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国银行原副行长、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CTB50)主席张燕玲女士第二届中国保理年会致辞

时间: 2018-07-06 10:19:22 来源:   网友评论 0

微信截图_20180706102137.jpg

中国保理业发展是个奇迹。世界保理已有200年的历史,中国的银行保理仅仅不到20年,做到世界第一。中国的商业保理,仅仅用13年的时间,做到全球最大。


2017年规模做到8000亿,融资余额超2000亿,2018年将突破万亿大关。保理对中小企业融资难、科技金融、供应链金融,都发挥了巨大作用。


但是,距离市场需求,还有很大空间,并且,中国企业组成结构,主要以小微为主,而保理正迎合了小微的实际的融资需求。可以想见,中国未来保理行业的市场潜力,十分巨大。


银行,还是相对热衷公司贷款,商业保理良莠不齐,7000多加保理公司,虽然开业率为30%,还是发挥了一定的市场作用。保理企业家,很多都很朴实:保理不骗人,很多都是客户来骗我们。即使如此,商业保理,也挽救了很多小微企业。这就是中国保理行业的市场现状。


商业保理,比银行更具备灵活度,能较为稳定持续地为小微企业提供资金支持,挽救了很多中小微企业。市场需求,将进一步促进商业保理行业发力。


商业保理,专业度尚待提高,风险管控尤其需要加强。


比如,商业保理在了解客户,了解自己的业务,了解客户的业务,尚显不足。今后,商业保理,要纳入正规军了,银保监会,将监管商业保理,为商业保理的不断规范,起到一定的作用。


保理的转型,建议有关方做好充分准备。银行保理,是否可以重新计划,良好对接商业保理;商业保理需要回顾业务情况,强化自己的业务能力;银保监会,也需要接地气。


商业保理的成长环境,属于类金融,需要监管机构,采取不同与银行金融业的监管方式来实行,更好地促进保理行业健康发展,促进国家经济更好发展。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