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梅隆银行:模式领跑

时间: 2010-06-12 11:15:28 来源: 首席财务官  网友评论 0
  • 被称为“银行的银行”的纽约梅隆以其独特的商业模式,在麻烦不断的世界金融业辟得一片蓝海,获得了长足发展。

  2010年4月20日,纽约梅隆公布了2010年度第一季度财报。财报显示,该集团今年第一季度的净利润达到5.59亿美元,每股收益0.46 美元,持续经营每股收益0.49美元,与去年同期每股0.31美元的收益相比呈现较大幅度的增长。其中,资产管理和财富管理收入增长13%,资产管理规模 已达1.1万亿美元,而全球托管的资产已经达到了22.4万亿美元,位居全球第一位。

  亮丽的财报背后是这家被称为“银行的银行”的独特的商业模式。十几年前,纽约梅隆通过对信贷、信用卡、投行、零售银行等非核心业务出售或资产互 换的方式(零售银行业务与大通的公司信托业务互换),从而专注于证券服务、资金清算管理、资产管理等核心业务,形成了纽约梅隆独 特的商业模式。

  纽约梅隆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董事总经理陈清先生在接受本刊专访时表示,近十几年来,纽约梅隆的几乎所有动作都是围绕着核心业务展开的。

  模式制胜

  纽约梅隆总裁Gerald L.Hassell曾经公开表示,“专注于某一领域,做我们最擅长的、最了解的业务是我们的企业文化,正是这样的文化决定了我们的商业模式。”其实正是由 于十几年前的战略调整,使得纽约梅隆在这次金融危机中免于一劫,没有遭受损失。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纽约梅隆的信贷损失准备金由2009年第四季度的 6500万美元降至3500万美元,资本充足率达到13.2%,是各金融机构中的最高值。“而且从历史经验看,证券服务和资产管理业务能够在经济周期中表 现更稳定,长期的盈利能力更强。”

  “过去十几年,我们做的很多并购和资产转换都是围绕着我们在全球排名比较靠前的业务进行的,我们一直坚持,如果做不到最前列,就退出这个业 务。”陈清的这番话显示了纽约梅隆专注于核心业务的决心。进入2010年,纽约梅隆更是加大了这一并购力度。

  2010年2月,纽约梅隆斥资23.1亿美元收购了美国PNC金融服务集团旗下的全球投资服务部门,这笔收购使纽约梅隆一跃成为全球第二大向基 金经理提供基金会计、资产管理等服务的提供商;

  2010年3月,纽约梅隆以3.43亿美元的价格从德国BHF银行和奥本海默公司手中收购BHF资产服务公司及其基金管理子公司——法兰克福基 金管理公司。这项交易扩大了其在全球最大基金市场之一——德国的市场份额,使纽约梅隆成为德国市场上第二大托管市场服务商和重要的德国证券服务供应商, 也为业务的增长创建了一个强劲的平台。

  纽约梅隆的发展得到了市场的认可,不仅获得穆迪Aa2的信用评级,今年以来,其股价更是累计涨幅达到15%。但是由于业务模式的特殊性,纽约梅 隆的品牌知名度在中国普通民众中相对较低,一些人甚至很难理解该集团的业务,当一种证券从一个市场被卖到另一个市场的过程中,他们可能参与的业务包括清 算、托管、风险评估等。为此Gerald L.Hassell之前举了一个一目了然的例子——当你购买美国、德国、英国等地的证券或债券时,有超过50%的可能性是纽约梅隆帮助你完成这些交易的。

  据悉,目前在中国还没有和纽约梅隆商业模式相同的金融机构。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首席财务官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