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第六届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秋季)暨第六届中国供应链金融行业标杆大奖颁奖典礼成功举办

时间: 2021-10-29 16:59:34 来源:   网友评论 0
  • 2021年10月28日,第六届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秋季)暨第六届中国供应链金融行业标杆大奖颁奖典礼在北京隆重召开。年会是由《贸易金融》杂志、中国供应链金融网、中国贸易金融网主办,北京财资和供应链应用技术研究院承办。中

2021年10月28日,第六届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秋季)暨第六届中国供应链金融行业标杆大奖颁奖典礼在北京隆重召开。年会是由《贸易金融》杂志、中国供应链金融网、中国贸易金融网主办,北京财资和供应链应用技术研究院承办。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生态联盟、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作为支持单位,中国光大银行、索荣汽车、简单汇、中国民生银行、中企云链、普洛斯、京东物流等单位合作共同举办。


当前,我国经济正从高速发展向高质量发展转变,产融共赢走到一定的高度和深度金融如何更好地服务实体,帮助实体企业健康发展?目前多种产融合作方式已经开始被广泛实践。


事实上,在过去二十多年里,我国经济快速增长,投融资需求旺盛,金融业得以蓬勃发展。金融服务现在已经由最初的单向金融服务逐步演变为“产业是根基,金融是方式,共赢是结果”的互动模式,呈现出产业与金融共生共赢的新局面供应链金融是产融共赢的最佳方式之一。


众所周知,2021年供应链金融的发展受到了国家从中央到地方的全力支持,不仅供应链金融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而且浙江、广西、山东、北京、深圳、湖南等各省市密集出台供应链金融政策支持当地企业发展,形成“千地千面”的供应链金融发展格局......


可以说,供应链金融乘风破浪、扬帆远航,创新发展已经“全面开花”。


大会围绕产业升级、金融科技、汽车供应链金融、财务公司供应链金融探索和创新服务模式等热点话题展开对供应链金融行业新发展的思考与推动。



图片


年会现场


大咖精英齐聚一堂,凝聚各家思想,再攀高峰,再创行业新蓝图。数十位业内重量级嘉宾广泛来自于政府协会、金融机构、核心企业、金融科技企业、供应链企业、第三方企业等供应链金融主题机构,普遍担任CEO,CFO等职位,行业经验丰富。此外还有多位来自专家学者输出专业KOL观点和意见。总共有近30+嘉宾、150+企业,近300位嘉宾共同参加了年会,基本汇集了供应链金融大生态各方参与主体。


01

权威专家现场精彩致辞


大会伊始贸易金融杂志主编、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总干事张志强,中国银行原副行长、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主席张燕玲发表了精彩致辞。



图片


贸易金融杂志主编、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总干事张志强

贸易金融杂志主编、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总干事张志强表示,众所周知,《贸易金融》杂志自成立以来一直聚焦在交易银行、贸易金融、小微金融等供应链金融行业,持续关注行业的发展动态。随着数字经济的不断发展以及金融数字化的不断深入,升级迭代供应链金融的价值日益凸显。《2021政府工作报告》也首次提及创新供应链金融服务模式,这就意味着供应链金融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在助力实体经济、小微企业融资方面的作用得到了国家层面的认可和扶持。


助力中小微企业的融资,绘就美好普惠金融的愿景固然重要,更重要的是用实实在在的行动,从核心企业到银行到其他的金融机构,以及第三方的科技服务,各方的主体都需要贡献一份力量,共同来维护好供应链金融这个大的行业生态圈。我们的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就是为这个行业搭建了这样一个平台,大家可以从这个平台了解行业的一些痛点,畅谈发展的举措,未来的发展趋势,共同展望和期待供应链金融更美好的明天。



图片


中国银行原副行长、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主席张燕玲


中国银行原副行长、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主席张燕玲认为,因为国内疫情控制得当,中国制造业迅速恢复产能,曾经一度转移的东南亚等地的工厂开始回流到国内,国内许多外贸企业的订单也是大幅度增长。同时,物流成本也一路上涨,对卖家而言,过去物流成本最多不超过整体销售额的10%,现在已经占到了最少30%或者35%,有一些比较急的货物空运的已经达到了60%,成本极高。所以,总体来说供应链跨地区、跨行业、跨主体,是非常复杂的。


在供应链复杂的背景下,现在供应链金融的创新层出不穷、百花齐放。创新供应链金融服务模式写到了2021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供应链金融应该是迎来了发展的机遇,创新发展、规范发展是大有可为的。政府参与的很深,各地的政府都是从方方面面来支持,但是盲目的发展或者是虚伪的创新,会给未来发展留下隐患。


她在此呼吁,第一,中国供应链金融要尽快统一规范。第二,要把防范风险作为首要的优先考量,防风险不是躺平,不是不做业务,是要更好的发展,要通过供应链金融这个服务来使产业上的企业减成本,使供应链金融更好地可持续的发展。第三,各类以供应链金融命名的协会、论坛、研究院要自觉的承担社会责任,在行业自律方面要发挥重要作用。


02

颁奖典礼、授牌、报告发布仪式


产业兴则国家兴。供应链金融已经深刻嵌入到了中国产业经济波澜壮阔的发展脉络之中,在这个过程中离不开供应链金融各方机构的共同努力。


“中国供应链金融行业标杆大奖评选”坚持长期主义,五年多以来,其作为业内最知名、最具含金量以及最具影响力的供应链金融行业评选之一,收获业内诸多好评以及肯定,是行业发展的“风向标”。


中国供应链金融行业标杆大奖组委会从多个维度出发,对近50多家参评企业材料进行评审与遴选,在经过全网公示的环节后,最终评选出年度最具代表性的中国供应链金融行业或产品标杆。中国光大银行北京银行、天津银行、中铁商业保理中国民生银行、南京银行厦门国际银行大庆高新金服北京一方商业保理联易融简单汇前海泽金、浦银租赁、江铜财务公司、海尔财务公司、一重财务公司、陕西西部资信等企业获得荣誉。


“中国供应链金融行业标杆大奖评选”充分挖掘供应链金融生态中的企业贡献的价值,突出它们的服务产业的优势。同时,奖项评选激励企业共同前行,共创供应链金融黄金发展期。



图片


中国供应链金融“行业标杆大奖”颁奖现场


以下是完整获奖名单:


图片


在喜庆的氛围中,大会来到第16批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生态联盟授牌仪式。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生态联盟是由生态圈内的企业和重要社会影响力的人士组成。联盟的目的是在供应链金融及产业链金融百花齐放的生态前提之下,加强行业专业人才之间及行业与生态之间的互通,寻求一个便于拓展业务领域,碰撞思维灵感,加强跨界沟通的平台。本年度加入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生态联盟的企业是:上海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京东物流供应链有限公司。



图片


16批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生态联盟授牌仪式现场


紧接着,大会发布了《中国汽车产业链金融发展研究报告》,《中国汽车产业链金融发展研究报告》课题组的初衷是为汽车产业链和金融生态圈的从业人员提供实战与操作相结合的概况研究,目的是推动供应链金融在汽车产业链普及落地、开花结果。



图片


报告发布会现场


03

行业精英主题演讲


伴随颁奖典礼的热烈氛围,大会开始进入主题演讲环节。在主题演讲中,亚洲金融合作协会创始秘书长、中国银行业协会原专职副会长杨再平、简单汇信息科技(广州)有限公司总裁刘文庆、普洛斯中国副总裁、航空物流平台首席财务官马莹、京东物流智能供应链平台部高级总监张志兴,分别发表了精彩演讲,分享了自己对于行业的真知灼见,对行业来说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图片


亚洲金融合作协会创始秘书长、中国银行业协会原专职副会长杨再平


亚洲金融合作协会创始秘书长、中国银行业协会原专职副会长杨再平进行主题分享,题目是“倍受追捧的供应链金融亟待数字化+解堵解痛”。他表示,供应链金融可以说是从2005年开始,现在平安银行的前身最早是深圳发展银行开始发起的。近几年从中央到地方纷纷发文支持供应链金融发展,这说明近些年来供应链金融可以说是日益的受到重视,日益的受到追捧。


但是我们要在热度当中保持警醒。我们讲传统供应链金融风险一个典型的案例:青岛港骗贷案。2014年17家银行,那时候我还在中银协工作的时候,是很突出、很典型的一个案例。就一个骗贷涉及到17家银行,涉及将近150亿。这就是我们讲尽管供应链金融发展迅速,但还有点堵、有点痛。


他认为,解决方案有数字化进展、三大场景嵌入、协同生态、三大流量连接、智能算法+专业能动、信用环境。


其中,数字化的进展能够在一定程度上解堵、解痛。数字化指的是数字科技,其中最重要的是区块链,区块链技术能有效地帮助解决跨地域、跨机构、跨系统的信任问题,这就与供应链金融中的痛点有所匹配。


浙商银行、平安银行在区块链应用上具有代表性,浙商银行通过持续研究通过物联网技术加强信用风险防控与公司业务创新,运用物联网+区块链构筑完整的产业链供应链金融体系。平安银行结合物联网、AI、区块链等技术,打造“星云物联网平台”,通过广泛布设物联网设备,打造数字孪生模型,实现场景验真、贸易背景核实、客户增信,为金融业务创新提供支持。



图片


简单汇信息科技(广州)有限公司总裁刘文庆


简单汇信息科技(广州)有限公司总裁刘文庆演讲主题是“简单汇引领供应链金融新篇章”。刘文庆表示,简单汇孵化于TCL集团,从2015年6月份正式的系统开始上线。2017年拓展了很多新的项目模式,包括再保理、直连银行以及ABS。2018年开始向非集团之外的业务进行拓展。从2020年开始在人行的指导之下,简单汇去直连票交所,协助推广供应链票据的实践。同年6月份也是落地了全国首批供应链票据的贴现。目前通过银行间的拓展也合作了将近有34家供票的机构端,现在的余额大概有30多亿。


简单汇2020年开始上线智慧微贷。微贷基于产业知识图谱,联合核心企业共同建模,通过整合产业信息、小微企业信息、企业主个人信息,发掘产业链上中小微企业自身的商业信用和金融信用,向中小微企业提供无抵押纯信用线上融资服务。这些是简单汇业务发展大致情况。


从技术层面来看,简单汇从供应链场景入手以金融科技赋能,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生物识别、发票采集与查验、区块链、OCR等技术,为产业链属企业提供全线上7X24小时、一体化的供应链金融综合解决方案。


从客户企业方面看,简单汇目前通过近几年的探索和实践服务的很多大型核心企业,现在有332家大型核心企业。可以说,简单汇现在已经具备了初步资源整合的能力,证券方、资产方,简单汇中间作为桥梁,利用科技去应用,初步具备了这项能力。


回顾了简单汇整个的发展历程,作为在行业里边探索的一分子,切身的体会到供应链金融面临的问题和机遇,技术的应用确实是未来重要的一个探索的领域和方向,特别是在新兴的行业或者是产品之中有大量的施展力量的空间。



图片


普洛斯中国副总裁、航空物流平台首席财务官马莹


普洛斯中国副总裁、航空物流平台首席财务官马莹演讲分享的主题是“数字化供应链金融助力智慧物流大变局”。她表示,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八次会议上强调指出,流通体系在国民经济中发挥着基础性作用,构建新发展格局,必须把建设现代流通体系作为一项重要战略任务来抓。


物流行业如何应对“十四五”大变局?首先,进一步夯实物流业的基本功,包括基础设施、技术与装备、运作主体、物流行政管理及行业自律等等。其次,智慧化、数字化与生态化,科技赋能。再次,提升物流与供应链企业的集约化水平。最后,产业链供应链的自主可控能力。


普洛斯一直引全球的资本在重仓中国,也希望通过这个过程中能够助力中国整个物流行业发展。


那么,供应链物流如何破局呢?随着全场景全渠道等流通模式的变革、技术和算法的迭代、消费者对于产品个性化需求的升级,一体化供应链将成为行业发展趋势。“一体化”以大数据分析为基础的供应链集成规划、设计与事实的一体化。技术驱动、内容繁杂、需求多样的物流服务将实现一体化,成为供应链和物流服务行业的新趋势。


普洛斯供应链共建产业核心价值竞争力。基于普洛斯的生态体系,以商品交易和物流集成为手段,以技术创新为驱动力,运用产业互联网能力实现数字化转型。以客户为中心,搭建供应链服务闭环模块化,与客户共建产业核心价值竞争力。依托普洛斯全球布局,深度挖掘行业数据,提升供应链运行效率,降低供应链运行成本。整合产业上下游资源,与有共同愿景的生态企业,重塑产业竞争优势,产业互联,创造无限可能。



图片


京东物流智能供应链平台部高级总监张志兴


京东物流智能供应链平台部高级总监张志兴演讲主题是打造商品信任链,服务实体经济”。


他首先分析了行业的三个重要的参与者:中小企业、核心企业、金融机构。国家从2007年到现在一共出了20多个政策文件,在推动供应链金融的发展,主要目标是服务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并且金融机构在其中参与度很高。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本身就是三点:中小企业的经营不稳定、数字化技术不强、数据不透明。本质上来说就是信任的不透明。


基于此,京东物流提出了商品信用的概念。商品在流转过程和交易过程里边带有一定的信用数据,就是今天提出的商品信任链。商品信任链其实是用物联网、区块链、5G、AI等等的技术连接数字世界和物理世界的桥梁。


具体来说商品信任链就是,在一体化供应链基础设施、科技和服务的基础上,让基于有可信销售潜力的产品、资产在交易或流转过程中产生的信息,经过抽取、加工和分析,变成商品信用信息,同时链上的商品信用变得可信、可用。由此,商品供应链升为商品信任链。


为什么京东可以打造商品信任链?京东集团2007年开始自建物流,2017年4月25日正式成立京东物流集团。京东物流以“技术驱动,引领全球高效流通和可持续发展”为使命,致力于将过去十余年积累的基础设施、管理经验、专业技术向社会全面开放,成为全球最值得信赖的供应链基础设施服务商。在产业互联网时代,京东物流商业模式最核心的体现在于,站在一体化供应链全局视角,拥有通过建构物理世界与数字世界融为一体的反馈闭环,重构客户的成本、效率和体验是京东物流的“差异化特征”。


最后,他回顾了对社会物流成本的分析,希望大家能共同努力帮助中小企业降低10%、20%的融资成本,最终能让社会物流费用降低一点点,哪怕千分之几,这也是京东物流想做的事情。


04

聚焦圆桌论道


精彩的演讲过后,大会进入“圆桌论道”环节。第一场圆桌是由中企云链高级副总裁兼首席运营官刘长波主持,论题为财务及财务公司开展供应链金融及票据的探索与未来”。江西铜业集团财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吕金海、中国民生银行生态金融部产品专家杨新波、长江三峡技术经济发展公司副主任王博文、众企安链联合创始人褚维国参与了此次讨论。



图片


圆桌一


第二场圆桌讨论主题是汽车供应链金融:产业端、金融端、技术端协同发展”,以索荣汽车供应链金融平台董事长贾永轩为主持人的圆桌讨论正式开始。北汽集团华夏出行董事长、北汽集团原财务部部长萧枭,北汽福田海外事业部供应链总监李卓,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汽车经济研究分会秘书长曾光,索荣汽车供应链平台首席科学家黄华,索荣汽车供应链金融平台合伙人、风控专家施军参加了本次讨论。



图片


圆桌二


05

迎来大会尾声


有意义的时光总是过得飞快,2021年第六届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秋季)来到了尾声。今天大家聚焦供应链金融新视野,收获发展新思想、以行动激活创新、共同洞见美好未来,并致力于发现和迎接行业未来的机遇与挑战。展望中国供应链金融,期待明年行业能涌现出更多的中国供应链金融年度标杆企业,与大家共勉、携手同行。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