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时寒冰:日本债务危机随时可能引爆

时间: 2010-07-13 11:26:20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网友评论 0
  • 日本财务省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5月份新买入日本国债再创新高:7352亿日元,该数字超过今年1—4月的总和(5410亿日元),而前4月中国对日本国债购买量(5410亿日元)却是比2005年全年多了一倍以上……尤其在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形势最严峻的5月加快了购买日本国债的步伐,使得今年前5月增持日本国债总额超过1.27万亿日元。
    需要指出的是,以上并非中国购买日本国债的全部。因为日本公布的数据只考虑交易发起国。英国《金融时报》举例说明这一点:假如一家中国投资者通过伦敦的某家经纪商购买日本国债,那么这笔交易将记在英国名下。由于英国通过中国渠道购买日本国债的可能性较小,中国购买日本国债的数额可能还要大。

  日本国债的风险,要远远超过美国、欧元国的国债!可以说,是全球所有发达国家中风险最大的!


  日本债务危机是一个巨大的火药桶,它比欧元国更为严重!现在国际上一般认为政府债务占GDP比重的安全临界点是60%以下。而根据IMF、标准普尔及渣打银行的数据,当前日本政府债务占GDP的比重高达214.3%,远超过希腊的120%!超过国际上公认的安全线两倍多!标准普尔在今年1月已经调低日本的国债级别。


  日本债务危机随时可以引爆。只是,华尔街的投机大鳄们在等到引爆它的时机而已。中国兴致勃勃地往枪口上撞,无疑将对猎人产生更大的诱惑力。


  2010年6月21日,我曾经指出:如果中国继续以某种条件换取人民币不升值,日元接下来将遭狙击,人民币对日元将间接升值……再接下来是东南亚。于是,有关部门宣布,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犹如剧本,从开始起,结局就定了。


  中国增持日本国债,有三种说法:


  其一,出口原因。根据国外一些外汇分析师的分析:中国对日本国债的需求,很可能是推动日元走强的因素之一。自今年初以来,日元兑欧元累计升值20%以上。日本是中国最重要的贸易伙伴之一,如果中国是基于自身出口的因素,用这种方式力托日元,无疑是蠢到家的选择。一方面,这种推动力非常小(日本国债主要持有人是日本国内的投资者,对市场的影响极其有限),另一方面,国际投机大鳄们一旦展开狙击,日元将以比受债务危机困扰的欧元更快地贬值!——这一狙击只是时间问题,而不是狙击与否的问题!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时寒冰 (责任编辑:石金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