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逆风飞扬看中行

时间: 2010-05-07 00:28:01 来源: 辽宁日报  网友评论 0
  • 2008年4月,王建宏带着崇高的责任与神圣的使命,离开了他眷恋的故乡,满怀信心地来到了辽宁这片充满生机与希望的热土,出任中行辽宁省分行行长。

人物小传

  王建宏,男, 1963年1月生,山东昌邑人,研究生学历,高级经济师。 1986年7月在国家劳动人事部工作;1988年调入中国银行。他在不同的职位上,奋发有为,不懈追求,以深厚的人文底蕴和果敢之心,在职业生涯中留下了 闪光的印记。他在担任中行山东分行行长期间,因政绩突出,于2005、2006连续两年分别当选“山东十大财经风云人物”和“中国金融年度人物”。

  2008年4月, 王建宏带着崇高的责任与神圣的使命,离开了他眷恋的故乡,满怀信心地来到了辽宁这片充满生机与希望的热土,出任中行辽宁省分行行长。他目光独到,有胆有 识,以银行家的睿智,率先提出支持辽宁沿海经济带的发展构想,带领中国银行辽宁省分行在2009危机之年实现了业务发展前所未有的高增长,以扎实有效的工 作和有力的资金保障,对辽宁经济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王建宏本人也被评为影响辽宁经济社会发展的 “十大新闻人物”。 

  前 言

  在伟大的振兴进程 中,总有一些人在开拓创新,总有一些企业在影响经济。在辽宁大地上,那些屡创奇迹的财富英雄,那些锐意进取的领军人物,他们以自己独特的方式提升着辽宁, 影响着时代。聚焦这些人物,思考他们人生的追求,汲取营养,必将对推动辽宁发展产生积极作用。从今天开始,本报将陆续推出2009年度辽宁十大经济人物公 示,敬请关注。

  ■题 记■

  席卷全球的金融危 机被称为长在经济大动脉上的“毒瘤”,也有人称之为“金融风暴”。这场危机,使全球多数主要经济体经济下滑、外部市场萎缩。然而,中国去年的生产总值却持 续增长,从四季度开始,中国经济在全球率先止跌回升,尤其是辽宁沿海经济带发展速度、投资比例更是奇迹般地攀升,成为全国经济发展速度最快、主要经济指标 完成最好的省份。这良好的局面,得益于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得益于平稳发展的金融业为全省经 济保驾护航,更得益于一大批抗击“金融风暴”的勇士。他们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强大的推动力和凝聚力,在攻坚克难保增长的关键时刻,引领金融业不断加大信 贷投放力度,助推辽宁经济率先企稳回升;他们以敏锐的目光、坚定的信心和大胆的探索,化“危机”为“契机”,并以独特的方式影响着辽宁经济,影响着这个时 代。中国银行辽宁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王建宏就是这样一个引领金融界抗击“金融风暴”,推动经济振兴的排头兵。

  ■推荐理由■

  中国银行辽宁省分 行是中行国内十大重点地区和广州、大连、上海、青岛、天津五大口岸行之一,行长王建宏是一位锐意进取、改革创新的领军人物。他目光独到,有胆有识,以战略 家的眼光带领该行全体员工在危机之年实现业务发展前所未有的最快增长,以扎实有效的工作和有力的资金保障,助推辽宁经济发展,在他的眼中,雪中送炭比锦上 添花更重要。

  在他的带领下,分 行全体员工从战略、机制、文化和人才四方面创新,铸造了现代企业健康发展的四大基石。在2009年全球经济下滑、外部市场萎缩的情况下,全力贯彻落实保增 长、保民生、保稳定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引领该行逆市而上,以敏锐的目光、坚定的信心和大胆的探索,化“危机”为“契机”,为辽宁经济的发展作出了巨大的贡 献。

  勤勉躬行 百日足迹遍辽沈深思熟虑 一封书信抵千金

  来到辽宁的王建 宏,可谓喜忧掺半。喜的是,面临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和辽宁沿海经济带发展的双重机遇,辽宁省委、省政府果断实施“扩内需,保增长,调结构”的一系列政策措 施;以国家战略发展重心转移为基础,以国际产业转移为条件,以应对金融危机为契机,辽宁正在进入一个快速发展的新阶段;作为国有商业银行,瞄准地方经济发 展需求加大金融支持,实现资金供求的有效对接,不仅对推动辽宁振兴和确保经济增长是一个有力的支持,而且对银行来讲也是一个千载难逢的发展机会。忧的是, 未来几年我国经济发展将处在重要转型期,商业银行面临的市场风险和信用风险将不断加大。特别是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在全球银行业竞争日益加剧的大背景下, 如何趋利避害,把自身发展融入辽宁总体发展战略之中,实现又好又快发展?这无疑是对每个银行家的严峻考验。

  初到辽宁的王建 宏,几天几夜没睡过一个囫囵觉,他跑机关、进厂矿、下企业、赴沿海,深入辽宁各地调研,短短几个月,他的足迹遍布了辽沈大地。他根据辽宁省委、省政府关于 沿海经济带开发建设的战略构想,站在时代的高度、经济的前沿,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经过深思孰虑,专门就辽宁沿海经济带发展战略调研情况致信总行。这不是 一封普通的信,这封信字里行间凝结着他的智慧、心血与汗水,这封信布局谋篇勾画着辽宁中行的希望与未来。他在信中提出,“随着辽宁沿海经济带上升国家战 略,国家关于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和辽宁沿海经济带发展战略将在辽宁形成政策叠加效应,辽宁经济腾飞指日可待。辽宁未来经济发展,特别是沿海经济带发展,为 银行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性机遇。 ”

  总行领导高度重 视,当即做出重要批示,并专门成立了辽宁沿海经济带工作组,2009年元旦刚过,中国银行董事长肖钢就来到辽宁沿海经济带调研。在调研期间,肖钢深入葫芦 岛、盘锦、营口等5城市,与当地党政领导进行了坦诚的交流,并与辽宁省政府签署了《全面金融合作战略协议》;根据协议,中行将在5年内为辽宁经济建设与社 会发展提供3000亿元人民币信贷支持。

  2009年2月 27日,肖钢应邀再次来到辽宁大连调研。在大连期间,代表中国银行与大连市政府签署了为大连市经济建设提供1000亿元人民币信贷支持的 《全面金融合作战略协议》。

  王建宏行长致总行 领导的一封信,不仅争取了总行政策支持,有力地推助了辽宁经济振兴,而且还实现了自身发展。 2009年,该行各项贷款比上年增加617亿元,增长59%,存、贷款业务大幅增长,人民币各项贷款、外币各项存款、人民币公司存、贷款及零售贷款5项主 要指标市场份额增幅均居全省同业第一。特别是对辽宁沿海经济带的新增投放明显提速,全年新增投放达394亿元,占比64%,成为支持辽宁沿海经济带开发建 设的排头兵。同行们风趣地称王建宏写了一封 “千金书信”,他用一个银行家的韬略创造了一个在危机中转“危”为“机”的奇迹。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辽宁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