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新时代国有企业办公室人员队伍建设研究

时间: 2022-12-08 11:12:07 来源: 互联网  网友评论 0

  作者:张昆 焦作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引言

  随着国有企业改革的不断深化,国有企业办公室面临着新形势、新挑战、新任务,对办公室人员的能力与综合素质提出了更高要求。当前,部分国有企业办公室人员政治敏锐性不强、业务水平不精、工作方式不够科学、工作作风不扎实、职业倦怠等问题不同程度存在,影响了办公室效能的发挥。因此,如何加强办公室人员队伍建设已成为国有企业必须深入研究的课题。

  1国有企业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性

  1.1能有效促进企业的转型与发展

  随着市场化改革的不断深化,企业发展环境越来越复杂化,发展空间面临着巨大的挑战。而且,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的影响下,对企业的管理水平、成本控制等多个方面都是一个全新的考验。如何更好地适应市场环境,就需要结合市场发展形势,以及社会发展的趋势、规律对企业进行管理,促进企业全面发展,以及对规划进行相应的转型。而转型的有效性、发展的可能性,除了依靠正确的发展政策指引外,还需要持续地改革与创新企业的管理模式。管理的核心是管人,人才队伍才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所以,企业的持续发展与壮大,就需要不断地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力度,增强队伍的活力。因为人的潜能是无限的,每一个岗位上的工作人员都是独一无二的个体,都存在着无限的可能性与变化性。

  1.2能更好促进国有企业经济效益的实现

  无论是国有企业还是其他行业,追求良好的经济效益,都是企业经营管理中的重要目标与重要内容。企业更是如此,作为一个庞大的企业体系,如果没有良好的经济效益支持,很难实现高质量发展目标。经济效益的实现需要每一名工作人员都能够发挥自身的专业性、主动性与积极性,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不断地创新与创造。例如,在施工作业过程中,施工人员能够规范化作业,具备良好的质量意识与安全意识,能够在提升施工效率的同时,确保施工质量与施工安全,这样就减少了返工现象的发生,同时也能够确保高速公路建设进度的实现。同时,也减少了材料的浪费,实现了资源的最大化利用。与此同时,也减轻了管理压力,建设质量的实现在很大程度上延长了高速公路的使用寿命,减少了维护管理的成本投入。

  2新时代加强国有企业办公室人员队伍建设的策略

  2.1加强思想政治建设

  新的时代背景下,国有企业办公室人员队伍建设必须把政治建设作为第一要务来抓,在讲政治上当先锋、作表率。要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督促办公室人员认真贯彻党的方针政策,深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锤炼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使绝对忠诚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时刻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不断提升办公室人员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深入贯彻落实“五个坚持”要求,充分发挥政治引领作用,将思想政治建设与日常业务工作紧密结合,实现互融互促,深度融合,高质量推进新时代国有企业办公室工作,全力以赴当好推动企业改革发展的“坚强前哨”和“巩固后院”。

  2.2优化薪酬激励机制

  根据国有企业薪酬管理制度,建立适合办公室特点的绩效考核、薪酬管理实施细则。一是完善绩效考核体系,针对不同岗位建立差异化的量化考核指标。比如,熬夜写稿的员工在考勤方面可适当灵活,后勤保障人员要更加注重服务质量。对常规性工作,可采用差错扣分法考核,对于临时性、突发性的工作,可采用额外加分法考核。二是优化绩效考核方式,针对办公室工作牵扯面广的特点,可采用360度考核法,既有上级考核打分,也有同级、下级评价打分,还要听取基层单位、相关外部单位的意见。三是注重考核结果应用,将考核结果与薪酬发放严密挂钩,实现收入“能增能减”。同时,建立多元化的激励机制,对于考核结果优秀的人员,除了多发奖金,还可采取宣传表扬、安排更具挑战性的工作、给予学习和成长机会等激励措施;对于考核结果较差的人员,除了扣减奖金,还可考虑增加培训、调整岗位,甚至解除劳动关系等措施。


本文为企业推广,本网站不做任何建议,仅提供参考,作为信息展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互联网 作者: (责任编辑:dream2016)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