定有笑声和掌声,即使不怎么读书的他谈读书也不例外。

  10月26日晚,马云和沈国军(银泰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在北京参加了一场读书会,主持人是并购公会会长王巍,点评者是任志强,听众乌压压一大片。

  马、沈一个诙谐,一个沉稳;一个乍一听主张“读书无用论”,推荐的书目包括《第九个寡妇》,一个主张要多读书,推荐的书目包括《沉思录》。马云一上来就妙语连珠:“读书跟汽车加油一样,加满油你得知道去哪里,装了太多油,那就变油罐车了。有两种人不太会成功:一是不读书的人,二是书读得太多的人。我来就是要告诉大家,别读太多书。”

  两个浙江人假装一本正经地掐架,王巍评点:“我想大家都有个基本的判断,如果书读得好,可以成为沈国军;如果不读书,有可能成为马云;读金庸和小人书至少是任志强。”

  一贯缺乏笑神经的任志强这回笑了,但他毕竟不是喜欢逗趣的人,王领着众人一再怂恿他跳“骑马舞”,他也没有跳。

  读书会中场有一个红酒拍卖环节,拍卖所得用来补贴读书会开销。一瓶普通红酒,签上马、沈、任的名,起拍价2千元,最后居然拍到了3万元,要不是王巍及时封顶,成交价还不知是否会继续飙高。成功的竞拍者站在会场右侧过道,是个专程从深圳飞来的创业者,自称是“任总的粉丝”,这让任很开心。他说,这个读书会每期都有二三十名听众是外地来的。

  读书会是他和王巍创办的,名流云集。

  去年春,任志强去天津参加一个活动,在京津城铁上发了一条微博,向粉丝报告行踪。这条微博让王巍看到了,王电任:你参加完活动能不能到金融博物馆来做一次论坛?任说:可以。

  金融博物馆是王在天津市政府支持下搞的一个纯公益民办博物馆,目的是普及金融知识。为吸引社会大众走进博物馆参观,还办了一些讲座、论坛。任去讲当代公民社会责任,反响不错。后来他又去了两三次,与王越谈越起劲,二人遂达成共识,要把金融博物馆的论坛发展成为一个书院。

  问题是,两人都没办过书院,只能“摸着石头过河”。他们开展各种各样的社会教育活动,包括到大学讲座。讲座搞多了就发现,可以以读书会形式固定书院日常活动。

  “我们的社会盲从行为太多了,很多人都认为应该学先进,别人怎样我就跟着怎样,我们请的嘉宾会告诉大家,你不要跟我学,你学不了。既然你不可能学我的具体做法,学什么?要学独立思考问题的方法和习惯。我们不是要灌输什么,是要唤醒所有人的自我意识和独立意识,这可能要比灌输某一个主义更好。”在任志强看来,国民读书的数量、质量、广度都与国家是否能强大有密切关系。读书人多了,这个社会就会更加理性、多元、进步。

  金融博物馆读书会在中国不算创举,读书会开办前,欧美同学会2005读书会、共识网读书会等都已有影响。但这些读书会属于沙龙性质,只对圈内人开放。“我们就是要打破局限,不是要为某个圈子服务。”任坚持要把金融博物馆读书会办成“对社会完全开放”的公益组织。

  读书会没有固定组织机构,所有的组织者都是义工。任名义上是理事长,主持人除了他和王巍,还有张树新、王维嘉等几个人,平时各忙各的,办读书会那一天商量着错开时间来主持。渔童是读书会秘书长,她是任志强、王巍的朋友,有在文化行业从业经验,对任、王的理念高度认可。平时她带着一帮志愿者张罗读书会具体事务。她现在手里掌握着一个将近150人的志愿者数据库,办会前就从数据库里挑选七八个铁杆儿跟她跑。

  请谁来当嘉宾,是任志强他们几个人的事儿,但原则是大家早就定好了的,就是涵盖范围要尽可能广泛。所以,他们不仅会请许小年、张维迎、陈志武等谈对当前经济形势的判断,会请前驻美大使周文重讲中国的外交战略,还会请历史学家沈志华揭密朝鲜战争真相,请朱学勤讲对法国大革命的反思,请金雁讲俄国知识分子的心路历程,请袁伟时讲对辛亥革命的再认识。

  因为是纯公益活动,读书会对听众免费。书院会在微博上面向公众公布活动信息,公众通过微博提交报名申请。现在每一次至少都有两三千人报名,多的时候报名人数能达到七八千人,而北京读书会场地座位不到300个,秘书处只能在场内加一些小板凳,实在不行就只能让大家坐在地上或站着听。即便这样,秘书处也必须把现场听众数限定在500人左右,否则安全隐患太大。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企业家》 作者:萧三匝 (责任编辑:宗瓒)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