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职业投资者扬韬: 投资多元化时代正在来临

时间: 2013-01-06 11:45:35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网友评论 0
  •     看好股票,固然可以做多,而看空股票,将有较多机会融券做空。由于股票市场低迷,2013年的新股发行节奏仍可能放缓,这会使得产业投资基金的发展受到制约,风险投资机构也会迎来又一个小年。

  [ 看好股票,固然可以做多,而看空股票,将有较多机会融券做空。融券规模的扩大,也会为未来的股票对冲基金发展奠定基础 ]

  2012年岁尾的行情,让股市的多头增添了一些信心,看好2013年股市行情的人渐渐多起来了。

  不过,从年线看,持续两年阴线之后,2012年只是收出十字星阳线,似乎还不支持股市就此走出轰轰烈烈的大行情。

  2013年上半年股市虽然可能进一步走高,但制约股市调整两年的因素能否消除,仍存在不确定性。尤其是金融、地产两大板块能否摆脱颓势,仍有待于经济基本面的改善。如果新班子上任三把火,能让这两大板块联袂走高,则股市可能看高3000点以上。否则,还是不要太乐观,而应坐等基本面的明朗。

  只是,与以往年份相比,很多市场人士对于股市会否持续牛市,已经不像过去那么关心了。因为2013年,注定是一个投资多元化进一步深化的时代。

  

  投资产品多元化

  经过过去5年的震荡,投资者的风险意识大大增强,对于投资回报的期望开始降低。这使得市场中各种理财产品大行其道。

  目前,银行系的理财产品能提供的年化收益率不过4%~8%,虽然远低于市场此前对股市回报10%以上的预期,却仍受到各层次投资者的欢迎。银行理财产品2011年末已经达到4.7万亿元的规模,2012年底预计将突破7万亿元(前三季度已达6.7万亿元)。远超过公募基金长期2万亿~3万亿元的规模,成为市场翘楚。

  与银行业并驾齐驱的是信托业,截至2012年第三季度,信托业产品余额也超过7万亿元。由于信托产品的风险要大于银行理财产品,所以它提供的回报率也高一些,目前普遍在7%~10%之间。有一定风险承受能力的人,往往会选择信托产品。

  银行和信托合计14万亿元以上的理财产品,被业内人士称为“影子银行”,存在的潜在风险不容小觑。2013年,相关监管规则可能趋紧,银信合作模式会有所改变,产品规模的增速将大大放缓。这种变化,或许将为私募产品的崛起留下一定空间。

  2013年,私募基金发展被纳入监管体系,而监管的放松将为银行、券商、私募机构公开发行和管理基金开通绿灯。可以预期的是,此前的银信产品暴增将告一段落,公私募基金的发行和规模扩大或将成为理财市场的新军。

  如果银行和券商早日涉水公募基金发行,全年拿下2万亿元的规模,应该不在话下。如果能设置好风险结构,这些理财产品的很大一部分可能进入股市,对于稳定股市并推动股市走高,会有一定作用。

  在私募基金体系中,对冲基金将可能逐渐兴起。2012年,一些期现套利产品开始浮出水面,有的规模甚至逾亿元。这些收益稳定、风险较低的产品会带来年化15%的收益率,如果引入优先资金,则将给劣后资金带来50%以上的预期回报,当然,风险也会相对略大一些。

  2013年,期现套利模式会继续稳步增长,而期货市场的对冲基金规模则将快速增长。随着国内机构深度进入程序化交易模式,商品期货市场的对冲或套利机会也将越来越多,私募机构将可能在这个领域寻求突破。

  

  股票市场多空格局演变

  股票市场的多空格局也将发生变化。随着转融通业务的展开,股票市场的融券规模将有数十倍的扩大,融券成本也可能逐渐降低。

  2012年末,沪深两市的融资规模已经达到860亿元,但融券还只有37亿元。2013年,融资规模突破2000亿元、融券规模突破200亿元是可期待的。这使得投资者可选择的余地大大拓宽。看好股票,固然可以做多,而看空股票,将有较多机会融券做空。融券规模的扩大,也会为未来的股票对冲基金发展奠定基础。

  由于股票市场低迷,2013年的新股发行节奏仍可能放缓,这会使得产业投资基金的发展受到制约,风险投资机构也会迎来又一个小年。

  随着市场监管趋严,上市公司重组难度加大,壳价值降低,垃圾股将日益分化和边缘化。三板市场的规模可能借机扩大。届时,交易冷清的三板市场,倒可能成为风险资金新的掘金地。

  由此看来,2013年的股市无论是否走牛,投资理财市场的规模肯定会进一步扩大,而投资对象的增多,将意味着投资多元化时代的来临。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扬韬 (责任编辑:宗瓒)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