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探析国有企业政工干部队伍建设的具体措施

时间: 2023-01-11 10:01:30 来源: 互联网  网友评论 0

  作者:刘雨涵 商丘市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河南 商丘 476000

  摘要: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在企业的发展过程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它能让企业职员树立正确的工作态度,提升思想水平,并且增强企业内部的凝聚力,给国有企业的发展带来积极促进作用。加强企业政工干部队伍建设,为企业长远稳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政治保障,为企业深化改革打下了坚实的根基,为提高企业职工的总体素质水平发挥了积极引领作用。

  关键词:国有企业;政工干部;队伍建设

  引言

  当前我国处于社会转型期,国际上面临百年变局和新冠疫情交错叠加,国内面临改革发展任务,在这个特殊阶段,全面提高基层党组织建设,是确保企业稳定、健康发展,维持和谐社会主义社会的基石。因此,企业在日常管理活动中,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指导作用,积极联合企业内部其他岗位和部门,高效监督、管理企业重大决策的制定及具体实施,提高企业决策的科学性,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的条件,为我国市场经济的稳定发展奠定基础。

  1加强企业政工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性

  在多元化社会思潮的影响下,人们的思想文化需求呈现出了多元化趋势,使得企业管理的难度大大增加。思想政治工作作为企业管理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是企业人事管理工作及综合管理的重要方法和手段,还是沟通企业、社会与员工三者之间关系的重要纽带。建设一支既有较高思想政治水平、过硬的工作能力、良好的沟通能力,又熟知企业文化、不畏艰难险阻和勇于探索的高素质政工干部队伍,不仅能够保证企业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持续进行和活力,还能够营造良好的政工工作氛围,将职工的思想与企业的发展管理理念统一到一致方向,促进职工更好地发挥自己的工作积极性和能动性,真正成为企业发展的坚实力量,为企业的长远稳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政治保障。政工干部作为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组织者、实践者,是企业发展稳定的中坚力量。而一支合格的企业政工干部队伍,不仅具有较高的政治修养和思想素养,还具有良好的业务能力水平。

  2加强国有企业政工干部队伍建设的实现路径

  2.1转变政工工作方式

  政工工作要想切实提高工作实效性,必须将科技手段引入其中,创新工作形式。一是继续沿用传统政工工作方式,将工作重心转移,对于基层工作人员生活、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及时予以解决,使基层人员得到应有的关心,提高基层人员对党组织的信心,形成以企业为家的团体观念,激发其工作热情和积极性。二是在重大决策做出之前广泛收集基层员工的建议和意见,充分发扬广泛民主。企业发展的最小工作单位是每个基层员工,并且由于基层员工身处工作第一线,因此对于工作中所看到的问题以及看待问题的角度,会存在较大差异,更为关键的是,基层员工的建议可能更加符合工作实际。因此,听取基层员工意见,发挥基层员工主人翁意识,对于企业发展来说非常关键。三是想方设法拓宽政工领导与基层员工之间的沟通途径,促使双方积极向对方靠拢,推动双方思想尽量达成一致,加强双方之间的理解,对于基层人员所出现的思想问题,政工领导应及时采取措施予以解决,充分发挥政工对企业发展的指引作用,提高政工工作的实效性。

  2.2加强对思想政治工作的认识

  要深刻认识到思想政治工作在任何历史时期皆是人类行动的引导者。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在企业中,思想政治工作不仅是企业提升生产力和凝聚力的有效手段,更是促进企业和谐发展和开展其他一切工作的有力保证,由此可见,思想政治工作在企业实际工作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企业政工干部队伍是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排头兵,在开展工作中,不仅要深刻认识到开展思政工作的重要性,还要积极发挥自己的长处,主动走进基层职工群体,与他们在平等交流中解疑释惑,理顺情绪,团结带领职工形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格局,汇聚起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

  2.3构建监督管控体系

  在国有企业的政工干部队伍建设工作中最容易出错的环节是党风廉政建设。对可能出现的违法行为,在企业内部党风廉政建设的框架内应当建立正式的检查监督机构,构建完善的监督管控体系。通过实际调查来看,建立完善的违法行为监督体系,应采取惩罚性和预防性措施,提高政工干部队伍对政工内容的认知度,使其深刻认识自己工作的重要性。政工干部队伍要经常接受监察机关和党组织领导人员的检查和监督,要实行标准明确的奖惩制度,严惩违纪员工,并在企业内部进行公开透明化的通报,从而在政工工作中形成威慑力,加强政工干部队伍纪律监督工作的执行,确保企业员工工作态度的严谨性。

  结语

  综上所述,国有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应当探索内外部发展环境所带来的影响,充分发挥政工干部带头作用,结合当前国有企业发展难题来做好企业战略规划部署。国有企业通过政工干部队伍建设,为企业长远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力量,也带领广大员工参与到企业建设发展当中,促进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有效提升,在良好的廉政氛围下深入推进政工工作,为国有企业深化改革创造条件。

  参考文献

  [1]郭建武.新形势下加强企业政工干部队伍建设的思考[J].文化创新比较研究,2018,2(28):29+32.

  [2]曹玉青.浅谈企业政工干部队伍建设[J].青年与社会,2019(08):168-169.


本文为企业推广,本网站不做任何建议,仅提供参考,作为信息展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