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国-东盟金融业云集南宁 共商人民币及东盟本币结算

时间: 2019-09-30 16:26:19 来源:   网友评论 0
  • 9月22日,来自中国和东盟各国的500名央行及金融业、投资界及企业界人士云集南宁荔园山庄国际会议中心,参加了以“把握金融合作新机遇,共拓东盟发展新天地”为主题的东南亚人民币论坛,共同探讨人民币及东盟各国本币结算,促进中国-东盟经贸合作。

来源:新华财经北京9月23日电  

9月22日,来自中国和东盟各国的500名央行及金融业、投资界及企业界人士云集南宁荔园山庄国际会议中心,参加了以“把握金融合作新机遇,共拓东盟发展新天地”为主题的东南亚人民币论坛,共同探讨人民币及东盟各国本币结算,促进中国-东盟经贸合作。

image.png

论坛由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及中国银行共同主办,由广西地方金融监管局、中银香港、中国银行广西壮族自治区分行及广西金融学会共同承办。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严植婵、柬埔寨国家银行行长谢振多、菲律宾中央银行副行长褚琪·芙娜谢尔、印度尼西亚内阁部长、投资协调委员会主席托马斯·澜迸、文莱金管局助理总裁马迪尼·艾迪、泰国银行助理总裁瓦奇拉·阿荣迪、中银香港总裁高迎欣、中国人民银行宏观审慎局局长霍颖励等嘉宾出席了论坛。这是第16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新引进的一场高水平国际论坛,也是被参会人士称为东博会最具价值和现实意义的重要活动之一,体现了广西区政府根据“三大定位”搭建中国-东盟交流平台的重大成就。

image.png

论坛上嘉宾通过主题演讲及小组讨论,畅谈人民币及本币结算优势、需求及前景。

严植婵介绍了广西积极推动边贸本币结算、打造面向东盟金融开放门户及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成果及措施,期待与中外金融机构携手提升人民币及东盟国家本币结算水平。

霍颖励回顾了人民币国际化十年的历程及经验,分享了中国-东盟跨境人民币结算取得的突飞猛进的进展及中国金融市场开放为东盟各界带来的重大商机,希望双方通过货币合作进一步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高迎欣表示,香港人民币业务在政策和市场双轮驱动下取得长足进展,逐步确定了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地位,未来将借助香港与东盟合作互利新机遇,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迈上新台阶。

褚琪·芙娜谢尔表示,人民币兑菲律宾披索在当地的需求很大,去年底中国银行马尼拉分行牵头成立人民币交易商协会,如今交易额持续增长,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又委任该行为菲律宾人民币业务清算行,为未来当地人民币业务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美的集团财务公司总经理姚向明表示,美的是一家全球化公司,在东南亚有广泛布局,从集团财务及战略角度,当然希望采取人民币结算,但有些国家还没开放人民币帐户,希望人行及中资银行能积极推动。

近年来,中国银行始终走在人民币国际化最前沿,担当人民币跨境流通的主渠道、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推动者、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的引领者。作为中国银行主要成员的中银香港,充分利用在海外经营的有利条件,发挥香港人民币清算行的优势,积极参与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不断取得进展。尤其是2015年后,中银香港加快推进区域化发展,通过收购母行资产及自设分行等形式,在泰国、马来西亚、越南、菲律宾、印度尼西亚、柬埔寨、老挝及文莱等东盟国家广泛设立营业网点,在缅甸设立代表处。中银香港加大东南亚机构人民币业务基础建设力度,将香港人民币产品及经验复制到这些机构,也将香港人民币业务优势及市场影响力辐射到东南亚市场。

中银香港在推动东南亚人民币业务的同时,重视加强对东盟人民币宣传,提高当地市场对人民币认识和接受程度,分别在印尼、马来西亚、泰国、菲律宾、柬埔寨等国举办人民币论坛,有的国家还多次举办,邀请当地央行、财政部、金融机构、交易所及企业参加,由来自中国内地及香港专家讲解人民币结算、投融资、债券投资及熊猫债发行等热门话题,受到普遍欢迎,媒体均有报道,当地央行及政府官员均到场祝贺或发表演讲,产生了理想的宣传效果。

去年第15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期间,中国银行与广西区政府签署新时代战略合作协议,中银香港与南宁市政府签署合作意向书。中银香港在加强与广西中行业务联动的同时,亦考虑利用南宁特殊的政策及区位优势,以及多年成功举办东博会的经验和资源,举办东南亚人民币论坛,吸引东盟各国央行及金融界人士前来交流,与国内金融业共同推进人民币区域使用及东盟本币结算,得到人行和广西区政府支持。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