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做好国有企业政工工作的几点思考

时间: 2022-12-08 11:12:30 来源: 互联网  网友评论 0

  作者:黄珊珊 义煤公司机电设备租赁站

  现阶段,国有企业想要在竞争日益激烈的市场中脱颖而出、持续发展,就要从发展企业内驱力入手,根据市场化发展方向,建立并不断完善企业文化,积极展开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并推动二者之间相互融合。在企业日常运行管理过程中,落实落细思想教育工作,创建完善监督管理制度,为国有企业发展寻求出一条特色化、可持续发展道路。

  1企业文化的基本概念

  在不同的企业中,因工作环境、工作氛围不同,所形成的企业价值观也就不同,这就使得每一个企业的文化都不尽相同,并各自充分展示所在企业的特色。企业的文化背景、文化精神、文化理念、发展心路过程等因素,都是构成企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优秀的企业文化不仅能让企业快速健康发展,还可以积极引领企业及员工朝着既定的目标发展前行、共同奋斗,增强企业凝聚力。同时,优秀的企业文化也可为企业员工在企业内的个人发展提供坚实目标及发展方向,让员工在企业日常工作中投入饱满热情,促进员工在企业之中实现自我价值,不断为企业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2做好国有企业政工工作的几点思考

  2.1加强基层党务政工队伍建设

  建议基层单位要明确专职党务工作人员,至少配备1名负责基层党建的专职党务干部,做到党建工作职责分工明确、力量保障到位。公司党委要牵头制定和落实党务政工队伍培训计划,分类分层统筹推进基层党组织书记、委员、专兼职党务干部培训,基层党组织书记每年至少参加1次集中轮训,对新任职或新转岗的党务政工工作人员、党支部书记、委员在1年内进行党建业务培训。

  2.2强化政治理论学习

  新时期国家和企业对政工干部思想政治工作提出的要求更为严格,在开展员工思想政治教育的同时,对政工干部队伍的理论素养、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的要求不断提升。顺应形势要求,政工干部要在企业基层党组织的领导下加强对党的理论、方针和政策的学习,还要加强对新形势、新思想的学习。一是重点学习党的十九大以来历届全会精神,特别是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做到从思想、行动、组织和生活等方面紧跟中央步伐,做到高度一致。二是要发挥理论能动性,加强对实践活动的指导,切实增加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国企政工人员的工作积极性,使他们以高度饱满的工作热情置身于从事的工作中,切实从根本上提升国有企业政工人员的政治理论素养。

  2.3树立以人为本思想观念

  在开展企业文化工作过程中,要树立以人为本的思想观念,不断将优秀企业文化和精神通过各种方式、各种渠道传递给员工,促进企业及员工身体和心理健康,从而激励员工更加积极地主动投入企业建设中,进一步提升员工工作热情和积极性。除此之外,企业在创建轻松愉快氛围的同时也应该创建员工休息活动区域,在区域内配置健身器材,为员工提供工作之余强身健体和自我提升的场所。与此同时,为更好开展企业文化,企业也应该创建一定的休闲娱乐场所、阅读区域、体育活动区域,体现现代国有企业“职工之家”的人文关怀与企业温暖,切实落实好以人为本、以员工个性化发展的企业管理理念。

  2.4增强创新意识

  首先,创新思想观念。国有企业政工工作不再是过去传统意义的说服教育,而是引导和转变企业员工的思维和习惯。这要求政工干部要在工作方法上有所创新,突破传统思想政治工作方法的僵化思维和定向思维,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大胆尝试,勇敢创新,摒弃不适应时代发展的落后观念、做法和体制机制,进一步坚持新发展理念,不断增强改革开放意识,学习市场经济知识。其次,创新工作方式和工作制度。新形势下,要将思想政治工作与党建工作有机整合起来,以符合国有企业改革与发展的新要求,满足企业职工的新需求,用创新的工作方式和工作载体,有效解决思想政治工作遇到的新问题。


本文为企业推广,本网站不做任何建议,仅提供参考,作为信息展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互联网 作者: (责任编辑:dream2016)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