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泰国中央银行行长助理瓦吉拉·阿蓉狄:如何打造未来的金融合作、创造更多机会

时间: 2019-10-08 16:58:10 来源:   网友评论 0
  • 尊敬的演讲嘉宾、各位来宾,

尊敬的演讲嘉宾、各位来宾,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来早上好!

我很荣幸应邀来到南宁,南宁是中国和东盟之间著名的战略贸易中心和全新的金融门户。感谢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办了第十一届中国-东盟金融论坛,本届论坛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同时,本届论坛活动还为高级政府官员、中央银行家和商界领袖提供了一个重要的机会来交流观点,以提升我们的区域金融合作与发展。

今年,论坛重点对“共建金融开放门户,共享金融合作未来”开展讨论。目前,特别是在这个紧要关头,该论题已经成为一个重大议题。对于如何发展我们的金融部门、在快节奏的世界中繁荣发展,以及如何打造未来的金融合作、在地区创造更多机会,我很高兴与大家分享我的看法,在展望未来之前,我想先回顾一下我们自古以来的长久关系。郑和在13世纪开启了最初的海上丝绸之路贸易之旅,自此,我们的跨境贸易关系不断升级。2002年,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ACFTA)成立,加强了区域经济的开放性及其一体化。这种协同效应不仅代表了我们深厚的历史渊源,也为日后更密切的合作铺平了道路。伊洛瓦底江-湄南河-湄公河三河流域经济合作战略(ACMECS)、澜沧江-湄公河合作(LMC)以及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等的合作预计将很快达成协议。中国已连续十年成为东盟的最大贸易伙伴,而东盟也已成为中国的第三大贸易伙伴。我也非常高兴地看到,随着中国 “一带一路”倡议(BRI)的提出,古老的丝绸之路正在复兴。现代化的丝绸之路的海陆连通范围都显著扩大,这不仅创造了更加无缝的经济合作,而且吸引了具有创新与技术含量的新投资,帮助提高生产率及效率,增加了丝绸之路沿线各国的财富。

尽管存在着不利因素及不确定性,这些持续努力仍显著支撑了本地区的强劲增长。2018年,中国与东盟贸易额比上年增长了14.1%,达到5878.7亿美元,创下历史新高。因此,这种区域内贸易有助于刺激经济活动和创造就业机会。

如果将经济繁荣视为一个“健康的身体”,金融部门无疑就是“血管”,在支持经济活动的流动资金循环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健康及运转顺畅的金融体系就是产生强劲而可持续经济增长的先决条件。

女士们、先生们,

一只蜂不成蜜 一颗米熬不成粥,在当今动荡不安的世界中,我们要单独面对各种新的风险,这对新兴经济体来说极具挑战性。因此,软基础设施和硬基础设施的协作与连接,对于帮助加强自身能力以及在本地区创造更多机会而言,是至关重要的。

今年,作为东盟轮值主席国,泰国强调在“推进可持续发展伙伴关系”的总主题下开展区域合作,以实现其包容性和经济的可持续增长。对于金融部门而言,泰国央行将重点放在连通性、复原力和可持续性这三个关键的优先事项上,以帮助提高生产率、促进繁荣。

目前,金融创新和技术进步使得繁琐而又昂贵的交易成为过去。如今,跨境金融交易变得更快、成本更低、更容易操作,这将有助于扩展跨境金融交易的范围,惠及得不到充分服务的偏远地区居民及外出打工人员。由于这些潜在优势,东盟各国央行正在共同努力,促进更有效的跨境支付联系,并鼓励进一步的创新。今年,我们已经推进了许多举措,如在泰国与缅甸之间使用区块链技术的实时零售资金转账,泰国与老挝、柬埔寨与新加坡之间均能通过可互操作二维码进行实时跨境支付。

当今,所有经济体都不可避免地成为全球价值链一部分,无缝的金融互联必然会提高商业活动和经济活动中的生产率及其效率。因此,推进区域金融互联互通的伙伴关系是我们未来的金融合作目标之一。同时,东盟国家还在符合资格的东盟银行(QABs)模式下促进银行一体化的发展,并促进使用当地货币来加强该区域的贸易和直接投资流动,以减少对主要货币的依赖,因为主要货币可能非常不稳定并增加外汇风险。

在泰中两国金融合作方面,两国央行之间的双边互换协议以及中国外汇交易系统(CFETS)中人民币对泰铢的直接报价均已启动,以鼓励在贸易和投资结算中使用当地货币。今年,BOT和PBC在6月签署了一项金融技术合作协议,以促进金融技术友好型生态系统的创建,并促进利用创新与技术来降低成本,从而提高金融产品和服务的效率。


目前,我们都在经历新技术的不断发展及金融方面的创新,尤其是大数据、人工智能和Libra等数字货币。这些创新潜力巨大,但也带来了许多挑战。这就要求我们,无论是监管者还是企业,在我们的地区建立弹性机制,以确保金融体系的安全与健全。由于金融业日益数字化,网络复原力尤其变得越来越重要。我们需要探索制定标准和监管框架的可能性,同时开展包容性合作,以增强自身免疫及风险管理,并确保业务的连续性。

我们需要向自己提出的另一个重要问题就是:如何才能确保我们今天所带来的利益能够为几代人持续造福。这就引出了我们要谈的最后一个重点,那就是可持续性。我想鼓励大家将更多关注长期规划,更多关注可持续金融的环境、社会以及治理方面的内容。没有这三个方面的保证,银行和企业就无法长期维持与发展。同时,我们可以推出一些举措,比如促进“负责任贷款”,增发“绿色债券”,以及制定绿色及社会公平的可靠指标,以吸引更多的投资者参与其中。

女士们、先生们,

为了发展我们未来的创新金融生态系统、加强区域互联互通,泰国央行一直都遵循四项重要的指导原则,这一直也是我们稳步发展的关键。现在为给大家简单介绍一下其中的内容。第一个原则是坚持推进开放架构框架,创造公平的竞争环境,消除障碍,让新老投资者都能参与市场中来。第二是鼓励系统的互操作性,减少金融网络的碎片化,正如我们在东盟可互操作的跨境支付二维码案例中所看到的内容。第三,创建正确的激励结构,确保服务提供商与客户都能以可持续的方式从此类金融技术中受益。第四,建立监管框架,促进灵活性和创新性,同时保持金融市场的稳定。为此,我要重申的是,所有利益相关方的密切合作至关重要。

从东盟各国与中国之间的长期关系来看,我们在这个旅程中走到了一起,未来将掌握在我们的手中。泰国央行将通过与其他各国的中央银行、公共机构以及私营部门开展合作,继续促进金融合作和互联互通。通过我们的巨大努力、团结各成员国力量,我相信我们会有更多机会进行金融合作。同时,金融合作的成功将有助于可持续的经济繁荣。这也是我们各国共同期待的未来。

祝愿这次会议圆满成功!

非常感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