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CCTM2014中国财资年会:跨界思维迸发

时间: 2014-11-28 10:24:52 来源: 中国贸易金融网  网友评论 0
  • 11月26-27日,第四届中国财资年会在北京金隅喜来登酒店隆重召开,吸引了400余名领导、专家、财务和财资高管出席会议。此次年会由财资中国和西湖财资金融研究院主办,以“新机遇、新洞察、新价值——新商业规则下的财资创新与经营实学”为主题,理论结合实例,深度剖析了深改元年财务、金融、技术跨界融合,商业规则和模式再构之变,企业财资管理筑建、升级之道。会议主要由业内专家从“主旨报告”、“创新论坛”、“财资之夜”、“高端研讨”四大形式向与会者分享和传达了最新和前沿的财资创新和经营实学,其中在“财资之夜”环节,主办方

  11月26-27日,第四届中国财资年会在北京金隅喜来登酒店隆重召开,吸引了400余名领导、专家、财务和财资高管出席会议。此次年会由财资中国和西湖财资金融研究院主办,以“新机遇、新洞察、新价值——新商业规则下的财资创新与经营实学”为主题,理论结合实例,深度剖析了深改元年财务、金融、技术跨界融合,商业规则和模式再构之变,企业财资管理筑建、升级之道。会议主要由业内专家从“主旨报告”、“创新论坛”、“财资之夜”、“高端研讨”四大形式向与会者分享和传达了最新和前沿的财资创新和经营实学,其中在“财资之夜”环节,主办方还颁布了第四届“中国财资奖”,激励了中国财资行业的发展。

  11月26日上午,西湖财资金融研究院理事长阮光立的致辞和主旨报告为大会拉开了序幕,而后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的庾力女士就“金融创新需要理念的更新”为主题进行了形势分析和政策解读。庾力女士就当前互联网金融和民营银行试点这两个金融领域的创新进行了解读,以及如何解决企业融资分析并参考国外发达国家的经验和案例,并在会上提出金融创新要遵守的两大原则——“金融创新不是高大上”、“金融创新必须为实体解决服务”。

  在上午的主体大会中,来自银行和企业的专家就人民币国际化和金融改革深化背景下,金融服务如何通过专业创造价值并助力企业发展,以及全球财资管理和跨境资金集中。来自新加坡的阿尔斯通亚太区司库徐连生分析了在最新颁发的关于跨国企业集团开展跨境人民币资金集中运营业务的法规背景下,跨国企业集团如何通过跨境人民币实现资金集中及有效融资整体方案来说实现企业跨境资金集中和财资管理,并就就其企业的自身的实践案例和操作进行了详细解读。例如,通过综合式融资(Synthetic Funding),离岸企业可以选择借入美元、新元、澳元或港币,并且通过货币掉期与人民币进行互换,而不是直接借入CNH,通过互换,离岸企业可以通过综合方式以固定的年利率借入CNH,进而降低借款成本、规避风险。

  相比今年2月,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发布了《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关于支持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的通知》,这次央行发布的的跨境人民币资金集中运营业务通知对该业务的开展范围、办理程序等给予明确。综合分析来看,这次法规首先明确了跨国企业集团跨境人民币资金集中运营业务包括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业务和经常项下跨境人民币集中收付业务。前者指跨国企业集团可以在境内外非金融成员企业之间进行跨境人民币资金余缺调剂和归集;后者指跨国企业集团可以对境内外成员企业的经常项下跨境人民币收付款进行集中处理。

  在大数据的跨界推动下,企业经营管理正逐渐迈向精细化、智能化和产业化阶段,财资管理正搭载创新经营管理模式和科技驱动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来自中信银行的朱义明、苏格兰皇家银行北亚区流动性管理产品主管熊毅、中国平煤神马能源化工集团财务公司总经理刘晓军、中兴通讯副总裁陈虎和华住集团高级副总裁项大珑、互联网金融千人会执行秘书长蔡凯龙等从各自不同领域,解读了新形势下财资管理和创新之道。会上西湖财资金融研究院还发布了研究院最新研究成果,并公布了第四届中国财资奖获奖名单。

  财资不仅跨界互联网技术,还需要商业银行跨界推动。利率市场化和金融脱媒进程的加速,使得商业银行正致力于转变盈利模式,调整传统经营模式,大力发展资本集约型业务,着力降低对利差收入的依赖。而现金管理与贸易金融等典型的低资本消耗业务,不仅是发展中间业务的主力军,同时也是改善负债结构,提升银行资产负债业务管理水平的重要措施。会议专设了“公司银行家财资沙龙”环节,从战略发展、创新谋变两方面深度探讨了商业银行“二次改革”的发展方向。

  会议不仅以严谨的学术风格探讨了多个领域和行业深度话题,还特别设置了“财资夜话”——财资铿锵三人行(Treasury China Talk,财资Talk)这样轻松的互动环节,通过围绕财资热点、焦点话题展开热议,会议期间不断亮出新观点、新思路,轻松活泼的形式让与会者收获颇多。会议第二天,来自企业界的十余位CFO、财资管理者汇集一堂,就目前企业经营和财资管理应对之变进入了深入研讨和交流。第七期财资大学堂和首次保险财资沙龙也如期举行。

  附:2014第四届中国财资奖获奖银行名单

  年度最佳财资管理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中信银行、招商银行;

  年度最佳财资创新银行:浦发银行、广发银行、平安银行、兴业银行、徽商银行、东亚银行、花旗银行;

  年度最佳全球现金管理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工商银行、苏格兰皇家银行;

  年度最佳贸易金融服务银行:苏格兰皇家银行;

  年度最受企业信赖银行:中国工商银行。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