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马云的魅力构成:魅惑人心的说服力

时间: 2012-11-28 13:48:13 来源: 新商报  网友评论 0
  • 最近,地产界的大佬们算是火了一把,却着实不是在“房事”上,王石的婚变不仅让我们见识了一个非著名小演员田朴珺,同时也把自己拉下了“神坛”,让我们重新认识了一把“仰望”已久的领军人物。而作为叱咤互联网的大佬马云却是这样理解真男人的——最近,网上疯传马云的一次演讲,详细论述了一个男人该具备的气质。

  最近,地产界的大佬们算是火了一把,却着实不是在“房事”上,王石的婚变不仅让我们见识了一个非著名小演员田朴珺,同时也把自己拉下了“神坛”,让我们重新认识了一把“仰望”已久的领军人物。又有网友爆料,潘石屹也有婚外情,女儿已7岁。更有趣的是,任志强最先跳出来辟谣。曾经高调私奔又始乱终弃的王功权,近日又在大洋彼岸大谈“我不太敢讨论爱情,我不知道什么是爱情。”我们不禁感慨,如今的男人们怎么了?这些顶天立地的汉子、社会的脊梁、男人中的“高富帅”,如今怎落得如此不堪?而作为叱咤互联网的大佬马云却是这样理解真男人的——最近,网上疯传马云的一次演讲,详细论述了一个男人该具备的气质。

  直到今天,仍然有一种不友善的言论环绕着这个男人。尽管他已经在某种程度上证明了自己,并且用自己的坚持、睿智和机敏征服了大多数中国人——毫无疑问,他是当下中国最具知名度的商人,尽管他从未成为首富,他创立的公司距离相当一部分中国人仍有距离,而且也没有环绕过多非理性的光环,比如环保、太阳能、民族主义或者高科技。他甚至激怒了一部分人。他们为他的傲慢和大众对其魅力的臣服感到不快。很多城市都为自己没有这样的公司创立者感到懊恼,与此有关的讨论四处蔓延。

  他的幸运和傲慢

  2007年12月份出版的《财富》杂志(亚洲版)选择他作为封面人物,称他为“中国的互联网之王”。但这桩自2004年谷歌上市之后最火爆的互联网公司IPO,随后也无法避免因为大环境的不景气而带来的股价下跌。“马云有什么啊,股价跌了一半”,从不吝于将自己展现于媒体之前的朱骏,在接受访问时出人意料地提起这个话题。说来有趣,朱骏的成功观和马云一直宣扬的成功观相同,他们都认为运气在一个商人的成功中占据很大成分——上帝掷色子,总有人被挑作幸运儿。

  对他的傲慢不满的,还有更多的媒体人。很多无从考证的话让他们感到恼怒,比如盛传马云说过,“国内媒体我只接受中央电视台的采访”。这还是在他声明一年不接受媒体访问之前。在他风头最盛的一年,在媒体最热切的想要让他成为封面人物或者特别报道的主人公时,他宣布自己一年之内不接受任何媒体的公开访问。这个诺言得到了严格遵守。

  他的努力和魅力

  然而,当我们坐下,我得承认我被他迷住了。他拥有一种让人羡慕的能力,那就是让与之共处的人感到愉快。但要注意,那不是取悦于人的能力,而是征服谈话对象的能力。在马云的魅力构成中,他的演讲能力应该占据很大一部分。如果马云不是如此擅长于蛊惑人心的演讲,他的公众魅力会大打折扣。在他的领导才能中,说服别人的能力是必不可缺的一项。2008年3月17日,在北京长城饭店的阿里巴巴北京网商大会上。真正的高潮是马云的出现。他以自嘲开场,告诉台下坐着的上千位商人——自己只是一个普通人。他传递给这些商人的是,在广义上,他的路径并非不可复制,任何人都可以通过坚持取得成功。

  他的演讲语速极快,但是却吐字清晰,这确保在场的每个人都能够听仔细。他在舞台上走来走去,像一位完全投入剧情的演员。他又是一个通俗易懂的警句的创造者,“品牌就是别人都死,你还活着,这就是品牌了”、“中小型企业最重要的战略就是活着”、“该干什么比能干什么更重要”、“找对的人,而不是好的人”。

  他的失败与成功

  在同我们的交谈中,他毫不讳言自己曾经犯下错误。他努力给人以坦诚的印象,他是这方面的大师。比如,他承认到目前为止阿里巴巴对雅虎中国的整合仍然不算成功,“收购雅虎中国,我们得到的最宝贵的东西,不是搜索技术,而是并购经验。这样的经验可以保证我们以后再碰到公司并购时,少犯错误”。他开玩笑说,这次并购真的让他明白,为什么人们总是说,“只有买错的,没有卖错的”。

  我问他如何保证自己不会犯致命的错误,他的回答出人意料,“我努力不犯致命的错误,但我并不能保证。我惟一能保证的是,每一次错误之后,能够迅速改正”。但是真正让他自豪的,是他在阿里巴巴创建的一种制度,或者文化。他能够把每个雄心勃勃的创业伙伴都变成并非不可替代的经理人,并力图使他们为一个理想经冬历夏而不言悔。

  他在短时间内俘获听众的能力得到展现。他随和、平易、毫无架子。他主动提出要同我们交换名片,尽管我们都知道这并不意味着能通过一个电话找到他。但这样的举动既出乎意外,又让人惊喜。他的所有傲慢都表现在他毫不掩饰自己的强大上,在其他方面他是待人接物的天才。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商报 作者: (责任编辑:宗瓒)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