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QE3预期大爆发,下周聚焦全球央行年会

时间: 2012-08-26 02:44:03 来源: 汇通网  网友评论 0
  • 对于这样的结果,其实市场早有预期,因为,在默克尔和萨马拉斯联合声明前,德国多方表态早已给市场打了足够的“预防针”。”  布朗兄弟哈里曼(BBH)表示,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公布的会议纪要显示出了宽松的迹象,但是能否实施宽松的政策还取决于未来的经济数据。

  汇通网8月25日讯——本周市场波动如果用一个词来概括,似乎也只有出人意料方能表达。从周初的欧银购债“罗生门”升级,到周中美联储纪要意外暗示QE3,一切似乎都有些不按常理出牌。而纵观本周各货币对表现,以欧元为首的欧系货币最终则成为了最大赢家。下周市场焦点将集中在8月31日将召开的杰克逊霍尔全球央行年会上,届时美联储主席伯南克的讲话或将令目前预期高涨的QE3给出明确指引。

  本周汇市回顾

\

热点一:欧银购债“罗生门”升级

  本周的汇市行情波动,是随着上周末德国《明镜周刊》的一篇报导而引发的。德国《明镜周刊》上周日(8月19日)报导指出,欧洲央行正在考虑为购买欧元区受困国家债券设定利率门槛,即当其利率较德债收益率溢价至一定程度时,就会买进这些债券。该报道后,周一(8月20日)市场对“欧洲央行将采取大胆举措来打压受困成员国借贷成本、遏制债务危机”的预期升温。意大利、西班牙国债收益率一度大幅回落至一个月低点。

  虽然该消息此后很快遭到了多方否认,包括德国政府部门、德国央行以及欧洲央行自己。但不可否认,市场对欧银购债的预期已经进一步升温,这也为本周欧元的上扬奠定了基调。

  德国央行(Bundesbank)周一表示,该行仍对欧洲央行(ECB)干预债市以降低西班牙和意大利举债成本的计划持批评态度,称这是国家政府而非欧洲央行的责任。此外,德国财政部发言人也称,并不知道欧洲央行有针对债券利差的计划。

  而在遭到德国财政部和德国央行的反对后,欧洲央行(ECB)8月20日也对德国《明镜》周刊报导作出回应,称谈论尚未出台的决议会造成误导。

  尽管欧银购债“罗生门”的各方依然各执一词,但此后英国《每日电讯报》又再度确认了《德国明镜周刊》的报道,该报称欧洲央行的技术官员们正在研究限制意大利和西班牙国债收益率等方案。

  英国《每日电讯报》周二报道称,欧洲央行的德国执委阿斯穆森(Asmussen)表示支持德拉基的购债方案,这代表在欧洲央行是否直接购买债券的问题上,欧洲的政治家可能迈出了关键的一步。受此影响,西班牙的国债收益率再度明显下降。

  目前来看,虽然各方围绕购债与否依然众说纷纭,市场上也流传了诸多的不同版本,为欧银购债蒙上了一层神秘面纱。但是,事件归根结底依然将取决于欧洲高层相互协商的结果,而这其中德国的态度是否会转变仍将是重中之重。

  因此至少从现今的情况看,购债一事仍将不会那么快就能敲定。周五(8月24日)便有欧洲央行消息人士表示,欧洲央行正在考虑为其新一轮的国债购买计划设定收益率目标区间,以对其政策工具形成保护作用并防止投机势力的介入。不过在9月6日央行下一次政策会议之前不会就此作出决定。

  他表示,“这一计划是央行决策者目前正在讨论的一个事项,管理委员会将随后对此作出决定。我认为,央行采取此举的可能性最大,且最有效。目标区间的设定可能会与各国国债收益率本身相关,或者与可比德债收益率之差相关。”

  热点二:美联储会议纪要意外点燃QE3预期

  本周最让人出乎意料的,无疑是美联储北京时间周四(8月23日)凌晨2:00公布的会议纪要。在市场此前寄望不高的情况下,美联储最终给了市场一个大大的惊喜。

  从近几次美联储的会议纪要来看,谈及QE3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因此之前市场对于政策预期并不强烈,在会议纪要公布前,市场的风险偏好是在逐渐下降的,集中表现在股市与商品货币的不断回落。但是,令人意外的是,美联储在会议纪要中谈及了QE3,并且语气出乎市场预料的肯定。

  美联储7月31日至8月1日会议记录显示:“多位委员认为,除非未来获得的信息直指经济复苏,否则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很快将被证明是合理的。”

  美联储官员看到,美国本已疲弱的经济面临巨大的风险,美国经济第二季度增长缓慢,增幅仅为1.5%。风险包括,欧洲金融压力加剧,美国即将削减预算并加税,这被称为财政悬崖。

  美联储此次用了“许多”这个词来形容成员支持宽松的态度,许多成员表示若新推出资产购买计划,将会更加灵活,并且会针对性地对计划进行调整。值得一提的是,此次FOMC声明发出之前,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刚刚发出警告,称美国经济可能由于财政悬崖问题而在2013年陷入双底衰退。

  受到美联储会议纪要的影响,周三美元大幅下挫,风险货币则全线上扬,欧元兑美元当日上涨0.44%至1.2525,盘中触及1.2538,此为7月5日迄今最高水准。

  而此后,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周五(8月24日)在致信国会委员会中的讲话,也似乎暗示了QE3已经临近,伯南克称,美联储仍有采取进一步行动,改善金融状况,提振复苏的空间。

  伯南克表示,因货币政策的效应滞后,需要美联储官员基于预估制定政策。伯南克称,有信心随着经济复苏改善,在适当的时机美联储有将政策立场正常化的工具。

  热点三:希腊总理车轮会谈无功而返

  本周市场的另一大焦点无疑是希腊总理萨马拉斯(Antonis Samaras)的车轮会谈,而从其与德国总理默克尔会谈的结果看,无疑最终无功而返。

  德希会晤后,默克尔刻意回避“放宽援助条件”相关字眼,声明开始就称,她已说服希腊政府竭尽所能解决问题。——这意味着,希腊要求放宽援助条件的美梦破灭。

  默克尔老调重弹地强调,德国不会过早地判断希腊改革目标的进展情况,将等9月三方国际救助机构出炉的报告。默克尔还声称,德国准备帮助希腊。默克尔表示,她已经与法国总统奥朗德(Francois Hollande)在前一日(8月23日德法会晤时)达成共识,即两国均希望希腊留在欧元区,但其必需达成改革目标。

  在面对欧元区老大、希腊最大债权国最高领导人的坚决态度下,希腊总理萨马拉斯显得“态度诚恳”。他强调“希腊将继续信守承诺,履行其义务。事实上,希腊目前也正在努力做着。”

  值得注意的是,萨马拉斯似乎并非真的臣服,因为他在德希会晤后声明中重申,希腊不需要从欧元区兄弟国寻求更多援金,希腊需要的是多些时间使其经济得以恢复。

  萨马拉斯指出,希腊需要一个新的发展机遇,若希腊成功,这将是欧洲复苏的迹象。萨马拉斯表示,想要告诉市场三个消息:第一,希腊新政府将很快带来结果;第二,希腊正在削减预算赤字,且他对希腊未来的信心有所改善;第三,经济增长对希腊至关重要,也是为了完成其义务。他还补充称,相信三驾马车报告会很快让希腊新政府看到结果。

  对于这样的结果,其实市场早有预期,因为,在默克尔和萨马拉斯联合声明前,德国多方表态早已给市场打了足够的“预防针”。

  默克尔与奥朗德周四(8月23日)已在柏林举行会晤,也表示只有在向该国提供贷款的国际三方在下个月发布报告之后,才能讨论将贷款条款予以灵活变通。

  下周汇市展望

  8月27日-8月31日当周将有美联储褐皮书公布,此外市场将密切关注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在怀俄明州杰克森霍尔(Jackson Hole)举行的全球央行年会上的讲话,并寻找美联储进一步购买国债的线索。经济数据方面,美国和加拿大将公布重要的GDP数据,此外日本和欧元区将公布最新通胀数据,值得投资者关注。

  最大关注点:伯老年会讲话

  下周五(8月31日),一年一度的全球央行年会在美国怀俄明州小城杰克逊豪尔举行。届时,美联储主席伯南克的讲话或将对目前预期高涨的QE3给出更为明确指引。

  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曾在2010年8月份利用这一年会,对外表达了美联储实施第二轮量化宽松(QE2)的意图。随后美联储在2010年11月份宣布,将再次实施6000亿美元的“量化宽松”计划,即所谓的QE2。

  不过,尽管本周公布的美联储会议纪要显示QE3似乎已然呼之欲出,但不容忽视的是,8月份美联储政策会议以来,公布的美国经济数据相对较为乐观,这其中还包括了重要的7月非农数据。

  因此,目前如果坚持认为美联储一定会在9月初的货币政策会议上就祭出QE3这一杀手锏,也显得较为盲目。对于投资者而言,最佳的探寻线索仍应该是8月底的杰克逊霍尔全球央行年会。

  伯老会说些什么,是一如既往的打太极,还是进一步暗示QE3的到来,目前还不得而知。而综合目前市场上的一些观点看,9月QE3与否也依然存在明显分歧。

  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PIMCO)创始人格罗斯(Bill Gross)在会议纪要之后大呼利好将至。他称:“美联储的会议纪要已经将QE3推出、以及延后极低利率的可能提升到了80%。收益曲线即将迎接利好。”

  荷兰国际集团投资管理部门(ING InvestmentManagement)固定收益宏观策略部门主管Robert Robis表示:“市场本来已经排除了QE3的一部分可能性,会议纪要表明联储希望在未来几个月保持最大化的政策灵活性。”

  Robis补充道:“若美联储准备推出新QE方案,则在9月推出的可能性最大,因为如果等到10月份会议,时间将非常接近大选。”

  丹麦丹斯克银行(DanskeBank)分析师SigneRoed-Frederiksen表示,尽管一系列优于预期的经济数据令当局的政策宽松预期变得模棱两可,但“失业率回升至8.3%,采购经理人指数仍呈现萎缩,未来2-3个季度的经济前景黯淡,我们认为9月份联储更倾向于实施后续宽松举措。”

  不过,海外知名媒体周五(8月24日)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仅有不到半数的受访经济学家预期美联储(FED)将在9月的政策会议上宣布推出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QE3)。

  调查结果显示,61名受访者的预期中值为美联储9月12日-13日宣布推出QE3的几率仅为45%。这61名受访者由17位华尔街一级交易商以及44名全球主要银行的经济学家组成。

  在本周稍早公布的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会议纪要中,美联储官员称除非经济前景出现显著改善,否则新一轮宽松货币政策“即将到来”。但是在8月FOMC会议过后,多数美国经济数据表现超出预期,因此多数经济学家认为美联储将继续保持观望状态。

  巴克莱资本(Barclays Capital)首席美国经济学家Dean Maki表示:“美国经济数据有所改观,同时我们预计美国8月非农就业报告将继续显示就业市场表现优于第二季度。此外,金融市场压力将继续缓解。这些情形与美联储需要推出QE3的条件不符。”

  富国银行(WellsFargo)外汇分析师 VassiliSerebriakov表示,“尽管会议记录暗示美联储向再推宽松政策迈进了一步,但以我们认为,考虑到8月会议后发布的经济数据好转,美联储在9月采取行动尚存变数。”

  布朗兄弟哈里曼(BBH)表示,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公布的会议纪要显示出了宽松的迹象,但是能否实施宽松的政策还取决于未来的经济数据。

  BBH说,“美联储或将在9月13日的会议纪要里透露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但是自8月1日来的强劲的经济数据或将弱化美联储的行为。我们认为,美联储实施QE3时机成熟,但是目前到9月13日之间的经济数据将决定美联储的行动。而9月7日公布的美国非农就业数据将是最关键的经济指标。”

  此外,丹麦盛宝银行(Saxo Bank)英国区首席执行官、知名经济学家NickBeecroft警告称这是美联储的一个“假动作”,而伯南克宣布新一轮QE的概率仅为50%。

  高盛集团(GoldmanSachs)经济学家Jan Hatzius称,美联储推出QE3的可能性为30-40%。9月政策会议上推出QE3的可能性很大,但时间会稍稍靠后。实际情况还将取决于8月的就业数据。

  周一

  德国 8月Ifo商业景气指数

  美国 8月达拉斯联储制造业产出指数

  周二

  德国 7月零售销售

  瑞士 第二季度就业率

  欧洲央行执委阿斯穆森发表演说

  周三

  意大利 6月零售销售

  德国 8月消费者物价指数

  加拿大 7月工业品物价指数

  美国 第二季度GDP平减指数修正值

  美国 第二季度年化实际GDP

  美国 7月NAR季调后成屋签约销售指数

  美国 上周EIA原油库存变化

  周四

  日本 7月零售销售

  澳大利亚 7月季调营建许可

  德国 8月季调后失业率

  意大利 7月失业率

  香港 7月零售销售额

  欧元区 7月失业率

  欧元区 8月调和消费者物价指数初值

  意大利 8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初值

  意大利 7月生产者物价指数

  美国 7月个人消费支出物价指数

  加拿大 第二季度经常帐

  美国 上周季调后初请失业金人数(万人)

  美国 美联储褐皮书报告

  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将于美国怀俄明州杰克逊霍尔全球央行行长会议上发表演讲

  周五

  日本 7月消费者物价指数

  日本 7月失业率

  日本 7月受薪者家庭支出

  日本 8月东京消费者物价指数

  加拿大 6月GDP

  美国 8月芝加哥采购经理人指数

  美国 8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终值

  美国 7月工厂订单

  编辑:潇湘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汇通网 作者: (责任编辑:丁麒杰)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