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企“走出去”能力不断上升 跨国经营要防范新风险

时间: 2012-03-05 00:05:12 来源: 中国贸易金融网  网友评论 0
  • 截至去年底,我国境内投资者共在全球178个国家(地区)设立对外直接投资企业1.8万家,累计实现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3220亿美元
     
    与欧美海外企业处于高端,多为高科技、投资银行等运营商相比,我国“走出去”企业大多仍处于中低
截至去年底,我国境内投资者共在全球178个国家(地区)设立对外直接投资企业1.8万家,累计实现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3220亿美元
 
与欧美海外企业处于高端,多为高科技、投资银行等运营商相比,我国“走出去”企业大多仍处于中低端行业,高科技含量和高附加值的主营业务不突出,缺乏核心竞争力
 
新年伊始,中国企业发起一连串重磅海外收购:山东重工3.74亿欧元获得全球豪华游艇巨头意大利法拉帝集团75%的控股权;三一重工3.24亿欧元收购德国普茨迈斯特;广西柳工斥资3.35亿元人民币收购波兰企业HSW的工程机械事业部;国家电网以3.87亿欧元收购葡萄牙国家能源网公司25%的股份……
 
与此同时,中资公司员工在苏丹和埃及先后遭遇绑架事件。在“走出去”过程中,我国企业如何防范层出不穷的新挑战、新困难?
 
“中国制造”在海外已逐步树立中高端形象
 
日前,记者来到位于南非约翰内斯堡的海信南非发展有限公司,看到其在当地生产的最新款3D电视已成功打入南非高端市场。“以LED产品为例,近几个月海信在南非所占市场份额约为24%,仅次于三星,排在第二位。”海信南非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说,“中国制造”在海外不再仅仅是物美价廉的代名词,已经逐步树立自身的中高端形象。
 
多年来,我国实施“走出去”战略迈出了坚实步伐,业务规模发展迅速。2011年,我国境内投资者共对全球132个国家和地区的3391家境外企业进行了非金融类直接投资,累计实现直接投资600.7亿美元,同比增长1.8%。截至2011年底,我国境内投资者共在全球178个国家(地区)设立对外直接投资企业1.8万家,累计实现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3220亿美元。
 
对外投资合作方式日益丰富,由单个项目建设逐步向区域化、集群式模式发展,境外经贸合作区建设取得阶段性进展,形成对外投资的规模效应。跨国并购成为对外投资新亮点,2006至2010年间,非金融类跨国并购投资额年均增长21%。对外承包工程从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以投融资为先导的特许经营方式逐渐增多。“信贷、工程、资源”等一揽子合作模式,带动了对外承包工程与对外投资及资源开发的协调发展。
 
多年来,我国企业通过开展属地化经营,培养大批当地人才,促进东道国产业升级和自主发展能力。中国投资不仅带去了资金、技术,还增加了当地就业和税收,为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例如,自2004年拓展希腊市场以来,华为公司在希腊雇用了120多名本地员工,创造间接就业机会超过500个,累计纳税超过2747万美元。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