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上上签李瑞阳:创新助力供应链金融服务升级

时间: 2019-04-08 13:07:57 来源: 贸易金融  网友评论 0
  • 年会以“数字化时代智慧供应链金融的革新与未来”为主题,积极展开对于供应链金融的思考与讨论。大会涉及到丰富和多样的环节,包括主题演讲、联盟授牌、颁奖典礼、圆桌论坛、企业考察等形式。近40位业内重量级主讲嘉宾广泛来自于政府协会、银行、非银机构、供应链企业、物流企业、B2B企业、汽车企业、科技企业、三方企业等供应链金融业态,普遍担任CEO,总经理,总监等职位,行业经验丰富。总共有600+企业,近800位嘉宾共同参加了年会,基本汇集了供应链金融业内各方参与主体。此外,众多主流媒体对本次大会也表示了密切的关注和深入

2019年3月14日,由《贸易金融》杂志、中国供应链金融网、中国贸易金融网主办,北京财资和供应链应用技术研究院承办的第三届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暨第3届中国供应链金融行业标兵颁奖盛典在北京隆重召开。


年会以“数字化时代智慧供应链金融的革新与未来”为主题,积极展开对于供应链金融的思考与讨论。大会涉及到丰富和多样的环节,包括主题演讲、联盟授牌、颁奖典礼、圆桌论坛、企业考察等形式。近40位业内重量级主讲嘉宾广泛来自于政府协会、银行、非银机构、供应链企业、物流企业、B2B企业、汽车企业、科技企业、三方企业等供应链金融业态,普遍担任CEO,总经理,总监等职位,行业经验丰富。总共有600+企业,近800位嘉宾共同参加了年会,基本汇集了供应链金融业内各方参与主体。此外,众多主流媒体对本次大会也表示了密切的关注和深入的报道。


上上签金融行业负责人李瑞阳应邀出席了本次年会,发表了主题演讲。

上上签金融行业负责人李瑞阳


以下为贸易金融整理的速记内容,内有删改。未经嘉宾审阅,仅供学习交流。


首先,讲一下供应链金融3.0的概念,核心来讲,我们已经实现了通过供应链金融聚集互联网金融的高效快速的多渠道融合发展,利用大数据进行风控强化,帮助外部金融机构快速连接发展中的中小企业。从国家的经营转型生态和外部的竞争生态,包括这次两会也出了很多的政策支持我们供应链金融获得快速创新。


在互联网的赋能之下,实际上技术已经改变了大家的生活方式,生产方式以及工作方式。企业面对这种快速的需求变化,也需要更高的供应链管理能力、组织能力,风险管控能力。现在互联网工具已经成为了金融开展活动的辅助活动。金融科技已经成为推动供应链金融的主导力量,本身互联网在解决信息市场不对称方面有先天优势。包括突破时间限制,缩短了环节。


我们现在更好的其实是通过早期的线性的信息分享,线性连接,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内容,实现将信息联成网状,由原本的线条形成网状生态圈。但是随之而来的一个明显的问题,我们实际的业务是线下操作的,如何实现线上信息与线下业务的融合,以及过程中的风险也是我们需要思考的情况。


在核心企业、上下游企业、物流企业以及金融机构,通过整合信息流、物流、资金流能进一步提升流通效率,很多平台形成了很多的业务发展。随着工作开展,业务快速发展,往往会遇到一些用户体验的问题。集中力量,我们感觉到最后业务的最后一张纸并没有成为我们流转很快速的渠道,它甚至成为我们大多数成员在制约业务系统的重要一环。很多公司和机构讲,等待最后的合同签署的时间平均超过72小时。这种情况下,标准化、电子化的具备法律效益的合同,跟征信合同一样,成为我们供应链金融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环节。


我分享几组数据,由第三方咨询报告提供。首先是供应链金融的合同数量,近半成是每年5000份,近两成的是超过2万份,不包括HR、市场管理的合同数量。大家可以对自己企业内部管理合同员工进行了解,如果你的合同超过5000份的话,如何找到一份合同,不丢失一份合同非常困难。而供应链金融场景的下,合同风险也会成为上下游业务风险,不仅是企业内部的内容。实现电子签约,周期的缩短,由原来的72小时到几分钟之内。沟通效率显著提升,不需要大家在线上等待或者是线下进行排期,安排形成,安排快递。签署合同的费用也会显著下降。这种费用不单包括合同本身费用,以及沟通费用,包括快递,还有后面的管理费用。


电子签约的SaaS技术是实现降本增效和产业的核心武器。多方业务,多方组织的协同效率。需要上下游企业很快推进速度。另外一方面电子签约也是确权的一部分。消除了企业信息不对称,信用不对称的壁垒,有更强的法律效益,让多方企业在合同签署和协同管理层面进行有效融合。我们大概看了一下供应链金融可能会用到的单据,大概是4大类近20项,这可能不是特别完整,因为随着业务开展,金融创新可能会涉及到的协调内容更多。签约本身来讲,我们提供的是移动互联网式的服务内容,会变得非常简单高效,这里简单展示一下,分几步。第一步收到信息,第二步察看信息,第三步签署信息,第四步校验信息,就签署完成了。颠覆了原来的安全管理和后续运营的内容,我们可能跟客户沟通,我们也在抢快递同行的业务,基本上不需要快递了,线上可以确认完毕。


为了保证相应的法律,我们有相应的工作。


第一是合同主体确认。我们会跟国家权威数据库实时对比。


第二是签署行为真实有效记录。包括大家看到短信息认证,或者是刷脸的方式认定。


第三是通过数字签名技术保证不可篡改。这比纸质严谨一下,因为信息化的任何篡改都会被追溯出来。


最后,我们联合了很多的公证处实现了信息的流通公证。我们从前期用户注册,实名认证,合同发送、签署、归档,都会生成一个独特的唯一代码值,称之为数字值或者哈希值,通过电子签约的SaaS平台与公证处对接,保证实时有效和存储。方便后续问题可以由公证处出证,公证书是司法里面的强有力的证据,这是非常有效的帮手。


我们跟核心企业、金融企业、物流企业实现了一些合作的内容,宋总的企业跟我们很早进行了服务,包括白条服务、账单管理、确权管理和融资管理都通过SaaS进行确权和合同的签署。


我们公司2018年全年签署量达24亿次。截至2019年3月,平台日均签署量1000万次,峰值突破2100万次。服务超过235万家企业级客户。每秒最高可签章次数4000次,服务可用性99.99%。


我们也会在成长中保持我们对于科技的一个敏锐度,以及对企业服务的初心。最后是我们已经合作的一些客户。它们都很优秀,给了我们很多成长,我们也期待着与更多更优秀的客户合作。


以上内容根据嘉宾速记整理,内有删改。未经嘉宾审阅,仅供学习交流。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