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浅析国有企业党建和企业文化融合发展的必要性

时间: 2022-12-08 11:12:05 来源: 中华网  网友评论 0

  作者:张昆 焦作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引言

  只有不断创新才能提升企业的发展脚步,而在经济日益增长的环境下国有企业迎来新的的挑战。国有企业的党建工作和企业文化均属于企业发展的主要组成内容,看似二者和企业的经济效益没有过多关系,但是国有企业单位党建工作质量和企业文化水平在一定程度上对企业的大环境产生了潜移默化的影响,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企业员工的思想。为进一步提升企业内部人员的凝聚力,国有企业要做好党建和企业文化的融合工作,以此来更好地助推企业稳定健康发展,提升国有企业的市场核心竞争力。

  1积极展现群团工作的交流畅通化

  在国有企业党组织下工会、共青团、妇联部门等这些群团组织都是与企业群众开展密切联系的利益维护代表,具备广泛代表性及全面组织性特征。群团工作也是企业党建事业的重要一部分,党的群团工作必须要借助群团组织这一平台向企业群众进行展开,它是企业党组织动员群众达成党内核心工作的重要一环。要将党建工作立足于群团工作的基础上,就需要加大企业内部的组织、宣传、教育以及引导等一系列工作,多在企业中开展思想上的统一引导,大力凝聚人心和力量,化解群众矛盾、增进各方感情、激发工作动力。在新形势之下,国有企业要切实做全做好群团工作可谓是“知之非艰,行之惟艰”。作为国有企业,不仅要积极应对市场外部对其的不断挑战,还要正确处理好企业内部的公平竞争问题,要解决平衡好企业自身发展与员工个人成长的相互协调问题,兼顾企业改革创新与平稳过渡的问题。以上这些问题都有待国有企业党委党组织带领群团组织积极发挥好其重要枢纽作用,大力引导企业内部员工都能积极主动地融入到国有企业的深化改革之中,最终切实有效的维护好企业所有员工的合法权利和义务。

  2各部门协调运作,努力形成合力

  人力资源部门在对员工进行招聘、对干部进行选拔时,需要将与企业文化相关的团队精神、领导能力和思想意识作为人员的考核指标,培训时需要展现出企业的文化精神,让员工可以深刻了解到企业文化的存在对于国有企业发展的引领作用,并将其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转变为国有企业员工工作中的自觉行为。财务部门需要深入贯彻落实将财务管理作为核心的岗位职责,并融入企业文化,将其作为进一步降低企业管理成本,实现财务管理工作提质增效的重要途径。技术部门需要加强对细节的关注和重视,提升产品质量将其侧重点放在技能攻关上,改善质量意识,形成完善的团队协作意识,并将责任意识外化到行为中,形成更为完善的职业道德教育。

  3国有企业需要加强组织建设

  组织建设是党建与企业文化建设的基础,只有创建良好的组织基础,党建与企业文化的建设才能够得到有效开展。一方面,国有企业应该以党作为领导,践行党的各项方针政策,保证组织的建设满足党的需求。另一方面,国有企业需要高度重视基层党组织的建设,实现党组织的全覆盖,保证企业内部党员员工的数量,建立党支部,定期开展党第2页共2页员培训活动,引导员工学习党的意识、党的思想。根据党的方针政策,国有企业应该不断完善内部的组织建设,使企业组织有利于企业内部的党建工作的开展,为党建与企业文化的融合奠定良好的组织基础。

  4定责目标任务落地见效

  紧盯基础保障体系、制度规范体系、清单落实体系、目标考核体系、成效检验体系,深入推进一体化创建。一是认真抓好上级各项决策部署的贯彻执行,落实“四同步、四对接”保障要求,夯实组织建设基础;二是全面完成“党建入章”工作,修订《党委会议事规则》,落实党委会前置程序要求,强化“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领导体制,把制度机制作为根本保障;三是聚焦“问题检视整改”,针对各类专项整治整改任务,坚持“问题清单”“整改清单”双向发力、相互验证,确保实效;四是加强目标责任考核力度,发挥党建工作和生产经营绩效考核乘数效应,开展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述廉评议考核;五是深化“党建+企业文化”对标创标,提升工作成效,深入开展共创共建“结对子”对标学习,交流经验,开展课题研究,推动提质晋档。


本文为企业推广,本网站不做任何建议,仅提供参考,作为信息展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华网 作者: (责任编辑:dream2016)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