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国信保:提振信心 助力中国企业走出去

时间: 2008-12-15 19:04:35 来源: 中国贸易金融网  网友评论 0
  • ――专访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副总经理 梁志东

在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中央政府将保证经济平衡较快发展作为当前首要任务,强调要把扩大内需作为“保增长”的根本途径。

无独有偶,海关总署12月1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1月出口额为1149.87亿美元,同比下降2.2%,比10月大幅回落21个百分点;进口额为748.97亿美元,同比下降17.9%,比上月大幅回落33.5个百分点;贸易顺差再创新高,达400.9亿美元。这是中国出口出现了近7年来的首次下降,这表明全球金融海啸对中国进出口的影响超过预期,2009年外贸形势不容乐观。

梁志东表示,因为全球金融海啸的影响扩大化导致国际市场需求减弱、不确定因素增多,我国企业出口困难加大,收汇风险增高,目前我国比任何时刻更需要得到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的保障和支持。

信心比黄金和货币更贵重

中央政府及保监会均表示需要加大支持出口信用保险力度,帮助企业应对出口风险。今年11月19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指出“鼓励和引导金融机构加大金融支持力度,推广和发展出口信用保险等业务”。保监会主席吴定富近日指出,保险业应该在支持企业“走出去”方面承担应有责任,充分发挥出口信用保险的作用,特别是在提供信息、协调出口关系、提供保障中发挥作用。由于我国出口信用保险承担了众多政策性出口业务,在当前情况下还需要国家增加资本金等相关政策支持。

梁志东透露,在这次金融海啸之前,香港特区政府在应对金融危机的措施之一就是加大对香港信保局的投入,放大信保局的作用。一般在市场比较活跃的时期,香港信保局作为一个独立的经济体按照市场经济的规则去市场化运作,同时香港政府承诺一旦发生问题会有70亿港币来弥补香港信保局的损失。在这次金融风暴,香港政府便意识到可能会对香港企业造成影响,出台了两项措施,措施之一就是对信保局承诺增加150亿港币保证金(最新消息是增资到300亿港币)。措施之二就是扩大了按过去的商业原则不能开拓的市场(风险太高的市场、非欧美市场价格过高的地方、汇率过高的市场等);过去本来高收费的地方现在改为低收费;这些措施最重要的是给予香港出口企业以信心,鼓励企业继续放心往前走。

此次金融海啸正好把信用保险作为一个政策和工具,推向了历史的舞台。

“出口信用保险,表面主要是承担风险,走到海外去,巩固外需和经济发展趋势,其实核心问题还是解决信心的问题。温家宝总理就曾指出,当金融和经济危机到来的时候,信心比黄金和货币还要贵重。”梁志东强调道。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贸易金融网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