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2018第二届中国保理年会暨《中国保理行业白皮书(2018)》发布仪式在京隆重召开

时间: 2018-07-06 23:08:55 来源: 贸易金融  网友评论 0
  • 2018年7月6日,由《贸易金融》杂志、中国贸易金融网、中国供应链金融网主办;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联合主办;中国供应链产业生态联盟、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支持,上上签、早票网、爱保理网战略合作的2018第二届中国保理年会在北京隆重召开。

2018年7月6日,由《贸易金融》杂志、中国贸易金融网、中国供应链金融网主办;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联合主办;中国供应链产业生态联盟、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支持,上上签、早票网、爱保理网战略合作的2018第二届中国保理年会在北京隆重召开。


本次年会以“掘金新时代下应收账款融资的蓝海”为主题,围绕着“中国保理25年的沉淀,资产证券化+保理如何开启下一个十年的飞跃、互联网+科技+保理如何掘金蓝海、保理机构如何对接资金方”等话题进行了讨论。大会采取主题演讲+颁奖典礼+白皮书发布+圆桌论坛的形式进行。30余位重量级主讲嘉宾以及涵盖政府、商协会、银行保理、商业保理、第三方服务企业等近300位嘉宾共同参与。


image.png

会议现场


年会在主办方《贸易金融》杂志执行主编、中国贸易金融网总编辑、北京财资和供应链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CTB50)总干事张志强的致辞中拉开帷幕。他表示,2018年是中国保理业发展25周年,在此节点为行业进行一次回顾、总结、成果展示,并积极响应国家支持实体经济的号召,继续探索中国保理行业健康持续的发展之路是非常必要和及时的。本次年会在立足交流学习、展示成果、展望未来、合作共赢的主旨下,同时发布《中国保理行业白皮书(2018)》、中国保理行业生态图谱,希望通过对行业进行深入总结,嵌入保理业务的典型案例,为行业抛砖引玉,带来一些经验和启发。



image.png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CTB50)总干事张志强


国际商会全球理事会执行董事、中国银行原副行长、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CTB50)主席张燕玲女士首先进行致辞:她认为,中国保理的发展是个奇迹,银行保理用不到20年的时间做到世界第一,商业保理用13年的时间做到全球最大,并且加入正规军的行列,这些都是中国保理行业成长、壮大的体现。截止到2017年12月31日,全国注册的商业保理公司的数量超过了7000家,约为2012年底的100倍。其中已开业的商业保理有1500家左右,预计2018年保理业务的量将突破万亿大关。这些有分量的数字,全部落实到中小企业或者现在国企、央企关联的上下游企业,支持中国的实体经济发展。在产品的创新方面,反向保理已经成为供应链金融的主打产品,亦为促进保理行业的发展发挥了非常大的作用。


特别是监管机构应发挥更大的作用,银保监会要监管,一定要接地气,商业保理业务的量已经达到了万亿人民币,它的服务对象是中小企业,能够在不影响企业发展和经济增长的前提下平稳的移交这就是我们监管最大的水平。对于有些不太适合银保监会规则的业务,希望能够给他们一个整改的期限,或者一个合理的划线,从而让商业保理能够更加规范、有序、健康发展。


image.png

国际商会全球理事会执行董事、中国银行原副行长、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CTB50)主席张燕玲


在会议中,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副理事长李建明也发表了讲话。


他认为,应收账款市场存量巨大需求旺盛,加之近年来相关政策对应收账款融资形成了系列的利好,如果融资环境外部支持有利,风控措施到位,市场前景将非常广阔,希望保理行业、企业业务能更多的服务中小企业,加强应收账款保理业务人才的增长,加强保理业务的宣传。同时更好的抓住这一难得的发展机遇,为解决我国中小微企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为我国金融业务务的持续增长做出更好更大的贡献。


image.png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副理事长李建明


会上,中国保理年会组委会为入选2018第2届中国保理行业标兵大奖的5家企业进行颁奖。名单如下:


image.png

image.png

颁奖现场


随后,北京财资和供应链应用技术研究院研究员任文心女士对《中国保理行业白皮书(2018)》进行了详细的解读。她认为,中国保理经历了25年的行业积淀,作为保理人,我们非常需要为这个行业树碑立传的记录过往、记录当下、展望未来。同时作为一个深耕行业十余年的专业媒体机构,对保理行业有着深厚感情,希望尽我们的力量能够为这个行业做些事情,能够记录这个行业保理人、保理公司的经验成果,鼓励后辈不断奋斗再筑辉煌。同时,保理是一个非常特殊的融资工具,可以非常好的对接小微企业,降低融资成本,我们的责任就是将有价值的一些融资工具传递给实体企业,真正实现虚实结合、产能结合、助力小微推动实体经济的发展。


image.png

《中国保理行业白皮书(2018)》发布仪式

image.png

《中国保理行业白皮书(2018)》


在上午的主题演讲中,国际商会银行委员会执行委员会成员、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贸易金融部副总经理、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特邀成员徐珺女士发表主题为“25年,中国保理长河的足迹”的演讲。梳理了中国保理行业25年中取得的成绩,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在对未来的展望中,她认为:总体来讲,基于目前国内各方面的情况、国际上的形势,保理业务还是有很好的发展前景,首先我们看到的是经济发展状况为保理规模化发展提供了基础。其次,中国是全球第一大货物贸易国和全球制造业中心、产业配套的集中度很高,有数以千万计的中小企业,是全球供应链的重要基地。不但如此,我国的供给侧改革、“一带一路”战略、国家正在做一系列的贸易措施。与此同时,行业监管不断加强,法律法规也在提速升级,社会信用体系也在做持续的建设,这些都是保理业务发展的一些利好消息。

image.png

国际商会银行委员会执行委员会成员、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贸易金融部副总经理、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特邀成员徐珺


随后,上上签客户成功总监范征韬发表了“电子签约助力保理业务创新”的主题演讲,分享了电子信息技术进步对保理行业发展带来的帮助与影响。他认为,今后网上签约一定会成为趋势,希望通过电子签约的规范化发展,能为保理行业提供更多服务与帮助。

image.png

上上签客户成功总监范征韬



上午由中信银行国际业务部总经理级专员高级经济师邵传华先生主持题为“25年沉淀,资产证券化+保理将开启下一个十年的飞跃”的圆桌论坛,将会议带入高潮。邵传华表示:这是一场搭配非常丰富的论坛,涵盖深圳前海金融资产交易所华北总部总经理唐芳女士,天风证券资产证券化结构化融资副总监叶晓静女士,江苏银行总行交易银行部总经理史初江先生,冠中国际商业保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冠鼎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总经理邹启树先生以及成渝融资租赁公司有限公司董事长、四川众信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贺竹磬先生,全方位对跨境应收账款的转让业务,资产荒的情况下供应链金融的一些新想法、新希望,特别是在“监管三三四”之后,对供应链金融包括保理ABS有哪些新的亮点、政策或者举措等问题进行讨论,引起现场参会者的共鸣。


image.png

圆桌讨论一


下午,在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商务部原副部长魏建国先生进行主题为“美国特朗普开打中美贸易之战之时,即是美国走向孤立之日”精彩演讲,并对目前中美贸易战对中国金融、高科技企业的发展、未来中国制造2025产生的影响,以及中国的态度与应对之策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表示,中国有定力、有意志力、有韧性跟美国打这场贸易战,我们不希望打贸易战,但是既然打我认为我们必须把特朗普打疼、打痛、打的趴在地下、打的长记性。与此同时,他认为,当下业界同仁最主要的还是把自己的事情做好,现在我们必须要看到,中国的保理还有很多薄弱环节,我们必须要积极的面对问题、解决问题,才能更好的让保理服务实体经济。


image.png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商务部原副部长魏建国


在主题演讲环节,恒丰银行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董希淼发表了“金融科技推动供应链金融创新发展”的主题演讲;中国民生银行保理二级部总经理邓莎莎发表了“发展供应链保理,支持实体经济”的主题演讲;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生态联盟常务理事单位、早票网联合创始人、君财商业保理总裁但肯发表了“金融科技赋能商业保理”的演讲;厦门国际金融技术有限公司副董事长陈雷发表了“资产证券化与供应链金融”的主题演讲,这些保理行业的资深人士对目前保理行业面临的问题以及解决之道发表了独到的见解,给出中肯的建议。


下午,苏宁金融研究院互联网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赵一洋主持了题为“互联网+科技+保理,掘金蓝海”的圆桌论坛,由中国光大银行贸易金融部处长田华,民生金融租赁公司业务规划部、中国融资租赁30人论坛特约研究员胡永强、百望股份总裁助理裴晶组成了讨论阵容,畅谈了在竞争激烈,万亿级商业保理市场,如何分一杯羹;互联网+科技+保理,如何掘金蓝海;保理产品场景化、模式再创新等热点话题,引发了现场讨论高潮。


image.png

圆桌讨论二


最后,爱保理网(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唐文奇主持的题为“保理机构如何对接资金方”的圆桌论坛将会议带入尾声。深圳国投商业保理有限公司总裁佟琦,北京农投商业保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泓波,恒丰银行总行商品金融部总经理陈怡,深圳晴方控股有限公司董事王涛,华振集团供应链金融总经理、上海蓝科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总经理参与了讨论。保理机构如何对接资金方、资金方的“选美标准”是什么、如何增强资金吸引力等热点问题在这里到了解答。

image.png

圆桌讨论三


一场致敬中国保理25周年的盛宴、一次表彰先进的颁奖、一本集合行业优秀案例的保理白皮书、一群有深度的专业人士点评、还有许多为中国保理发展付出努力的现场嘉宾与观看视频的保理人们,正是他们的努力,让我们看到行业未来发展的希望;也正是他们,让我们更加坚定的认为,中国保理下一个25年,一定会更加精彩。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