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广发全力开发贸易融资新战略

时间: 2010-03-25 12:05:42 来源: 国际商报  网友评论 0
  • 专访广东发展银行贸易融资部总经理周麦勤
  周麦勤已经在广东发展银行(下称“广发银行”)工作多年,可2009年对她来说却具有全新意义。年初,广发银行成立贸易融资部,她就任临时负责人。 12月份,所有部门负责人共同参与竞聘,在通过笔试、面试、原有业绩以及员工和第三方中介的评价等各项指标综合参考下,她终因踏实的工作作风,良好的业绩重新上岗,成为名副其实的广发银行贸易融资部总经理。

周麦勤说,这是职务,也是荣誉,更是责任!

对广发银行的变革来说,人事改革只是一个开始,更重要的改革随之拉开帷幕。

新任董事长董建岳上任后,致力主推人事、绩效改革,同时要求产品必须进行结合市场的创新,加大产品研发力度。元旦过后,行长辛迈豪也立刻召开营销工作会,通过电话会议让各个分行紧急行动起来,要求部门之间增强沟通效率,各部门总经理要深入市场一线调研。

雷厉风行的改革得到了广发银行员工的认同,员工普遍认为董建岳给广发银行带来了一股全新的空气。贸易融资部客户经理李振说:“董事长讲话极富感染力,施行措施非常到位。他来了,让我们看到了希望,精神头儿倍增,我们认定他会改变广发银行目前的状况,带领我们走上一个快速发展的轨道。”

改革,在受到员工欢迎的同时,也给公司管理层提出了新的战略目标和任务。改革后的广发银行要求各部门总经理深入到分行、客户、市场和同业中去学习调研,正视与银行同业的发展差距,认清自己的优劣势。周麦勤认为:“必须和优秀的同行进行比较,才能发现自己的不足,从而明白自己下一步的目标。”

贸易融资尚未开发的金矿

虽然早已不是职场新人,但周麦勤却感觉重新竞聘上任给自己带来了新的活力。“人内在的能动力有时是需要一种激活方式的,看我现在,有新官上任烧旺三把火的激情吧……”周麦勤风趣地说。

2009年末,周麦勤召开了2010年的贸易融资业务发展目标座谈会,不但所有分行的行长、贸易融资部的总经理全部到会,而且董事长董建岳和行长辛迈豪也亲自参加。两个主要领导参加部门业务发展座谈会,可见上层领导对于贸易融资业务改革的重视程度。董建岳在会议上的讲话更是将贸易融资业务的重要性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这为周麦勤增添了极大的信心。

董建岳说,我国对外贸易在“大发展”和“走出去”战略下,贸易融资业务潜力很大;贸易融资本身低风险的特点有利于银行优化信贷结构,从流动资金贷款逐渐向贸易融资转化,降低我们贷款的风险;而贸易融资又是扩大中小企业客户群的切入点和主要的融资产品,能够改变银行因大客户议价能力强而出现的收益率下降的趋势;扩大贸易融资业务能够减少我们的风险资本占用,提高经济资本回报率;其结论是贸易融资业务有利于银行依托贸易链条拓展客户群。

董建岳进一步解析,企业逐渐利用资本市场直接融资、利率市场趋势不可逆转、大客户议价能力不断提高的形势下,未来银行公司金融业务和收益新的增长点就在贸易融资。他将国内贸易融资市场称作“商业银行尚未开发的巨大的金矿!”

周麦勤非常推崇董建岳“在赊销时代,贸易融资成为公司业务敲门砖”的说法。贸易融资业务的特点就是为客户设计集物流、信息流、资金流为一体的个性化和结构化解决方案。供应链管理的普遍运用使得贸易活动从生产、制造、销售到服务等各个环节紧密地联系起来。周麦勤坚信这一战略的可操作性,只有依靠贸易融资产品,银行才能介入大企业的供应链,利用融资产品帮助企业理财,最终降低企业的风险和成本。

周麦勤认为,利用贸易融资的供应链产品,广发银行确实帮助许多供应链上的中小企业解决了融资难问题,也响应了国家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号召。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