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财资 智能 共享 ——2019中国CFO峰会在北京隆重举办

时间: 2019-09-20 11:47:48 来源:   网友评论 0
  • 这次大会,以“财资、智能、共享”为主题,由中国CFO百人论坛、《贸易金融》杂志主办,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北京财资和供应链应用技术研究院承办。近30位业内重量级主讲嘉宾广泛来自于政府协会、银行、央国企总会计师、上市公司CFO、大中型民企CFO等。总共有200+企业,300+CFO们共同参加了大会。

2019年9月19日,秋风送爽,天高云淡,在北京,2019中国CFO峰会隆重召开。


这次大会,以“财资、智能、共享”为主题,由中国CFO百人论坛、《贸易金融》杂志主办,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北京财资和供应链应用技术研究院承办。近30位业内重量级主讲嘉宾广泛来自于政府协会、银行、央国企总会计师、上市公司CFO、大中型民企CFO等。总共有200+企业,300+CFO们共同参加了大会。


image.png

大会现场


信息化正在改变着这个时代,在数字化推动下,企业财务和财资管理的模式也在不断创新。


由于产业链的重塑,财务的重心逐步从中后端向前端转移,由单纯的财务型向业财融合迈进,由分散的公司管理向以数据处理为导向的财务共享中心演变。财务人员本身也正处在从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的转型之中。


无论是在大的时代背景下还是财务系统本身的要求下,今天的财务管理者都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可以说,在企业经营过程中财务管理任何环节出现问题,都有可能造成企业经济效益的急速下滑,甚至破产。


在数字化的背景下,作为财务领导者的CFO,应该如何做好企业的财资管理,及时帮助企业升级转型,构建健康的现代化财务生态系统,就成为本次峰会探讨的关键。


image.png

中国CFO百人论坛秘书长、《贸易金融》杂志总编辑张志强


大会伊始,首先由《贸易金融》杂志总编辑、中国CFO百人论坛秘书长张志强发表讲话,他说:“数字化思维正在重塑着社会形态和企业治理范式,企业也正经历着一个前所未有的转型升级压力与动力,企业财务和财务管理的模式也都在不断创新,比如,业财融合、场景财务、财资管理、财务共享中心、投融资、管理会计、风险管理等都是CFO重点关注的话题。


image.png

原国务院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季晓南


随后,原国务院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季晓南在致辞中表示,CFO要成为企业价值创造的重要支持力量,积极构建以价值为导向的财务战略目标,树立企业价值最大化理念,将企业的价值看作经营决策的主要目标与依据,推动财务管理从传统的财务核算转变为价值创造,使财务成为企业经营的合作伙伴,为业务发展提供专业的财务服务,推动企业价值最大化。


image.png

中国铝业首席财务官 中国CFO研究院院长张占魁


在主题演讲环节,首先由中国铝业首席财务官 中国CFO研究院院长张占魁以“CFO的责任与担当”为主题分享了他的经验及观点。


他认为,在关键的时候财务总监的担当与责任对企业的影响是致命的。一个企业的财务总监无论多么重要,一定要记住是以财务管理为中心,不是以财务总监为中心。而财务总监视野的宽广取决于财务的相关知识,相关知识越多,半径越大,平台越大,视野就会越高,做一个合格的财务总监要时常“跳出财务看财务”,才能把财务做的更好。


image.png

中国工商银行总行结算与现金管理部副总经理翁伟勇


中国工商银行总行结算与现金管理部副总经理翁伟勇以“财资管理新生态 合作共赢拼未来”为主题发表了演讲。


他表示,随着企业经营的不断发展,企业规模应该是越来越大,企业经营管理的信息化变的越来越重要,以前小企业没有信息化,若没有信息化发展,在财资管理方面是很难发展的,主要体现在企业的ERP系统、供应链线上平台的建设等方面。而这几年工商银行也是做了不少相关的案例。


image.png

财政部原国际司副司长 中国总会计师协会副秘书长潘晓江


财政部原国际司副司长中国总会计师协会副秘书长潘晓江“资本管理会计与资本成本效益”为主题发表了演讲。


他表示,从我国现行资本保值增值率来看,国有资本保值增值考核的重大历史贡献,一是全面突破了以管资产为主的思路,二是探索和推进了“以管资本为主”的思路。


但是,国际会计准则《框架1989》 以“期初资本余额”作为资本保全对象,还是给定了现行资本保值增值率的资本保全逻辑。资本管理会计基于新资本会计论,与《框架1989》有所不同,它是以“期末资本原值”作为资本保全对象,这样便于确立主体资本的成本效益观。


image.png

招商银行总行交易银行部副总经理俞娟


招商银行总行交易银行部副总经理俞娟分享了“数字化浪潮下的财资管理变革”。她说,在崇尚协同与共享的数字化时代,成功企业除了自建能力,更要从外部获取资源,“金融、科技、数据、咨询”这些外部力量相互作用,将有力推动企业财资管理价值重塑的实现。


俞娟表示,招商银行可以实现智能强大的资金监控,从事前、事中、事后都可以提供非常灵活的监控模式。事前可以通过岗位、数据报表进行数据控制的设置,事中可以对余额交易,事后也会对资金的分析和数据进行非常好的支持。


image.png

完美世界股份有限公司CFO曾映雪


完美世界股份有限公司CFO曾映雪的演讲主题是《科技税收征管新环境下的财税管理新思考》。 


她说,随着数字科技对全球商业带来的颠覆性的影响,世界各国的税务主管部门的数字化都在飞速发展。各国数字化税务管理措施差异较大,在中国采用了金税三期,实施电子化信息搜集和管理,针对特定大规模纳税人开展了千户集团数据的采集工作。


金税三期可以通过信用等级的评定来有效的激励和惩戒纳税人,无论是企业纳税人还是个人纳税人思路都是一样的,后果不仅仅是限于税务规定的惩罚措施,还涉及企业经营、个人生活的方方面面。


image.png

中央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党委书记、 中国管理会计研究与发展中心执行主任刘俊勇


中央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党委书记、 中国管理会计研究与发展中心执行主任刘俊勇以“中国特色管理会计理论体系构建”为主题进行了演讲。


他表示,管理会计最核心的概念就是计量,而财务会计计量是交易领域的事项,包括各种各样的交易。不管是销售还是采购,管理会计要计量的是行为与事项,若做完管理会计以后,每个人的行为都没有发生改变,那就不是真正的管理会计。


因此,他希望通过管理会计体系的建设能够让每一个人的行为都发生持续的优化。一旦每个人的行为发生持续优化,企业的文化也就发生持续的优化了。

 

image.png

中国石油财务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增业


中国石油财务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增业以“从工具到平台——大数据时代下财务公司的转型升级”为主题进行了精彩的演讲。


他分析指出,司库管理体系是指在开放体系中,利用良好的信息技术,通过专业化的设计、运营和不断升级,为企业资金管理及相关业务生态系统提供服务和价值增值的一系列组织、模式、方法、工具和平台等体制机制的总称。简单来讲,企业司库是指用金融模式解决财务问题。


他还透露,司库管理中心和共享服务中心有些不同,在复杂程度上司库要远远高于共享服务。


image.png

河北省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会计师 全国会计领军人才马莹


河北省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会计师 全国会计领军人才马莹以“‘场景财务’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分享了她的见解,她说:“现在CFO面临着很多的挑战,不仅仅要管好财务,包括公司治理、资本结构、财资管理、大数据、风险管控等都要关注,如何把财务核算体系跟业务真正融合是关键。”


她还说到,财务人员要梳理场景,尝试着把管理会计应用到财务会计的过程中,实现真正的业财融合,这就不仅仅是把业务数据导入财务数据里面,还要从交易开始就建立交易场景下的核算办法。


image.png

国新资本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薛贵


国新资本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薛贵根据“数字经济背景下的企业财务转型”为主题,他主要分享了,数字经济下企业财务转型的几大趋势。


第一,从价值核算向价值提升的转变。专业提升、业财一体、产融结合、共享协同。数字化运营,很大程度上通过企业数字化、运营数字化来实现运营效率提升,包括基础资金管理功能拓展、职能拓展到专业化发展;战略支撑到神经中枢等。


第二,从集权管理向分级授权管理转变。随着数字经济的日趋成熟、财务管理环境的发展变化和财务管理方法手段的创新进步,着力突出了集中、共享、授权管理等理念,从而推进财务管理体制、机制变革。


除此之外,还有分享共享财务等其他趋势。


image.png

北京外企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FESCO财务总监邓同钰


北京外企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FESCO 财务总监邓同钰的演讲主题是“财务化转型中的业财融合探索与实践”。


在谈到以财务专业助力创新时,邓同钰表示,人力资源财务数字化转型也是行业的发展趋势。以财务管理推动业务发展,以财务专业助力业务创新也是这几年在FESCO做到的,同时也正是其要推广的理念。


系统数据也可以和“金商”对接,互相校验。有了这个对接之后,算薪、报税就相对比较简单化。


“中国CFO卓越榜单”揭晓


本场CFO峰会一个重磅活动就是“中国CFO杰出榜单”的发布。


据介绍,自“2019中国CFO卓越榜单”评选活动7月启动以来,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各领域央国企、上市公司、民企、公用事业单位及高校的财会界精英积极响应并踊跃参与,历经2个月的各界推荐、企业申报、自评阶段后,组委会共收到逾百份参评材料。


本次评选活动,充分调动了中国财会行业机构发展业务的积极性,挖掘行业新生力量,表彰杰出CFO、团队和企业,树立行业典范,致敬我国财会行业领袖,为中国未来财会界的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共建财界智能新蓝图。


在经过评委会专家团对入围名单进行“行业领先、创新力、团队执行、品牌营销”四个维度的综合考评,及点评后,最终产生2019中国CFO卓越榜的“中国CFO杰出人物”、“中国CFO杰出团队”、“中国财资管理卓越案例”、“中国CFO杰出服务商”的名单。


image.png

中国CFO卓越榜个人颁奖现场


image.png

中国CFO卓越榜机构颁奖现场


具体获奖情况,如下表:


一、2019中国CFO杰出人物

image.png


二、中国CFO杰出团队

image.png


三、中国财资管理卓越案例

image.png


四、中国CFO杰出服务商

image.png


权威专家圆桌论道


最后大会进入圆桌论坛环节,第一场圆桌论坛的主题为财资管理为CFO赋能


image.png


参与第一个圆桌论坛的嘉宾有:中国新高教集团有限公司CFO孙璐,北汽集团财务部部长萧枭,招商银行总行交易银行部财资管理团队负责人李强,振华石油总经理助理吴凡,北京世纪长河集团投资中心CFO、中国CFO百人论坛(CFO100)成员卢民。


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政策规划部主任李伟的主持下,圆桌论坛围绕以下几大热点进行讨论:如何理解当前企业财资管理的内涵和核心价值?”、当前推动企业财资管理转型的驱动力主要有哪些?”、“面临企业财资需求的变化,银行、企业、科技公司如何自处?”等。


另外,第二次圆桌论坛的主题为财税蓝图设计师


image.png


出席论坛的嘉宾有:中国商业会计学会管理会计分会会长、原美国管理会计师协会(IMA) 亚太区总监白俊江,北京百灵天地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CFO孔幸峰,奇化网董秘兼金融资本总经理、中国CFO百人论坛成员邱军,五八企服(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集团财务总监卢晓慧。


在《贸易金融》杂志编辑部主任王凤君的主持下,本场圆桌论坛主要围绕中国未来的税费改革和CFO如何做好财税筹划帮助企业创造更大的价值展开。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