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国建设银行副行长张立林:服务中国与东盟经贸合作 开展金融机构开展深度合作

时间: 2018-09-22 08:45:00 来源:   网友评论 0
  • 作为全球系统性重要银行的建设银行,从一开始就以深度参与了服务中国东盟经贸合作的全面金融实践。

442.jpg

尊敬的各位领导嘉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受邀请到南宁参加第十届中国东盟金融合作与发展领袖论坛,跟大家一起交流思考如何携手共进,共同开创新时代中国东盟金融合作服务的新实践,助力中国东盟经贸合作在新时代站上新的台阶。站在新的时代,中国东盟经贸合作事实上正迈向一个新的台阶。中国与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已经有15年,15年来经贸往来密切,合作的基础不断深厚。

双边贸易额从1995年不足200亿美元,增长为2017年超过5100亿美元,短短22年扩大超过了25倍以上。当前中国已连续九年成为东盟的第一大贸易伙伴,东盟也是中国的第三大贸易合作伙伴。第四大出口市场以及第一大进口的来源地。截止2017年底,中国在东盟的累计直接投资额超过了2000亿美元,设立的企业4000余家,雇佣当地员工达30万余人。中国东盟自贸区的实践推动双方深入合作的成效,也充分显示了地区开放共享对经济发展的积极意义。

中国扩大开放和一带一路的倡议倡议已成为中国东盟合作发展深化扩大的加速力量。中国已确定了全面扩大开放的发展方向,在国际贸易双边投资金融市场开放等方面,改革的层次将更加提高,与东盟经贸合作的空间将进一步的打开。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是一带一路的六大经济走廊之一,东曲中国的广西云南四川重庆等西部省诗经陆海两条通道西至新加坡,覆盖越南老挝柬埔寨泰国缅甸马来西亚等国。随着一带一路的深入推进,东盟国家基础设施将更加完善,产业将不断升级,双方互联互通的水平持续提高,贸易往来将更加的频繁,经济将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上深度融合。

作为全球系统性重要银行的建设银行,从一开始就以深度参与了服务中国东盟经贸合作的全面金融实践。近年来,我们始终坚持以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为中心,不断推进改革与创新,or加强境内外的联动,以积极的金融提供者服务中国与东盟的经贸合作,为东盟大项目提供建设的资金支持,支持国家能源投资集团中国有色集团,中国能源建设集团等大型企业参与东盟各国的建设,重点支持了老挝的南欧江水电站中马关丹产业园的钢铁基地。印尼的东部天然气项目,印尼南苏一号电站等重大项目。

2015年以来,累计为东盟53个重大项目提供了资金支持,同时支持广西当地大型企业赴境外发债融资,成功为广西交通投资集团广西金融投资集团中港投资有限公司在境外分别发行3亿5亿和2亿美元的债券,开创了广西企业在境外直接公开发行美元债券的先例,还承接了广西三家企业有9亿美元的海外发债业务,为东盟提供边贸结算与清算服务,积极支持中国与东盟地区发展跨境人民币结算,推进东盟货币区域性流通服务边民互市交易,优化边贸结算与清算,已累计为东盟区域提供跨境人民币结算超过了4700亿元。

与东盟开展金融机构开展深度合作。截至目前,我们已与东盟103家银行建立了代理行关系,在近一半的东盟国家设立了一级机构,各级机构就达到一百多家。广西在推动中国东盟金融合作中具有独特的优势,与东盟相邻,是21纪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新起点,是沿边金融综合改革的实验主要地区。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已基本覆盖东盟国家,结算总量位居中国边境省份和西部省份的前列。建设银行将一如既往,着力拓展和深化金融服务,为中国与东盟经贸往来的新发展作出新贡献。

一、积极响应一带一路的倡议,服务好中国东盟经贸的往来,配合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深化与中信保等政策性金融机构的合作,整合跨境银行的贷款,国外的保函见票通鉴单通鉴信通出口买方信贷等走出去服务产品,为东盟重大项目建设提供资金支持。加快中国建设银行东盟跨境人民币业务中心建设,不断完善跨境清算跨境电商等系统和渠道,发挥跨境供应链的融资代客资金交易境外发展,边贸及跨境合作区商化,跨境合作区商圈贷等新型跨境金融产品优势,为走出去引进来的企业提供全面的金融服务,提升面向东盟的金融服务能力。

二、提高金融服务的水平,这是中国东盟沿边贸易加大与圆边平台的业务合作力度,加强沿边金融服务体系的建设,完善沿边贸易政策,支持边境小额贸易向综合性多元化发展,支持延边重点地区开展加工贸易,扩大技术含量高市场竞争力强的产品出口,鼓励圆边金融产品的创新,满足多样化的市场需求。

三、加强产品及服务创新,优化中国与东盟银企合作模式,依托建设银行最新成立的金融科技公司,发挥集团金融全牌照的优势,大力推进全资产大负债等跨境金融产品的创新,加强对区块链人工智能互联网虚拟现实生物技术等前沿科技的研究和应用,着力打造中国与东盟金融科技创新的贝尔实验室,搭建跨境投融资交易平台,为东盟各国政府企业提供更安全更便捷的综合金融服务。

四、建立共享开放的平台,深化与金融同业的合作,搭建同业合作平台,深化与亚投行丝路基金以及国际多边机构等国际金融组织的交流。同时持续推进与国内其他的商业银行政策性银行的金融合作,促进在一带一路金融服务走出去大项目等领域的共同发展,共同扩大与东盟国际东盟国家在国际反洗钱领域,金融制裁以及风险防控等领域的交流合作,确实履行跨国金融机构的社会责任,也是们先生们随着中国东盟经贸合作的不断扩大,深化区域性互联互通,将对金融机构的服务能力提出更高的要求,让我们同舟共济,在开放中砥砺前行,共同开创更加有活力的中国东盟金融合作的新局面。最后预祝本次论坛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