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温家宝和同事们的这五年:魅力总理亲民政府

时间: 2008-03-09 15:17:43 来源: 现代快报  网友评论 0
  • 3月5日。北京人民大会堂。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这里代表国务院,向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报告过去五年的工作。5年前,也是在这里,刚刚就任总理一职的温家宝庄严承诺:绝不辜负人民的期望,一定要以人民给我的信心、勇气和力量,忠实地履行宪法赋予我的职责,殚精竭虑,鞠躬尽瘁,不负众望。

    这是一份怎样的答卷?在这不平凡的五年,我们的祖国发生了怎样的改变?我们的生活发生了怎样的变化?回首这五年,人们会想起总理的话:人民看待领导人,不在他说什么,甚至不在他做什么,而在他是否给人民带来利益……

    过去五年:不平凡的五年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5日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以来的五年,是不平凡的五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各级政府和全国各族人民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齐心协力,顽强拼搏,积极应对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努力克服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各种困难,战胜了突如其来的严重非典疫情和历史罕见的低温雨雪冰冻等特大自然灾害,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

——经济建设跨上新台阶。2007年,国内生产总值达到24.66万亿元,比2002年增长65.5%,年均增长10.6%,从世界第六位上升到第四位;全国财政收入达到5.13万亿元,增长1.71倍;外汇储备超过1.52万亿美元。

——取消农业税,终结了农民种田交税的历史。全国粮食连续四年增产,2007年产量超过1万亿斤。

——国有企业、金融、财税、外经贸体制和行政管理体制等改革迈出重大步伐。开放型经济进入新阶段。2007年进出口总额达到2.17万亿美元,从世界第六位上升到第三位。

——创新型国家建设进展良好,涌现出一批具有重大国际影响的科技创新成果。载人航天飞行和首次月球探测工程圆满成功。

——全面实现农村免费义务教育,这是我国教育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覆盖城乡的公共卫生体系和基本医疗服务体系初步建立。

——城乡公共文化体系逐步完善。文化体制改革取得重要进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快速发展。上海特奥会成功举办。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和上海世博会筹备工作进展顺利。

——民主法制建设取得新进步,依法行政扎实推进,保障人民权益和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得到加强。

——人民生活明显改善。五年全国新增城镇就业5100万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02年7703元增加到2007年13786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由2476元增加到4140元。社会保障体系框架初步形成。贫困人口逐年减少。

    一诺千金

[经济]

原音回放: 实现一个目标,这就是保持经济持续较快增长,同时,不断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温家宝总理在2003年记者会上回答新一届政府五年任期的目标时承诺

总理报告:经济连续五年保持平稳快速发展,没有出现大的起落。2007年,国内生产总值达到24.66万亿元,比2002年增长65.5%,年均增长10.6%,从世界第六位上升到第四位;全国财政收入达到5.13万亿元,增长1.71倍。人民生活明显改善。五年全国新增城镇就业5100万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02年7703元增加到2007年13786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由2476元增加到4140元。

百姓感言:我2005年考大学的时候,村里面还没有几辆摩托车,而今年回家大不一样了,几乎每家都有了自己的摩托车;以前去县城骑自行车得一个小时,现在只用不到20分钟,特别方便。刚修的高速路就从村子旁边经过,出门全是平坦的柏油马路,走着特别舒服。还有这次回家,家里也装了有线电视,这些都是这几年经济发展的结果,老百姓得到了真正的实惠。(一名普通大学生)

[教育]

原音回放:我们有13亿人口,9亿农民,平民的比重更高。要使教育成为面向平民的教育,从而使人人能得到教育。——2006年总理记者会

总理报告:全国财政用于教育支出五年累计2.43万亿元,比前五年增长1.26倍。农村义务教育已全面纳入财政保障范围,对全国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全部免除学杂费、全部免费提供教科书,对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提供生活补助,使1.5亿学生和780万名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受益。2007年开始在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实施师范生免费教育试点。

百姓感言:以前,我们农村老师工作最难的一点,就是动员辍学学生复学。现在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全免学杂费,农村住校生每年还有生活补助,孩子们上学没有门槛。现在我们也可以把更多精力集中到教学上来了。我们要更加努力,不仅要让孩子读上书,还要让他们读好书。(云南洱源县炼铁乡中学教师 杨盈川)

[三农]

原音回放:我们的最终目标,是要把一切不应该向农民收取的税费,全部减下来。——2003年总理记者会

总理报告:全部取消了农业税、牧业税和特产税,每年减轻农民负担1335亿元。建立农业补贴制度。大幅度增加对农业农村投入,中央财政用于“三农”的支出五年累计1.6万亿元。农村发生了历史性变化,亿万农民由衷地感到高兴。

百姓感言:免征农业税后,自己不但不用交一分钱,而且还有种粮补助,所以没有什么顾虑。现在种粮只管把田种好,有好收成就有好收入。(广西农民 林水生)

[民生]

原音回放:一个舰队决定它速度快慢的不是那个航行最快的船只,而是那个最慢的船只。如果我们改善了困难群体的生活状况,也就改善了整个社会的生活状况。——2007年总理记者会

总理报告:覆盖城乡的公共卫生体系和基本医疗服务体系初步建立。2007年社保参保人数突破2亿人,比2002年增加5400多万人;从2005年开始连续三年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标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不断完善,已扩大到全国86%的县,参合农民达到7.3亿人。降低居民储蓄存款利息税率,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家庭财产普遍增多。

百姓感言:1990年,我来北京打工,那时的日子真难,人们叫我们“盲流”。现在许多像我一样的外来务工人员在北京扎了根,还有人当选全国劳模和北京市劳模,城市接纳了我们,城里也有我的家。(在北京务工的泰州农民 宫金平)

    多难兴邦

原音回放:一个民族在灾难中失去的,必将在民族的进步中获得补偿。——2003年6月17日,温家宝在中南海主持召开专家座谈会时表示

总理足迹:2007年7月13日,当温家宝的飞机降落在阜阳机场,查看淮河水患时,时任安徽省委书记的郭金龙上前握住总理的手说:“又惊动总理了!”“惊动”温家宝的何止是淮河水患,几乎五年里每一次天灾,在现场都能看到温家宝。

    湖南的灾害不解除,我就不回北京

    人们忘不了南方冰灾中总理的身影。今年1月28日20时10分,北京机场。就在飞机起飞前的100分钟,温家宝总理决定赶赴湖南灾区考察。但因长沙机场已关闭,只能先乘飞机到武汉或南昌,再坐火车去长沙。飞机上的两个多小时里,温总理一直与随行的部长们研究着救灾方案。“湖南的灾害不解除,我就不回北京。”温总理的一句话,让所有在场的工作人员既感到振奋,又感到一种力量。

    初下湖南的45小时里,温总理了解电力受损情况,看望殉职电力工人家属,来到长沙火车站考察春运工作……就在总理回到北京后,只停留短短的44个小时后,又再次赶赴湖南。湖南的灾情让总理放心不下!

    戴上吧,多点自我防范挺好的

    人们忘不了非典肆虐的日子。2003年4月6日,温家宝到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考察工作。此后一个月中,这位上任不久的总理多次深入北京的学校、工地、社区、超市、医院,考察防治疫病的情况。他招牌式的笑容给了处于疫情恐慌中的百姓很多鼓舞。他和一线医务工作者握手,和学生们一起用餐,既没戴口罩,也不戴手套。看见有群众要把口罩摘下,他总是叮嘱“戴上吧,多点自我防范挺好的。”一年后,温家宝作政府工作报告,回顾过去一年的作为,“抗击非典取得重大胜利”,他的声音平和但坚定。

    生于忧患

原音回放:摆在我们面前还有许多困难和问题,还要我们继续进行开创性的工作。我总记着一句古训:生于忧患,死于安乐。要居安思危,有备无患。——2003年总理记者会

总理报告:经济社会发展和政府工作中还存在不少问题,如经济运行中一些突出问题和深层次矛盾依然存在;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有待进一步解决;国际经济环境变化不确定因素和潜在风险增加;政府自身建设和管理需要加强。总理说,当前物价上涨、通货膨胀压力加大。劳动就业、社会保障、教育、医疗卫生、收入分配、住房等方面,还有不少问题需要认真加以解决。

预期目标: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是:在优化结构、提高效益、降低消耗、保护环境的基础上,国内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控制在4.8%左右;城镇新增就业1000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左右。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现代快报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