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天津市长黄兴国:推进滨海新区体制改革

时间: 2011-05-16 22:06:00 来源: 财经国家周刊  网友评论 0
  • 黄兴国:滨海新区开发开放是国家做出的一个重大的战略部署,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等中央领导对天津非常关心和支持。黄兴国:国家教育部把天津作为全国的职业教育改革试验区,近3年来,我们的改革探索做得还是比较好,成为综合配套改革当中的一个大亮点。

\

天津市市长黄兴国

  布局决定格局,格局决定结局。没有人能否认天津是一座飞速发展的城市,天津不断超越自己也超越先行者

  文/《财经国家周刊》记者 张庆源

  《财经国家周刊》记者专访天津市市长黄兴国的时点,正值天津市综改实施3年整,也是他本人调任天津的第8年。在这8年里,他历经了天津以及滨海新区发展的各个重要时点:滨海新区综改区从申请到批复,再到改革建设的全过程,黄兴国的历历在目贯穿起两个多小时的专访。

  天津《滨海新区综合配套改革三年实施计划》正进行收尾阶段,一份多达17个分项的总结报告,彰显出引全国瞩目的政策资源和跃进决心,作为继浦东新区后的全国第二个完整意义的综改区,以及国家定位的“北方经济中心”,天津滨海新区在三年前领命上路,期间的综改之路“渐行渐远”又“渐行渐近”,综改解决了诸多制约发展的瓶颈的同时,又“发现了更多的问题”。

  没有人能否认天津是一座飞速发展的城市,天津不断超越自己也超越先行者。其近几年的GDP增速一直维持在17%左右,滨海新区更是达到了25%左右,在2010年滨海新区的经济总量历史性地首度超越浦东新区。而天津没有宣扬这一成绩,黄兴国对《财经国家周刊》记者说,我们不能仅从总量上与浦东比较,在体制机制等各方面我们还有很大的学习空间。

  外界看到了天津金融等领域的迅速突进,在这些外界关注度极高的显性改革的同时,天津也在毫不放松地抓“小城镇建设”、“职业教育”以及“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这些年改革实践告诉天津当局者,综改是一个整体协调推进的系统工程,在改革深化过程中,遇到的难题是几何级数的变增,所以“必须从宏观上进行统筹考虑,这些都该是综合配套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

  天津迎来的并不都是赞扬。对于外来投资占比经济的色彩明显,特别是央企重型工业大项目的迅速聚集,黄兴国说在天津全局的既定发展战略中,都将考虑到民营经济的协调发展,曾主政浙江宁波的他,认同这本身就应该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应有之义。

  面对天津经济发展“增速斐然,但变革不及预期”的外界指责,黄兴国没有回避这一话题:“其实这两者是同步的。”对于其中引外界高度关注的“OTC市场”、“港股直通车”等热点领域并不顺利的推进,他的回答是,“东方不亮西方亮”,这等待的过程中天津做了多种改革发展的尝试。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财经国家周刊 作者:张庆源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