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深研】中国保理25年积淀,掘金新时代下应收账款融资的蓝海

时间: 2018-05-18 15:16:15 来源:   网友评论 0
  • 根据《商务部财政部人民银行银监会保监会关于推动信用销售健康发展的意见》(商秩发[2009]88号)、《商务部关于进一步推进商务领域信用建设的意见》(商秩发[2009]234号)

中国内地保理业的萌芽可以追溯到1987年。中国银行于当年10月与西德贴现信贷公司签署了国际保理总协议,拉开了大陆发展国际保理业务的序幕。1993年,中国银行正式加入全球最大的国际保理商组织——国际保理商联合会(FCI),成为国内最早的FCI会员,并率先在国内同业中叙做了国际保理业务,正式揭开了中国保理发展的序幕。今年(2018年)恰好是保理业务在中国发展的二十五周年纪念。


根据《商务部财政部人民银行银监会保监会关于推动信用销售健康发展的意见》(商秩发[2009]88号)、《商务部关于进一步推进商务领域信用建设的意见》(商秩发[2009]234号)、《商务部关于商业保理试点有关工作的通知》(商资函[2012]419号)等文件精神,商业保理面世并迎来了快速发展的历史机遇。


当前,很多核心企业通过发展产业金融(供应链金融和消费金融),解决供应链内企业甚至终端消费者的融资问题,从而拓展企业盈利渠道,疏通供应链资金流,在提高效率的同时增加客户粘度,使供应链更稳定高效,更具竞争力。在此背景下,保理作为供应链金融的主要产品自然成为产业金融投资和发展热点。随着应收账款融资问题越来越受到大家的关注,商业保理业务发展的“风口”之势渐成。


2017年10月13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积极推进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的指导意见》,这是国家首次为供应链金融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发展应收账款融资服务。


为了更好的践行国务院的指导意见,以及开展“中国保理25周年成果展”活动,中国贸易金融网、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生态联盟与相关机构拟于2018年6月22日在北京举办第二届中国保理年会暨中国保理行业25周年成果展,主题为——掘金新时代下应收账款融资的蓝海。以及今年恰逢中国保理业务开展25周年,我们将开展一系列宣传活动,在年会上设置25周年保理发展成果展示区等。


本届年会,将邀请国内外20+银行的领导;100+金融学家、保理行业内大咖、嘉宾;参会企业涉及保理、科技、资金、场景及资产、三方服务等,企业金融领域精英云集盛会,深度聚焦、精准对话,交流与合作;同时,《中国保理行业白皮书(2018)》将在本届年会,启动发布仪式,敬请期待!


在一般的国内保理业务中,通常存在三方当事人,即保理商、债权人、债务人,由于保理业务是建立在应收帐款转让的基础上,因此申请叙作保理业务的往往是债权人,保理合同约束的也是保理商和债权人,对保理合同之外的第三方债务人则没有约束力。与此相反,反保理是由债务人作为保理申请人向保理商申请叙作保理业务,由保理商和债务人签订保理合同,保理合同约束的是保理商和债务人,对保理合同之外的第三方债权人则无约束力。

image.png

保理市场需求旺盛、潜力巨大

 

随着国际国内买方市场的普遍形成,在出口和国内贸易中,信用交易比例已高达80%以上,由此,企业应收账款规模越来越大。

 

大量的应收账款不能及时回收,必然造成企业负债率(杠杆率)越来越高。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来看,2012至今,全国规模以上的工业企业的流动资产总额持续增长,2016年年末同比增长了8.2%,2017年年末底同比增长了9.6%。

image.png

近年来,由于银行保理受市场风险加大等因素影响趋于收缩,企业应收账款融资需求加快转向商业保理市场,为商业保理行业发展提供了巨大的市场发展空间。

 

商业保理业务成为投资和发展热点

 

到2020年,据预测国内供应链金融市场规模将接近15万亿人民币,这其中,评级AA以上的企业应收(付)账款市场规模至少在十万亿规模,十万亿的业务想象空间将会催生不少企业发展供应链金融业务。那么,与供应链金融紧密相关的保理业务近些年表现又如何?从近六年的商业保理企业注册量可窥见一斑。

image.png

商业保理是一整套基于保理商和供应商之间签订保理合同的金融方案,包括应收账款管理和融资、信用风险管理和催收。商业保理是与实体经济结合最为紧密的应收账款融资产品和信用风险管理工具,也是风险最小的金融产品之一,特别适合于成长型的中小企业,对于大企业降低杠杆率和建立商务信用体系也具有重要作用。

 

在经济全球化、贸易信用化、交易在线化、产业金融化和资产证券化的大背景下,近年来商业保理行业充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与新经济和多项金融业务融合创新,展现出蓬勃的发展活力,为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开辟了新的途径。

 

简单来说,应收账款融资和商业保理,就是企业的一种融资手段。应收账款融资不仅可以帮助企业获得融资,还可以提升核心企业的供应链管理,增进企业的商业信用,并通过应收账款融资实现银行信用与商业信用的对接。

 

开展应收账款融资对企业的现实意义

 

1. 获得更为理想的资本结构

 

通过应收账款融资,企业能够在应收账款到期前取得现金资产,为正常的生产运营提供现金支持,同时改善企业财务结构,提升企业竞争能力。

 

2. 提高偿债能力

 

企业通过转让应收账款,既融通了资金又避免了风险,且无需增加企业负债,还可以加速资金周转,降低坏账损失,减少信用调查及应收账款收款的开支,从而提高企业的利润,增强企业的经营活力,有助于企业走出困境。

 

3. 树立企业良好形象

 

应收账款融资的本质是以应收账款的回笼资金作为信贷资金的第一还款来源,其信用基础是借款企业商业信用与买家商业信用的高度融合。应收账款融资行为的广泛开展,不仅能够解决企业的融资难题,更能够把商业信用的推广与应用提高到新的层次,有利于诚信、守法的市场经济规则的建立,更有利于企业树立良好形象。

 

数据显示,2013年末至2017年3月末,小微企业融资总额为4.57万亿元,而同期社会融资规模为53万亿元,小微企业融资额仅占8.62%。小微企业“亚健康”问题亟须通过拓宽融资渠道来解决。公开数据显示,我国应收账款规模约11万亿,在国外已十分成熟的应收账款转让融资服务,在国内还存在着较大的发展潜力。

 

“应收账款融资的存在,更好地解决了企业流动资金问题,能充分发挥流动资金用于扩大企业规模、再生产的作用。此外,应收账款融资模式基于企业双方产生的真实交易基础,所以使得融资风险更低、风控更准确。”

 

为了更好的助力保理企业“掘金新时代下应收账款融资的蓝海”,2018第二届中国保理年会,将从20大主题分享,以及10大主题演讲,3场圆桌论坛+对接论坛进行深度阐释。

 

高朋满座的2018第二届中国保理年会,必将成为保理行业的一次饕餮盛宴,也将成为保理行业下一个10年的指明灯。

 

扫描下方二维码,快速了解2018第二届中国保理年会详情,以及在线报名!

商业保理.png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