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信信托抵押物拍卖再受阻

时间: 2013-06-04 11:21:34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网友评论 0
  • 继舒斯贝尔项目之后,近日中信信托一款房地产产品再次被爆出抵押物的处置陷入“胶着”。中信的信息披露公告显示,2010年11月该信托计划增发了1.12亿元的T1类信托单位,期限二年,T1类信托资金连同本信托计划原有资金共计2亿元,投资了重庆国际大厦的抵押贷款项目。

  继舒斯贝尔项目之后,近日中信信托一款房地产产品再次被爆出抵押物的处置陷入“胶着”。

  业内人士指出,随着信托产品信用危机的频繁出现,近年来的债权拍卖纠纷显示出抵押物作为风控措施的诸多隐患和麻烦也开始突显,因此,近期信托公司在产品风控中也不断创新,部分产品开始尝试用股权式风控去弥补传统风控的不足。

  案例

  融资方反对拍卖抵押物

  近日,中信信托一款产品的抵押物处置被爆再次陷入“胶着”。

  据媒体报道,由于融资方未能如期偿还一款信托计划的抵押贷款,中信信托申请了公开拍卖一款信托产品的抵押物,但这一计划遭到了融资方及其他债权人的反对。

  据了解,中信信托于2010年发行了一款期限为4年的投资型信托计划“中信乾景套利型投资集合信托计划”。

  该款产品通过优先级和次级投资者共募集资金1.96亿元。而类似于资金池产品,该款产品在发行时并未明确资金投向。而在其信托成立公告中,中信指出,“本公司以集合信托计划模式募集资金,主要投向以优质资产为信用支持的,有超额抵/质押担保和退出预案的可转换债权投资。”

  随后的信息披露显示,该计划其中绝大部分资金是用于向重庆麦吉可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发放贷款。

  中信的信息披露公告显示,2010年11月该信托计划增发了1.12亿元的T1类信托单位,期限二年,T1类信托资金连同本信托计划原有资金共计2亿元,投资了重庆国际大厦的抵押贷款项目。

  作为一款可转换债权式投资型的信托产品,该款产品的卖点在于,区别于一般的股权投资产品,该款产品“以超额抵质押的债权形式(抵/质押率原则上低于30%)控制投资风险”。

  一位信托业内人士指出,一般这种可转换债权项目若运行顺利,信托公司会要求转成股权以获取更高收益。而中信现在提出按照债权来进行清算,表明项目运作不顺。

  据报道,该款产品的抵押物为重庆市渝中区解放碑附近的联合国际大厦的部分在售物业,抵押率40%以下。

  但是,在重庆由于融资方陷入资金链紧张、无法通过售房款偿还贷款时,中信的债权主张却遭到融资方、其他债权人以及抵押物业业主的反对,使得中信的拍卖计划被迫搁浅。

  目前,中信信托的官网上尚未披露该信托项目的处置情况。

  业内分析

  有抵押物也不一定靠谱

  上述事件已非中信面临的第一单抵押物处置麻烦。此前,中信信托发行的“舒斯贝尔特定资产收益权投资集合信托计划”,在处置抵押物时由于多次被债权人阻挠拍卖,历经四次拍卖才顺利将标的物拍出,收回信托项目的本息6.5亿元。

  抵押物向来被视为是信托产品风控的最重要一环,但最近多起信托债权纠纷案例显示,对于信托公司来说,一个产品拥有低质押率的抵押物并不等于其本息就可以“高枕无忧”。

  某大型信托公司华南地区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对于信托产品来说,有抵押比没抵押好,但也不一定靠谱,“会有多种情况导致抵押物无法处置”。

  他指出,传统的观念以为抵押是很妥当的办法,但在实际操作中发现,抵押这种保证措施本身存在的麻烦和隐患很大。而融资方常见的一种“耍赖”方式是,找其他人作为债权人起诉他们并申请资产保存,那么,在此期间,信托公司就不能处置抵押物,而且这个期限一般不少于两年。

  而针对抵押物融资的“隐患”,近期信托公司的风控手段也在不断创新,在做固定收益类项目时也开始尝试采用股权式风控。

  比如,中融信托上个月发行的“中融-创鸿集团.佛山创鸿广场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在采用股权式风控的同时,还新成立项目公司运作项目,避免了旧项目公司存在或有负债的风险。

  “如果是旧的项目公司,虽然信托介入后可以控制公章及财务等,避免扩大债务,但以前的历史问题就不好办。比如,在信托介入之前,项目公司先为其他融资提供了担保,形成了或有负债。”上述信托公司人士指出。文/记者周宇宁

  (广州日报)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