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民生银行掘金后危机时代

时间: 2010-06-10 22:27:33 来源: 国际商报  网友评论 0
  • 林治洪作为民生银行最年轻的部门总裁,曾经带领民生银行贸易金融事业部取得了辉煌的战果:先是成功完成了难度极高的事业部制改革,获得同业认可

林 治洪作为民生银行最年轻的部门总裁,曾经带领民生银行贸易金融事业部取得了辉煌的战果:先是成功完成了难度极高的事业部制改革,获得同业认可;继荣获 2009年《亚洲银行家》中国区贸易金融成就奖后,又在近期荣获英国《金融时报》最佳贸易金融银行奖。如今,林治洪决定在贸易融资等方面进行新一轮的创 新,及时调整信贷结构、开发新客户、加大资产拨备、增强抗风险能力,力图在后危机时代占领竞争先机。

2010年,是中国发展最复杂的一年。 中国银行业所面对的挑战同样不简单。众所周知,银行的贸易融资业务主要依托于国际贸易,然而一场金融风暴席卷全球后,国内各大商业银行的结算量和贸易融资 业务普遍受到影响。尽管复苏的脚步临近,乍暖还寒之际,面对并不稳定的国际经济形势,银行如何见招拆招,抢占国际市场,开展贸易金融业务?中国民生银行贸 易金融事业部总裁林治洪对此深有感触。

搭桥企业“走出去”

林治洪介绍说,“走出去”战略一直是民生银行融资支持业务发展重点 之一。“我们对‘走出去’战略的支持手段以保函为主,包括为‘走出去’的企业提供投标、履约、质保以及融资保函等各类信用支持。2007年至2009年的 3年里,贸易金融事业部累计开立各类保函超过70亿美元,目前余额超过32亿美元,共支持了24家船厂100多艘船舶出口和37家企业100余个海外工程 项目的建设。此外,我们还为中国企业在土耳其承建电站提供5000多万美元的出口买方信贷支持。这份业绩在国内股份制商业银行中可以说是领先的。”

2010 年初,民生银行对机构和人员进行了调整和充实,在原有“船舶”和“走出去”工作室的基础上成立了结构性融资团队,引进结构性贸易融资专家,配备了市场和产 品业务骨干,将结构性贸易融资作为部门发展的重点发展方向之一。其中,出口买方信贷和海外项目融资是结构性融资的两大主攻方向。此外,根据民生银行整体发 展战略,民生银行将以优质专业的服务支持和培养一批民营企业作为自己的战略合作客户。

民生银行贸易金融部自成立就开展了供应链金融的业务, 着眼于客户供应链管理的需求,从交易融资、链条融资的角度,针对客户具体贸易条件来量身定制融资方案。不仅为客户提供进出口押汇、发票贴现、动产融资等单 一产品及单个环节的融资,更为重要的是,民生银行还配合客户供应链管理的需求,针对链条中的固有贸易模式、交易双方地位,以提高链条整体运营效率、降低运 营成本、稳定贸易关系为目标,对链条中的资金瓶颈加以疏解,提供服务于整体供应链的融资方案。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张志强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