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充分发挥工会职能 促进企业和谐发展

时间: 2022-09-01 12:09:23 来源: 互联网  网友评论 0

作者:陶保瑞 平煤股份六矿 河南 平顶山 467000

摘要:当前,随着企业的快速发展以及员工素质的大幅提升,工会组织的作用越来越重要。这就需要工会组织充分发挥价值,深入探寻适合企业、贴近员工的工作方式与思路,凝聚企业合力,推动企业长远发展。

关键词:工会组织;服务基层;企业发展

引言

企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事关国家安全,而且是驱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力量。坚持高质量发展,是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各项决策部署,建设现代化强国的重要举措。立足新发展阶段,工会如何找准工作结合点和着力点,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凝心聚力,团结动员广大职工在推进企业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全方位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是亟待研究的课题。

1企业工会工作创新的重要性

企业工会工作创新的重要性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首先,能够加强管理人员与基层员工的沟通和联系,不仅可以促进企业的长远发展,还可以使员工为企业的进步做出积极贡献,提出合理的意见和建议,不断增强公司的凝聚力,提高自身的工作效率,确保企业的工作质量和整体竞争力。其次,创新企业工会工作可以有效协调工作关系。工会作为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的机构,主要通过协调劳动关系开展工作,有效规范劳动关系不仅能够保障企业的合法生产活动,而且能够做到落实劳动合同的内容,保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避免企业出现劳动力短缺和紧张等问题,最终实现企业工作效率和质量的双重提升,对于企业的长久发展具有重要的帮助性意义。

2充分发挥工会职能作用促进企业和谐发展的策略

2.1转变传统的工会管理理念做好协调工作

首先,国有企业管理人员应全面深入了解工会组织的主要工作职责和内容,对于传统的工会管理模式和理念加以转变,树立先进的现代化企业工会管理理念。国企工会组织管理工作的顺利有序开展,有助于企业日常运营发展,同时也可以有效提升职工的工作积极性,为职工创造优质的工作环境。同时,通过对工会工作的完善与发展,可以为国企自身的发展提供重要支持,从而构建良好的劳动关系,提升国企自身的竞争优势。在国有企业的经营发展过程中,工会组织应当积极做好部门间协调配合工作,建立部门间的良性沟通反馈机制,充分变革传统低效率的管理方式以及工作方法,有效提升部门自身的职能效率。同时,在工作中应当要注意把握主次原则,对于紧急的事务应当优先办理,对于重要的事务应当细致入微的办理。其次,在工作管理中应当做到公平,不断总结工作经验,提升改善工作的效率,积极为企业职工进行服务,营造积极良好的工作环境和氛围,促进职工更加积极主动地投身于工作之中。最后,工会组织应当树立大局观,促进整体与局部的和谐发展,为保障企业战略发展目标的落实而开展工作。

2.2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增强干事创业合力

一是坚持思想政治统领工会工作。引领和教育广大职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坚持与时俱进推动工会工作。以技能竞赛为平台,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以点带面将劳模精神、工匠精神等职工文化渗透到一线车间班组,教育引导广大职工增强主人翁意识,建功立业新时代。三是坚持榜样示范引领工会工作。创建了以技能大师张革玉命名的创新工作室,并拨付专项资金用于工作室建设和人员培训学习,大大激发了职工的首创热情,起到了较好的带动引领和辐射传导作用。

2.3工会组织自身队伍建设要不断提升

公司高度重视工会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把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能力、敢于为职工办事、职工群众拥护和信赖的优秀干部和工作人员,选配到工会领导岗位上、充实到工会干部队伍中。面对工会专职人员相对较少,兼职化倾向严重,人手不足的紧迫局面,公司决定提高工会部分员工(协理员)待遇,鼓励员工转岗加入工会组织,形成专兼职相结合、工作网络健全、力量配置合理的队伍管理模式。此外,在提升工会人员素质方面,公司将工会干部队伍纳入重点干部培养规划中,组织开展工会干部业务培训班,结合工会业务需求,开展工会组建、经费管理等业务培训,着力提升工会干部的业务能力和工作能力。

2.4工会组织意识形态要不断创新

公司工会组织在不断提高自身素质、改善工作方法、增强自身战斗力的同时,还主动深入到一线职工中,大力宣传《工会法》《劳动保护法》等法律知识,宣传典型经验和劳动模范、先进集体,激发职工工作热情,增强感召力和向心力,巩固企业的凝聚力。

结束语

新发展阶段,工会组织要深刻认识和把握新发展阶段工会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要坚持党的领导,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履行好引导职工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重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建功立业;努力维护职工合法权益,让职工群众真实感受到工会“娘家人”的温暖;凝聚起工人阶级建功新征程的磅礴伟力,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参考文献

[1]李慧云,刘倩颖.军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J].人民论坛,2021(11):64-66.

[2]陈刚.关于新发展阶段工会工作的形式与任务[J].中国工人,2021(7):25-29.


本文为企业推广,本网站不做任何建议,仅提供参考,作为信息展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互联网 作者: (责任编辑:dream2016)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