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李肇星

时间: 2007-09-24 00:13:38 来源: 京华时报  网友评论 0
  • 在北外作报告 讲述经历的趣闻轶事

 

本报讯 (记者 周逸梅)昨天是北京 外国语大学校庆66周年的日子,前外交部长李肇星被聘为学校顾问和国际关系学院名誉院长。当天,他给母校学生们做了一次报告,精彩的演讲赢得了20多次热烈掌声。

“其实我不大会做报告,但没办法,我是这里的学生,领导让我讲,我就只好跟大家聊聊。”李肇星的开场白就逗乐了在场的人。谈起自己的老师许国璋,李肇星说:“我现在说自己是他的学生,立即身价倍增。”

 

在讲到自己从事了44年的外交工作经历时,李肇星和同学们分享了很多趣闻。在非洲工作期间,他曾特意教使馆的炊事员学英语,“三个月后,他们都可以‘独立自主’地出去买菜了。”一名炊事员出去买猪蹄,不知道猪蹄该怎么说,就指着自己的脚,可售货员告诉他不卖皮鞋。于是炊事员脱下鞋,指着自己的脚,不停地说“pig,pig”,售货员就明白了他的意思。还有一次,一名炊事员学会了“鸡肉”这个单词后,去市场买鸡肉。对方给拿来了一只公鸡,炊事员的回答是:“NoI want his wife”(不,我想要他的妻子)。两个小段子逗得学生们捧腹大笑。

 

李肇星重点讲了中国与美国、日本及发展中国家的关系,并谈起了自己跟一些国际外交界知名人物的故事,比如跟美国前国务卿鲍威尔的交情,“我跟他通电话的时候,他的夫人都知道是在跟朋友讲话,让他家的狗不要叫。”

 

李肇星还回忆起一次记者招待会,当时有记者请他评论一下陈水扁夫人的经济问题,他的回答是:“我是中国的外交部长,不负责处理地方官员家属的经济问题。”说到这里,台下响起了半分钟的热烈掌声。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下一篇:习近平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