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国欲让私营企业以及市场力量发挥更大作用

时间: 2013-05-28 14:00:19 来源: 腾讯财经  网友评论 0
  • 据CNBC报道,在做出旨在提高国内中产阶级生活水平以及让中国在全球舞台上拥有更强竞争力的重大政策转变过程中,中国政府正计划让私营企业和市场力量在经济中发挥更大作用。毫无疑问,中国也在面临人口老龄化的难题:人口迅速老龄化,而进入工作岗位的年轻人数量开始减少。

  据CNBC报道,在做出旨在提高国内中产阶级生活水平以及让中国在全球舞台上拥有更强竞争力的重大政策转变过程中,中国政府正计划让私营企业和市场力量在经济中发挥更大作用。本月李克强表示,央行应该减少在经济事务中所扮演的角色。

  上周五,中国政府发布了一系列政策提议,而这些提议似乎都表明在减少政府对市场干预以及基于私营企业在政策决定和设定价格上更大角色的问题上,该政府是非常严肃认真的。到目前为止,中国政府能否重塑沉溺于国家信贷和政府指令的经济,仍是个未知数。但是,分析人士认为,种种迹象表明,政策制定者们正在严肃认真地对待经济增长模式的翻新。

  渣打银行经济学家、中国经济专家王志浩(Stephen Green)指出,“很长一段时间以来,人们都在谈论这个问题。不过,现在,这个问题已经上升到政府高层重点讨论的经济议程的高度。”

  在经济增长速度放慢,以及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以政府为领导、靠投资来推动的经济存在诸多限制的大环境下,中国所面临的来自改变的压力越来越大。根据汇丰银行的独立调查,本月,中国制造业活动出现七个月来首次萎缩。经济学家们正在下调自己对中国经济增长的预期,并且重新评估企业和政府债务不断增加所催生出的风险性。

  巴克莱银行新兴亚洲市场首席经济学家黄益平(Huang Yiping)说,新一届领导班子已经传达出相当多的信息,而且他们已经意识到如果继续拖延改革,那么中国经济可能会陷入更深层次的麻烦之中。

  根据中国政府官网上发布的方针,政策提议包括延伸自然资源税;采取循序渐进的举措旨在让市场力量来决定银行利率;制定旨在“推进私营资本有效进入金融、能源、铁路、电信以及其他领域”的政策。方针指出,“整个社会都在热切地等待改革有新的突破。”

  海外投资者将被给予更多的机会来投资金融、物流、医疗保健和其他行业。数年来,西方政府、银行和企业一直在抱怨称,尽管中国政府反复承诺开放这些领域,但是实质上却阻碍了海外投资进入中国银行业以及其他服务行业。不过,最新发布的方针并没有透露海外投资规则具体变化的细节内容。

  据报道,中国领导人还承诺放宽汇率控制。分析人士指出,这种改变很可能会减少外汇市场的价格失真,同时允许市场来决定人民币的价值。上周五,中国人民银行发布了一项声明,重申了这一承诺。

  从目前的实际情况来看,中国之所以加快改革步伐,部分原因在于选择空间有限。年初至今,受对欧洲和美国出口规模萎缩以及投资增长放缓所累,中国经济增长已经明显减速。不断攀升的劳动力成本削弱了制造业的竞争力。中国领导人似乎认为,更多的政府支出可能会导致经济形势的进一步恶化,而私营部门需要发挥更大的作用。

  毫无疑问,中国也在面临人口老龄化的难题:人口迅速老龄化,而进入工作岗位的年轻人数量开始减少。分析人士指出,这就意味着中国不得不让行业操作不断升级。(米娜)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腾讯财经 作者:米娜 (责任编辑:捂脸)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