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上官永清:重塑晋商银行

时间: 2011-05-12 13:12:52 来源: 当代金融家  网友评论 0
  • 晋商银行在其董事长上官永清的带领下实现着令业界“赞叹”的奇迹……  在晋商银行总部,记者见到了这位上官永清。上官永清解释,原来的太原市商业银行的客户群主要是一些中小客户,现在晋商银行依然支持中小企业。

  文 /本刊记者 刘立新

  北京到太原的距离并不远,将近200 公里的火车时速,使得窗外的景色从眼前掠过时让人略感眩晕。从火车站到晋商银行的路上,众多晋商银行的广告牌像是为我们指路的路标,让人不得不赞叹晋商银行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惊人的发展速度。晋商银行在其董事长上官永清的带领下实现着令业界“赞叹”的奇迹……

  在晋商银行总部,记者见到了这位上官永清。一眼看上去令人不得不赞叹时光根本没有在她的脸上留下太多的岁月痕迹,红色的西服外套穿在她身上一点不显张扬,相反更多是大气、自信的气质。其身后整齐摆放着两个大书柜,可以让她随时徜徉于书的海洋,作为晋商文化的研究者和传承者,她致力于将“晋商元素”运用于晋商银行的经营管理实践中,带领晋商银行从一部几乎陷于停滞的旧火车,华丽转身成一部走上快车道的高速列车。

  短短两年,晋商银行的利润翻了7倍,相当于原太原市商业银行10年的发展速度。是什么让一家银行发生了脱胎换骨的变化,是什么让一个钟秀、柔弱女性的身上能够释放如此强的能量,在两个多小时的交流中,记者心中的疑问渐渐被解开,晋商银行的前世、今生,甚至是未来都越来越清晰地呈现在眼前。

  沿承晋商金融,打造民族品牌的百年老店

  作为晋商银行的董事长,上官永清谈起晋商文化和曾经引领中国金融革命的历史时如数家珍。她告诉记者:“晋商文化可以说源远流长,明末清初晋商曾是中国十大商邦之首,从当铺、钱庄到票号,晋商引领着中国金融业的发展。”

  记者可以明显地感觉到上官永清话语中的自豪之情。的确,明末清初,我国70%的商号、票号都由晋商经营,晋商是中国金融业的鼻祖,山西是中国近现代金融的发源地。

  上官永清告诉记者,明清时期山西货币商人在金融企业的治理机制、金融机构、金融工具、金融业务、金融技术和金融制度等方面有一系列的创新。其中,企业股份制、两权分离制、人力资本制等仍是现代金融企业管理的重要内容;晋商资本金制度中正本和副本的区分,与2007年1月1日起实施的巴塞尔银行监管委员会“新资本协议”中的控制性资本与经济性资本的区分是一致的。上官永清总结,“晋商的资本金制度要比巴塞尔协议有关规定早400多年,股份制也要比美国早400多年,而晋商所创造的很多金融工具也无一不体现着晋商的智慧,可以说晋商引领了金融业的发展。”

  而新中国的金融应该说也是从山西走出去的,中国人民银行前身就是由山西的几家银行齐聚西柏坡成立的,第一任行长南汉宸是山西洪洞人,当时中国人民银行70%的员工都是山西人,可见山西在中国金融历史上的地位。

  晋商为什么能引领中国的金融革命?上官永清认为,不断创新的精神,使得晋商票号遍布全国,走向欧亚,而“谨慎”经营也使得晋商成为中国金融业风险控制的先锋,当时的票号就已经有一系列规范的制度和风险防范措施,存在于晋商精神中的诚信、创新、敬业、谨慎等元素,都是现在金融从业者需要从晋商文化中学习和发扬的。

  取名“晋商银行”,上官永清解释,“晋商银行就是对历史上晋商的一个传承,是晋商金融、晋商精神的一个延续。晋商之所以能够称雄商界,纵横欧亚,领中国商业与金融革命之先,实际上就是靠着以诚信、创新为核心的晋商精神来赢得快速发展。”

  上官永清希望晋商银行可以真正借鉴与发扬晋商精神,她意味深长地告诉记者:“晋商银行要在传承中开拓,在创新中发展。其中,晋商品牌本身就是历史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要把晋商银行做好,就要立志做成百年老店,能够代表中国金融发展,成为中国金融的一个符号。”

  所以,晋商银行自2009年的2月28号挂牌成立以来,就确定了要打造一个中国民族品牌银行,立志于打造百年老店的目标。上官永清表示,晋商银行从成立之初就明确了肩上的责任,目前正在按照自身的发展愿景、发展战略一步一步往前走。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当代金融家 作者:刘立新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