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缅甸中央银行行长吴觉觉貌:支持区域内经济一体化 应对全球金融风险

时间: 2018-09-22 17:58:00 来源:   网友评论 0
  • 如今,由于世界各国的经济日益开放,我们逐渐意识到,我们需要在区域内进行更深入和更大规模的金融合作:

尊敬的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陈武先生,副主席丁向群先生,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国强先生,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早上好!


我很高兴应邀参加第十届中国-东盟金融合作与发展领袖论坛,并发表主题演讲。本届论坛给予了我们一次很好的机会,以“开放与创新:新时期中国-东盟金融合作”为主题,围绕两个方面进行交流和讨论:


一是新时期中国-东盟金融合作政策;


二十新时期中国-东盟金融合作实践;


女士们先生们:


如今,由于世界各国的经济日益开放,我们逐渐意识到,我们需要在区域内进行更深入和更大规模的金融合作:


通过稳定金融和汇率,支持更大规模的贸易和投资一体化;


支持区域内经济一体化;


响应全球金融环境对各国产生的影响;


防止金融危机的再次发生,并在危机来临之时做好应对的准备。


区域金融合作现状


加强金融合作,可以有效支持金融一体化,进而支持经济一体化,因此在东盟地区及“东盟+3”地区,我们已经使用了一些方法,促进金融合作。


东盟目前正在执行亚太经合组织2025年经济一体化蓝图,根据该蓝图,东盟金融部门一体化的愿景包括三个战略目标,即金融一体化、金融普惠和金融稳定。东盟金融一体化包括金融服务自由化(FSL)、资本账户自由化(CAL)、资本市场发展(CMD)、东盟银行业一体化框架(ABIF)和东盟支付结算系统(PSS)。


“东盟+3”地区作为一个整体建立了:


(1) 清迈倡议多边化协议(CMIM),其目的是向短期金融流动性不足的成员国家提供互换机制。这也有助于金融和外汇市场的稳定。


(2) 东盟+ 3宏观经济研究所(AMRO),其目的是承担有效和全面的宏观经济监控过程,以避免一个国家出现金融危机并蔓延至其他国家。


(3) 亚洲债券市场倡议(ABMI),其目的是获得长期外国借款,并降低未来依赖或短期外国借款的风险。这些举措的发展为区域内金融合作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4) 以及东南亚灾害风险保险基金(SEADRIF),这一基金是重要的区域保障,可以加强各成员国,特别是对柬埔寨、老挝和缅甸在金融方面抵御气候和灾害风险的能力。


中国与缅甸边境贸易便利化


自2011年以来,缅甸政府不断进行经济开放,努力实现经济持续增长。缅甸已加紧向外国银行开放银行业,以便更好地满足外国投资者的需要,并促进他们在缅甸的业务。目前,缅甸中央银行已准许(13)家外资银行在缅甸设立分支机构。我们现在计划允许更多的外国银行在缅甸开设分行,并允许现有的外国银行分行在缅甸扩大银行产品和服务的范围。


借此机会,我要强调中国与缅甸的合作。中国是我们的邻国,其余我国接壤的边境线在我们的邻国中是最长的。缅中两国有着长期的友好关系,我们一直在许多领域进行合作,当然包括银行业和金融业。


中国是缅甸主要的对外直接投资来源之一,也是缅甸在正常贸易和边境贸易方面最大的贸易伙伴。然而,其中也出现了一些威胁到双方正常贸易活动的挑战。为了进一步促进缅中边境贸易,我愿强调,缅甸商人需要正规的银行渠道来提供信贷,以及需要有效的支付和结算手段。


女士们先生们:


我注意到,我们的经济在某种程度上容易受到汇率波动的影响,而汇率波动主要是由一些主要经济体收紧货币政策和贸易保护主义造成的。这会对包括缅甸在内的一些国家的贸易平衡产生负面影响。我们区域内经济的这种脆弱性突出表明,我们各国之间需要进行协调以稳定汇率,以改善我们各国之间的贸易和投资环境。


女士们,先生们:


尽管在当前,我们已经进行了深度的贸易合作,但鉴于贸易保护主义和全球金融状况收紧带来的风险以及地缘政治紧张局势的不确定性,正在威胁着各国之间的金融和货币稳定,我再次申明,我们需要寻求更多形式的金融合作,以保障金融体系,并稳定货币体系。为此,财政政策合作对我们显得尤为重要。


最后,我要对主办方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中国金融学会、中国银行业协会、中国保险行业协会表示深切的感谢,也感谢中国东盟博览会组织委员会为我们提供的出色的会议组织。最后,预祝本次论坛圆满成功。


谢谢!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