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陈四清:"走出去"面临前所未有机遇

时间: 2010-03-10 00:01:44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网友评论 0
  • “中国外贸发展到哪里,中国银行就要开设到哪里。”
  “中国外贸发展到哪里,中国银行就要开设到哪里。”在四大专业银行诞生之初,中国银行的“专业”是外汇外贸业务。如今,“外贸”已经发展成为多种模式的“走出去”。作为综合性银行,中国银行一如既往地把支持中国企业“走出去”作为业务发展战略的重点。

“百年不遇”的金融危机还没有过去,中国企业“走出去”面临着百年不遇的机遇和挑战,这些机遇和挑战同样摆在中资银行面前。中国银行副行长陈四清日前接受CBN采访时表示:“金融危机发生后,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步伐明显加快,对全球金融服务的需求不断提高,呈现出多元化、复杂化、综合化的特点,银行提供单一产品或简单服务已远远不能满足‘走出去’企业的需求。”

每一次危机,都是一次历史的刷新。中国银行携手中资“走出去” 企业一道,“走”进新时代。

银企联袂“走出去”

CBN:在改革开放后成立(或恢复成立)的银行中,中行是最早开展外汇业务的,也是最早支持中国企业走出去的。随着中国企业“走出去”的蓬勃发展,中行如何建立适应走出去的金融战略?

陈四清:近年来,中国企业“走出去”步伐不断加快,企业直接投资、产品出口、承包工程等均呈现持续增长的局面。面对新形势,中国银行有针对性地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支持企业“走出去”:

第一,确立服务“走出去”企业的公司金融战略,实行全球客户经理制,为“走出去”企业提供全球统一授信。截至 2009年10月末,中国银行通过全球统一授信产品提供的融资合同金额已达123亿美元,贷款余额达99亿美元,实现了对“走出去”企业的全球范围融资支持。同时,中国银行成立了亚太、欧非和美洲三大海外银团贷款中心,充分利用分布在29个国家和地区的800多家分支机构和全球1500多家国外代理行形成的服务网络,为“走出去”企业提供贴身金融服务。

第二,开发包括贸易融资、出口买方信贷、海外并购贷款、财务顾问、海外现金管理等在内的一系列新产品,全面满足“走出去”企业的金融需求。截至2009年10月末,累计叙做外币贸易融资672亿美元、外币保函159亿美元,市场份额居国内商业银行首位。在国务院批准的国家大型成套设备出口融资保险专项中,中国银行承担的项目金额居国内商业银行首位。在大型劳务承包融资方面,与12家大型电力、路桥承包建设企业集团开展合作,签约金额近16亿美元。

第三,建立并完善总分行联动、海内外联动以及商业银行与投资银行、保险等多业联动的多层次联动服务体系。“走出去”企业客户的金融需求无论是在境内还是在境外,无论是在总行还是在分行,无论是商业银行领域还是投资银行领域,中国银行都可以在第一时间提供最有效的一揽子服务。

CBN:在支持企业“走出去”过程中有哪些收获?

陈四清:首先,中国银行的客户基础不断扩大。截至2009年10月底,全国进出口贸易类企业约24万家。其中,中国银行客户约13万家,占比为54%;全国对外工程承包和劳务输出型企业约3000 家。其中,中国银行客户约1500家,占比为50%。

其次,中国银行的品牌知名度不断提高。今年以来,在中海油服收购挪威Awilco、五矿收购澳大利亚OZ Minerals等项目中,都能够看到中国银行的身影。在前不久举行的“2009年度中国CFO最信赖的银行评选”中,中国银行荣获“最佳国际业务奖”和 “最佳贸易融资奖”。

第三,中国银行的业务基础不断夯实。在服务“走出去”企业的过程中,从总行到分行、从国内到海外、从商业银行业务到多元化业务,各个岗位的专业人才队伍都进一步充实,很多人在其领域成为领军人物。这支专业人才队伍的形成,将为中国银行持续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同时,在服务企业“走出去”的过程中,中国银行自身也在加快“走出去”,全球网络机构进一步完善,服务能力进一步增强。

总体看,中国银行在服务企业“走出去”的过程中,不仅为企业开拓海外市场提供了有力的金融支持,同时也有效带动了银行业务发展,实现了银企双赢。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