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企云链刘长波:运用金融科技,打造产融生态圈

时间: 2019-04-11 11:53:54 来源:   网友评论 0
  • 2019年3月14日,由《贸易金融》杂志、中国供应链金融网、中国贸易金融网主办,北京财资和供应链应用技术研究院承办的第三届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暨第3届中国供应链金融行业标兵颁奖盛典在北京隆重召开。

2019年3月14日,由《贸易金融》杂志、中国供应链金融网、中国贸易金融网主办,北京财资和供应链应用技术研究院承办的第三届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暨第3届中国供应链金融行业标兵颁奖盛典在北京隆重召开。


年会以“数字化时代智慧供应链金融的革新与未来”为主题,积极展开对于供应链金融的思考与讨论。大会涉及到丰富和多样的环节,包括主题演讲、联盟授牌、颁奖典礼、圆桌论坛、企业考察等形式。近40位业内重量级主讲嘉宾广泛来自于政府协会、银行、非银机构、供应链企业、物流企业、B2B企业、汽车企业、科技企业、三方企业等供应链金融业态,普遍担任CEO,总经理,总监等职位,行业经验丰富。总共有600+企业,近800位嘉宾共同参加了年会,基本汇集了供应链金融业内各方参与主体。此外,众多主流媒体对本次大会也表示了密切的关注和深入的报道。


中企云链高级副总裁、首席运营官刘长波应邀出席了本次年会,发表了主题演讲。

中企云链高级副总裁、首席运营官刘长波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生态联盟副理事长单位


以下为贸易金融整理的速记内容,内有删改。未经嘉宾审阅,仅供学习交流。


今天我的演讲主题是:金融科技打造产融生态圈。中企云链在过去4年过程中,打造了云信、打造了一个供应链金融应收账款拆分流转的模式,引起了社会影响,得到了客户和金融机构的认可。今天我的内容并不主讲云信,希望是带来在云信作为入口的前提下如何打造一个产融生态关系,主要分为六个部分。


首先给各位介绍一下中企云链。中企云链是2015年由国务院国资委批复成立,由中国中车等11家央企,包含建筑、制造、军工等央企,也包括中国工商银行、邮储银行,六家地方国资和四家民营企业,现在还是以央企国企为主的,像当年中国银联的组建,由央行实际控制。我们是由央国企组建,由国务院国资委控制。产融互联网平台,引入这么多的产业股东,主要是觉得产业互联网没有产业背景无法实现。所以,我们看到实体股东、产业规模达到6.1万亿,整体营业收入3.2万亿,下半年引入更多的股东继续扩大产业规模和金融服务规模。


第二,公司的获奖情况。公司去年获得了国资委的两次批复,也曾获得了中企联的国家管理创新奖项,有众多的部委奖项。之所以做到部委的地位,也是因为符合了国家的整体战略,符合了服务中小企业,普惠金融的宗旨,同时帮助央企进行了债务的清欠,符合国家的总体政策。


公司产品各位都非常清楚是云信。云信在面世之后,就引起了众多的市场影响。它是一种可流转、可拆分、可融资的电子化确权标准凭证。这个凭证的作用主要是盘活大企业的优质信用,共享大企业优质信用,把优质信用传导给劣势方,让劣势方获得更好的融资条件、资信,从而推动产业链的平等化、共享化、流通化,来推动进步。


事实上我们认为这种方式,产业互联网或者是供应链金融的结合,并不仅仅用融资来扩大收益。所以中企云链的背后,我们认为我们一直是一家真正的产业互联网公司。我们做的是产融基础设施平台。我们的作用其实是帮助整个产业优质信用进行标准化,流转化和价值化。未来我们认为每一个企业都可能标配企业信用化的工具,标配一类对企业商业信用更加提升的一种工具。我们认为,这种工具会成为一种标配。


我们也深刻认为产业互联网+金融科技,出现的目的并不是来赚钱,更多的是用金融科技的手段加快实体产业应收应付债权债务的流转效益,所以云链到目前所有的宣传,我们没有宣传融资了多少,提供了多少融资,提供了多少贷款,更多宣传的是我们进行了多少清欠,完成了多少流转。


云信是我们中企云链在整体产业生态圈上,我们的战略蓝图上,它是左边的保理的一个入口。云信大家都觉得像区块链,有了它之后,我们希望打造四类生态圈。从集团内部开始,因为集团内部,它的下属核心企业管控,内部配套关系梳理,它和供应商之间关系的梳理,我们认为这是集团企业内部生态圈,通过云信的下放、流转、清算、清欠解决掉内部的管控关系,打造产业集团内部的生态圈。


同时,通过云信向外部产业链的延伸,帮助企业打造产业的劣势生态圈。谁在给谁供货,关系有多少级,通过债权债务的多级清理,将更多的企业拉到平台上产生黏性,知道相互之间的交易关系和朋友圈关系。


第三,当我们云信进一步流转的过程中,众多的中小企业由于它急需要可能要发工资、交水电、交税务、还贷款等等要去融资,需要用优质企业的信用变成现金,就会产生和资金方、合作银行、保理公司等等的合作。金融机构合作提供了众多的融资基金,扩大了普惠金融中小企业融资规模之后,所有的标准化金融资产会进行再次融资,打造了一个融融生态圈,融资和融资、再融资的生态圈。所有三大生态圈不断交叉、叠加、整合形成了一个整体的产融生态圈。所以我们一直推行的是“N+N+N”的供应链金融平台体系。资产方多样化、资金方多样化、中小企业多样化的开放平台,这个平台里面是交叉、叠加的,不断增容的过程。资产方能很快找到资金方,资金方也能获得更多资产方,我们做好最好的中间服务。


产业互联网我们希望四大共享。第一实现共享优质企业的优质信用。现在有大量的央国企的核心企业已经成为我们的客户。已经上线的客户300多家,储备的正在等待银行给授信额度的1300多家,合起来是1600多家。用标准化工具传导到缺乏信用的劣质企业,中小企业、民营企业。我们知道习总开完“民营经济座谈会”之后,很快中央开了一个大会,要求央企牵头,清理一年期以上的民营企业债务,这次清欠力度非常大,要求6.30之前实现。这种清欠对央企也是有压力的,并不是央企有百分之百的现金完成债务解决。更多的时候需要贷款,需要增加有期负债变成现金之后再去付款。对央企、国企来讲,有期负债也是非常大的压力,怎么解决这种主动清欠的动力?你拿企业银行的闲置信用,解决你的债权债务问题。所以我们通过信用共享,来共享供应链上的优质信用的资源,打造一个比较低成本的供应链关系。


第二个共享是共享金融服务。对企业来讲,我们已经对接了全国大量的银行,合作了上千家的金融机构。那么对于我们任何一个企业来讲,我们可以帮助它快速的对接资金端,帮助各个融资方去对接差异化的融资需求,也能一次性接入众多IT连接,更银行互联互通,高效在线上放款。未来金融机构可以到平台上快速获得众多的产业资产,快速获得众多的客户,有更多的差异化服务,你们需要什么,我们来做什么。


第三个共享是共享营销服务,共享地面的地推服务。我们认为这种共享其实说的简单一点,有点像京东在做电商的同时也在做物流。这种物流其实是便于我们的金融资产在收集过程中,在需求挖掘过程中,全国服务能力是能跟得上的。在资产成型过程中,需要大量的地面团队服务。一开始中企云链在做平台的时候,也以为跟集团谈一谈就可以了,实际上并不是的。每一个集团有大量的核心企业,每一核心企业有几千家、上万家的供应商,都需要你提供更身边化的服务,一定是O2O的。云链在全国31个省市,GDP前10的都部署了人员,已经扩张到了600,今年计划扩张到1600,可以帮助银行和企业获得资源。


最后一个共享是共享后台服务。打造像财务中心一样,把银行的水单,多样化的风控要求,IT技术服务共享到一个后台,苦脏累的活交给我。你融资需要发票,流转过程中需要发票,这些交给我。有的企业说,我需要你来帮我做登记,交给我,把苦脏累外包掉,以免费的心态来帮助我们整个产业规模形成一种规模化效应。


除了共享之外,我们的区块链思维也是贯穿于我们的始终的。从一开始做云信的区块链+单证,加上我们逐渐的提供了真实的贸易背景,形成了区块链的存证和增信。下一步再发展,发展到熟知的产业级的电商,产业级的集采点上平台合作,形成自动化,降低贸易背景中人为的风险因素,把这种资产更加安全化。再到后续变成一种由区块链分装的可信化的交易,通过区块链+票据或者是区块链+证券化来实现资产证券化。所以我们认为区块链的模式在未来也是贯穿供应链金融的始终。我们也比较认可大家的信与单之间,单与信之间的联盟链的打造,我们也希望如果有需求可以共同跟我们探讨。


讲到资产证券化,其实我们认为这个趋势非常明显,主要有几个趋势。近五年企业融资占比,资产证券化从3.4%上升到去年的4.32%。各类资产证券化的产品累计发行量达到5万亿元,ABS占比超过55%。ABS发行应收账款和保理融资的发行趋势上升到了33.54%,占比在不断增大,大家都看准了这个市场。ABS由于不受央行管理的缩短,未来会成为3A级国央企主要的融资手段,预计2019年、2020年会大幅爆发。在这个产品上,我们在一年多的不断整理整合梳理的过程中,我们认为即将提供几项功能。


第一,资产证券化作为一个资产管理的好的工具和系统,实现资料全面线上化。完成快速资产整理。


第二,循环池的高效替换,实现可追踪。


第三,实现预审,可以帮助我们完成预审和尽调。


您是券商缺客户,可以找我来,可以一起合作发行供应链ABS,如果是银行业可以找我,我们有大量的客户储备。如果你发行需要承销,我们也可以变成承销团队。我们除了提供好的工具之外,还有团队来为你服务。我们平台上资产储备也非常解决,也能帮助解决资产池不足的问题。


最后总结,其实ABS是在讲融融生态圈。集团内部生态圈,是云信打造的。集团和供应链的关系生态圈,也是云信打造的。我们还在打造产融关系,刚刚发行的一款产品云中,就是滴滴打车版的工程机械。每一个工地都有分时租赁的需要,我们可以找到所有的工地,因为所有的建筑商基本上都合作了,八大建筑商都合作了。未来一键式下单找到方圆500公里以内评价最高的,最快送过来的工程器械进行租赁,甚至整合金融服务,这是产融生态圈方面的一些布局。


除了这些之外,我们看到众多的企业银行都希望打造自己的供应链平台。我们发布了标准化的供应链金融中间件。这个中间件的目的就是为了提供给我们的银行,我们的金融机构,企业,保理公司,财务公司,你需要做供应链金融,用我的中间件灵活去配,很快就能设置出一套自己适用性非常强的供应链金融系统。


最终,我们希望是一个产融基础设施的建造者,我不是一家金融机构,我是一个基础设施的建造者。我们除了提供基础设施之外,还提供你认为非常苦脏累的,影响大家收益的苦脏累的服务,我认为产融生态圈非常大。在这个生态圈的环境中,资产方、资金方、券商、银行、保理、担保等等都存在,希望我们能共同打造生态关系,云链只是一个入口,这个入口欢迎大家共同建设,也欢迎大家后续到中车共同探讨供应链金融的发展。


以上内容根据嘉宾速记整理,内有删改。未经嘉宾审阅,仅供学习交流。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