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吴亚军炼成记:一姐AB面 龙湖17年裂变神秘力量

时间: 2012-11-27 09:29:49 来源: 证券市场红周刊  网友评论 0
  • 继王大官人“小三门”之后,连一向神秘低调的女首富吴亚军也离婚了。“肯定是近期”,对于吴亚军、蔡奎婚变,龙湖地产官方死死地咬住了双方是近期才离婚的。与自己的地产界老师傅王石相比,吴亚军此次婚变代价不菲——不仅失去了中国女首富地位,而且还支付给前夫蔡奎208亿港元“分手费”。

  离婚重组,是当前中国富人中流行的一种Style。

  继王大官人“小三门”之后,连一向神秘低调的女首富吴亚军也离婚了。吴亚军和前夫蔡奎17年前携龙湖地产从重庆西南一隅冲向全国,但是白手起家之后却是夫妻俩劳燕分飞。在中国,富人玩离婚重组并不算什么,大不了付点儿分手费,这不,离婚后蔡奎就拿到了208亿港元。然而“龙湖一姐”婚变却格外引人注目,因为坊间猜测龙湖17年来裂变式发展或有神秘力量支持。

  一场有预谋婚变?

  “肯定是近期”,对于吴亚军、蔡奎婚变,龙湖地产官方死死地咬住了双方是近期才离婚的。因为如果3年前离婚,那么在2009年赴港IPO时就应该披露,但是当时并未披露此事。踢爆吴亚军离婚消息的是香港媒体。据称,吴亚军将夫妻共同持有的龙湖地产股份在今年8月初一分为二,分别持有45.4%和30.2%,分割后吴亚军仍然是公司最大股东。这一消息爆出后就像病毒一样迅速地传遍了各大财经网(博客,微博)站甚至是娱乐网站,势头盖过了前段时间炒得沸沸扬扬的王石(微博)“小三门”,成为全中国人又一道精神娱乐大餐。

  不过,与自己的地产界老师傅王石相比,吴亚军此次婚变代价不菲——不仅失去了中国女首富地位,而且还支付给前夫蔡奎208亿港元“分手费”。而且由于离婚分割财产,龙湖地产股价当日被“一姐”婚变门重挫4.2%,一改前几个交易日的升势。因为市场担忧一旦蔡奎沽售将触发债务违约风险。据公司披露,吴亚军和蔡奎分别通过Charm Talent和Precious Full两个海外家庭信托计划持有龙湖地产46.52%和31.01%的股权。而龙湖地产此前曾经发售的2016年到期、7.5亿美元以及2019年到期、4亿美元两期债券中,均设定了“控制权转换”的相关条款。按照条款,如果吴亚军夫妇合计持有公司股份低于50.1%,或者事件导致评级机构在6个月内下调评级,则构成违约。如果违约,龙湖地产必须以票面价101%的代价赎回上述美元债券。

  龙湖地产新闻发言人坚持不会触发违约风险。据媒体报道蔡奎已经签署协议书让吴亚军暂时代管自己所持有的28%龙湖地产股份,但这一消息亦来源不明。新闻媒体也不肯相信,一桩中国首富离婚案就这么风平浪静地交割完毕?“他们两个早就离婚了,至少是在3、4年前就离婚了,还分居了多年。”重庆企业界人士对《第一财经(微博)日报》说,原来,吴亚军与前夫蔡奎婚姻关系一直不好,2010年吴亚军将龙湖地产总部从重庆搬至北京后,二人相处时间并不多,原来早已经貌合神离,而通过设立两个海外家庭信托来代持股份,正是为以后离婚分割财产铺平道路。

  吴亚军与蔡奎

  没有多少爱可以熬得过时间,吴亚军、蔡奎亦是如此。吴亚军今年48岁,是典型的重庆妹子,1984年从西北工业大学毕业后,被分配进入重庆前卫国营仪表厂16车间做技术员,月工资100元。月薪100元,这在当年可是“金领”的待遇!后来她遇到了同为学理工科出身的丈夫蔡奎,蔡奎毕业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毕业后任职重庆机场建设公司副总工程师。男才女貌,这场婚姻一开始似乎很完美。

  上世纪80年代末,改革开放背景下人心浮动,很多“天之骄子”们纷纷打破自己的铁饭碗,下海经商。写得一手好文章的吴亚军也于1988年辞职进入《中国市容报》工作,这份报纸是建设部城市建设司与重庆市建委所办。虽然吴亚军在这份行业报中表现并不出众,但是借助这个平台,她为今后创业织好了各种人脉关系,也正是由于这份报纸,让她接触到了当时很多人并不太了解的房地产行业。而那时候正是我国房地产腾飞准备阶段。

  1994年吴亚军正式下海了,但是她并没有加入丈夫蔡奎的公司。在结婚后,蔡奎与别人合开了一家贸易公司和快餐厂,吴亚军借助报社平台自己开了一家小公司——重庆佳辰经济文化促进公司,注册资本200万元,分别由《中国市容报》、蔡奎、吴亚军母亲高超和重庆亚泰工贸发展公司等额出资,并分别持股25%,而亚泰工贸的法定代表人正是蔡奎。佳辰实业初创期只有十几个人,主要是做装修和经营进口建材,次年注册资本便增至1000万元,其中吴亚军和蔡奎分别增加了480万元和270万元投资,二人对重庆佳辰持股比例高达85%,而《中国市容报》持股量则被大大稀释,最后,重庆佳辰股权皆入吴亚军夫妻俩囊中。

  仅仅经营1年,吴亚军夫妇就能拿出750万真金白银来增资重庆佳辰,钱从何来?至今成谜。有知情人爆料说,是当年蔡奎在深圳炒股积累了“第一桶金”,不过,这就像郭美美她妈那样无从考据。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作者:张宇 (责任编辑:宗瓒)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