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刻度上的传奇——海鸥1963计时码表六十周年,一部中国制表业的崛起之路

时间: 2023-05-26 18:05:00 来源: 互联网  网友评论 0

  2023年,海鸥1963时代版计时码表再次引领中国腕表界风潮。“1963”一直以“空军一号”之称获得业界认可。其诞生自上世纪60年代,由天津手表厂为中国空军特别定制,当时属于国家机密项目,代号“304”。今年是这款手表的60周年,让人们得以有机会回顾这款腕表如何在中国制表业中塑造了自己的传奇地位。

\

  “1963”计时码表的重发行引起了国内外手表爱好者和收藏家的热烈关注。有很多名贵的手表,但能够脱颖而出并历经时间考验的手表并不多。

  一位业内知名钟表评论家表示,“‘1963’计时码表不仅是一款手表,它是一种精神的象征,是中国制表业独立自主,追求创新的象征。这款腕表的出现,不仅填补了国内空白,更重要的是展现了中国制表业在面临挑战时的决心和能力。它的诞生和发展,深刻地改变了空军以及广大手表爱好者和收藏家对手表的认知和期待。”

  建国初期,中国无法自行生产军用计时码表,因为,制造这样一款手表在当时的中国是极为困难的。当时,由于中国制表工业还处于初级阶段,空军所需的航空表仍需要依赖进口。为了摆脱这种局面,国家决定由有实力的手表生产厂家研发计时码表,而海鸥勇敢地接受了这项挑战。

\

  1961年,海鸥承担了由国家轻工业部下达的机密任务,研发专供中国空军使用的计时码表。尽管当时条件艰苦,设备缺乏,但海鸥不辞辛劳地进行了大量的研发和试制工作,最终在1963年成功试制出32只样品,性能已接近进口手表的水平。

  这款手表的成功研发,彻底改变了中国军用计时码表依赖进口的历史,实现了中国空军码表“0的突破”,从此,中国空军有了自己的“中国时间”。这也是中国历史上首例民产军用的产品,一度引起全国轰动,成为具有极高收藏价值的单品。

  机械手表作为精密制造的典型,需要上百个零件,制造过程需要经过多道工序,每一道工序都需要高度的技术和精良的设备。所以,机械手表被视为制造业“王冠上的珍珠”。

  自第一个五年计划开始,以机械手表为代表的精密制造业,便开始快速发展。海鸥一直坚持自主创新和研发,专注于高品质机芯的制造与中国原创机械腕表的研发生产。据统计,目前全球市场40%的机芯供应来自海鸥。

  “1963”计时码表已经走过了60年的历程,历经了时间的沉淀和时代的变迁,始终伴随并见证中国的发展,始终记录并传递着“中国时间”。 这款手表将继续以时间记录历史,陪伴掌握时间的人共同前行。

  业内人士评价:“'海鸥“1963”不仅代表了中国制表业的巅峰技艺,它更是中国精密制造业的象征。海鸥的故事,是中国从追赶世界制表业步伐到走在前列的缩影,是中国从制造大国到智造大国的显著标志。在全球化的今天,这样的故事不仅令中国人自豪,也让全世界见证了中国制造业的崛起与蜕变。”

  海鸥“1963”计时码表,一枚凝聚着中国制表工业智慧和韧性的传奇腕表。它用时间记录了中国制表工业和中国制造业的荣耀历程,而我们也期待着,海鸥以及更多的中国制造,继续用时间丈量中国制造业的辉煌未来。


本文为企业推广,本网站不做任何建议,仅提供参考,作为信息展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互联网 作者: (责任编辑:dream2016)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