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新形势下企业如何做好武装保卫工作

时间: 2022-09-13 16:09:04 来源: 互联网  网友评论 0

作者:胡爱军 焦煤集团赵固一矿

摘要:目前,我国各项企业发展迅速,企业必须要重视并积极推动武装保卫工作的建设。当前,仍有很多企业在经营发展过程中,缺少武装保卫意识,导致武装保卫工作执行力不足,落实不到位,这将会影响企业的稳定与安全。要求企业必须要及时意识到做好武装保卫工作的重要性,并及时、全面地分析武装保卫工作中的问题,以便为制定武装保卫工作良策提供更多的参考,从而不断提升企业的武装保卫工作的水平,实现企业的稳定与安全发展。

关键词:企业;武装保卫;方法

引言

企业武装保卫部门是企业根据自身综合安全管理需要而设置的内部职能机构,主要对企业的财产和各级工作人员进行安全管理,为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活动提供保障。为了更好地开展保卫工作,更充分地发挥保卫部门的职能作用,重视和加强武装保卫干部队伍建设十分必要。本文在介绍武装保卫干部队伍建设基本要求的基础上,探讨了加强企业武装保卫干部队伍建设的具体路径。

1企业武装保卫工作概念

企业武装保卫部的工作职能相当于普通事业单位的保卫科或者保安部,主要以企业的人员安全和生产经营安全为工作目标,多方位地保障企业的安全问题,完善企业内部治安体系。企业武装保卫部要提高企业政治站位,进一步凝聚企业思想构思。抓好企业武装工作是党中央赋予企业党组织的政治责任,是各级法规文件的刚性要求,也是促进兴企与双赢的建设需要。要聚焦工作重点,建强企业武装工作队伍,抓实武装工作,进一步提升武装保卫的质量效益;要把握重要环节,确保企业的资产和人员安全,以“预防为主,综合治理,人员和技术防范相结合”的原则,做到防盗窃、防破坏、防灾害等事故的发生,维护企业的正常工作秩序,监督检查安全设备情况,把事故防范在发生之前。实行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的武装保卫管理是企业健康有序发展的重要保障。

2新形势下企业做好武装保卫工作的方法

2.1加强宣传,增强意识

企业要加强对维稳及武装保卫工作的宣传,让更多的员工真正明白做好维稳及武装保卫工作对企业发展的重要性,对自身工作、生活的重要性,这样维稳及武装保卫工作开展起来才会更加顺畅。同时,企业领导作为企业发展的领路人,必须要积极带领企业员工参与维稳及武装保卫工作,积极配合和支持维稳及武装保卫工作的开展。只有领导足够重视,其他员工才会重视维稳及武装保卫工作。此外,针对部分企业没有独立保卫科的情况,一定要及时建立保卫科,并保证保卫科工作的独立性与执行力,提高企业保卫工作的专业性,还要制定科学系统的保卫管理规章制度和工作流程,这样才能够进一步提高维稳及武装保卫工作的执行力。

2.2提高保卫工作人员素质

只有提高思想素质,才能在工作中认真负责,加强重视,工作尽职尽责、兢兢业业。只有提高政治素质,才能树立大公无私的思想,将爱岗敬业和爱国结合,勇于担当责任,激发爱国主义精神和奉献精神。不断提高自身的业务素质,才能做好安全保卫工作,高效落实和完成工作任务,防患于未然,杜绝各种安全隐患,为企业提供安定的工作环境保障。在改革当中,保卫部门也应大胆改革,转变固有的思想模式和工作方式以及管理方式,提高效率、引入相应的竞争机制,适应现代企业的发展,可以实行聘任制,采用自荐和民主选任、答辩等新的符合现代企业制度要求的制度,保卫部门科级领导和保卫干部的产生应遵循“能者居之”的原则,突出能力强、有上进心的人,提高保卫人员工作责任意识。注重考核激励机制发挥作用,实施责任管理、目标考核,通过考核结果实施相应的奖惩,通过激励机制,激励人员工作积极努力、认真积极。

2.3开展技能培训,增强体能训练

企业武装保卫干部要想履行保卫企业各项资产完整和各级员工安全的岗位责任,扎实的岗位技能、强健的体能素质是必要条件。一方面,可以聘请外部相关专家对武装保卫干部进行培训,如果干部队伍中有退伍军人,可以安排其对其他保卫干部进行培训。另一方面,要定期有计划地进行体能训练,做到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确保训练能够达到增强身体机能、提高身体素质的效果。

结语

总而言之,在新的社会形势下,企业要想发展壮大,必须建立健全自身的武装保卫管理机制,提高武装保卫人员的专业技能和综合素质,加强保卫人员的安全监督工作,不断完善安全保卫的技术手段。企业武装部应以激情昂扬的斗志、保卫企业安全的决心、无私的忘我精神、积极饱满的热情为企业保驾护航,开拓更平稳的发展道路,使企业经营更加稳定和谐,为企业的健康良性发展做出贡献。

参考文献

[1]李哲.新形势下企业如何做好维稳治安保卫工作[J].现代企业,2021(11):47-48.

[2]赵善勇.新形势下企业如何做好维稳及武装保卫工作[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7(15):192.

[3]赵善勇.新形势下企业如何做好维稳及武装保卫工作[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7(15):192.

[4]杨立雄.新形势下政工干部做好武装保卫工作问题的思考[J].知识文库,2017(12):235.

[5]刘宝.关于煤矿治安保卫管理的思考[J].经贸实践,2016(21):172+177.


本文为企业推广,本网站不做任何建议,仅提供参考,作为信息展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互联网 作者: (责任编辑:dream2016)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