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国民生银行保理二级部总经理邓莎莎在第二届中国保理年会进行主题分享

时间: 2018-07-06 15:54:49 来源:   网友评论 0

微信图片_20180706091423.jpg

中国民生银行保理二级部总经理邓莎莎在第二届中国保理年会进行主题分享:发展供应链保理,支持实体经济


最早提供供应链金融,是西班牙两家银行。从全球看,供应链金融的大发展是2008年之后。这得意于监管压缩贷款投放。


供应链金融,从国际上看,三大主流模式,一个是商业银行主导,一个是物流公司主导(美APS),一个是核心企业(美通用电气)。在中国的引入,是2000年,火起来,也是近几年,伴随电商的兴起而火爆


供应链金融,企业是直接参与者,掌握关键信息,和银行的角色不同。核心企业信用良好,可以利用低成本自己,为自己的上下游服务。


保理和供应链金融,供应链金融,就是双保理,保理是基于客户商户信用,而不是银行信用,所以交易真实性成为保理风控的核心。


保理银行承担买方的风险,和给供应商发放一笔贷款的本质是不同的。


供应链服务两方,关系的纽带是应收账款的债权,和流动资金贷款,还是区别很大,供应链金融是与买卖双方发生关系,贷款只是一方关系。


欧洲区保理业务量,非常大,技术层面,很多值得学习,但我个人,中国国情不同,单以欧标衡量,可能还不太公平。


交易信息,交易主体信用,履约风险,是供应链保理的核心风控点


供应链融资里,核心的是基于上下游,做链式流动,根本是债权的转让。我国,债权转让,不是非常便宜,应该我们在债权转让上,还处于初期,提供债权转让的信用的公司会越来越多,那供应链保理所起的作用会越来越大。


法国兴业银行25%企业破产是账款晚付造成。亚洲马来西亚政府33%的GDP是由中小企业提供,保护中小企业,支持供应链金融。印度也是这样。中国也开始不断加强供应链金融的政策支持,以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商业银行做好供应链金融,对中小企业有举足轻重的作用,是商业银行日后的一个主要命题。


债市投资的主体,在中国,主要是商业银行,所以供应链金融的主要的资金来源,还是商业银行,我们会和第三方公司,保理公司合作,来为他们的供应链金融提供服务,是目前主要模式之一。


核心企业的资质还是比较严的,各家银行都采用了白名单制,各家银行的白名单相似度比较高,导致商业银行所服务的范围还是比较狭小的。做好供应链金融,首先要选择好一个行业,麦肯锡全球供应链报告中提出十大供应链金融服务行业,一个合适的行业,是供应链保理,才有一个生长的土壤。


对这个行业的企业的成熟度和了解程度,是供应链保理成功的前提。传播供应链保理的好处是必须要做好的先头工作。


技术,是中性的,只有我们应用得好,才能更好控制风险。需要足够的经验的积累。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