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彭毅平:寻找那片蓝海

时间: 2010-10-07 11:31:21 来源: 金融理财  网友评论 0
  • 据了解,近年来,光大银行着重打造贸易金融品牌--“阳光供应链”,结算及贸易融资业务市场地位不断提升。加强对于通过打分卡制度已获得融资客户的贷后管理工作,确保银行资产安全。

  不成功的银行都是一样的,成功的银行各有各的成功之处。

  2008年百年不遇的全球性经济危机殃及世界。这场让许多知名企业倒闭的危机使得多家银行出现大量不良资产,然而在这轮危机中,光大银行贸易金融业务不但没有受到影响,反而还成为一大亮点。到底是什么原因,让光大银行贸易金融业务得以脱颖而出?为什么光大银行贸易金融业务能取个如此快速的发展?

  为此,本刊记者专访了光大银行贸易金融部总经理彭毅平。

  承受危机考验

  “实际上,早在2006年光大银行明确了贸易金融部职能调整、业务转型、大力发展贸易融资的战略。” 彭毅平表示,经过他们几年努力,贸易金融业务已完成由国际结算向国际、国内业务并重、重点培育国内业务转型,在对全行利润增长贡献度、产品体系建设、风险控制、市场推广与认可度等方面成效显著。

  传统国际结算业务在光大银行贸易金融业务中仍占较大比重,出口业务以欧美为主要目的国,其在金融危机中也受到一定冲击。近年来,光大银行在授信风险管理制度及系统建设上不断加强和完善,在贸易金融业务的整合中凸显贸易融资产品自偿性特征,使光大银行的贸易金融业务的风险管理及风险控制能力得以极大地提升,并得到了实践的验证,金融危机并没有给光大银行的贸易融资业务造成新的不良。目前,光大银行贸易融资业务的不良率仅在0.3%左右。这也是光大银行贸易金融业务能经受住这次金融危机的考验,继续保持业务平稳增长的根本所在。

  据了解,近年来,光大银行着重打造贸易金融品牌--“阳光供应链”,结算及贸易融资业务市场地位不断提升。在有效整合传统国内外结算和融资产品基础上,以核心客户供应链为线索,依托供应链融资综合解决方案,重点探索推进“应收账款融资、物流融资、服务增值”三大类主打产品,满足核心客户及其上下游目标客户的资金融通和现金管理(保值、增值)需求,相关业务连续几年保持着快速发展。今年1-5月,光大银行贸易金融项下的中间业务收入、贸易融资同比增长 56%和43%。其中,货押业务实现跨越性增长,同比增长2.3倍。保理业务融资金额同比增长76%,业务总量在股份制银行中排名第二。

  在光大银行的整个业务线中,贸易金融部是对公条线中的产品部门之一。贸易金融部具体的职能定位为从产品角度对全行贸易金融业务的产品设计研发、营销组织推动和过程风险防控,突出管理的专业化。光大银行在“阳光商品融资”品牌下先后推出了现货质押、未来货权质押、保兑仓融资等多个业务品种,使得一些虽然没有雄厚财务实力,但是供需关系稳定、经营管理规范的客户可以得到银行的融资支持,从而助力企业成长。为进一步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在“阳光保理”品牌下,光大银行研发推出了“环球通”出口保理、“1+N”保理、保理融资池、租赁保理等系列化“应收账款行业解决方案”。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金融理财 作者: (责任编辑:红星闪闪)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