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新形势下国企工会工作的创新思路探讨

时间: 2022-08-29 15:08:32 来源: 互联网  网友评论 0

  作者:陈慧萍 中国平煤神马集团设备租赁分公司 河南 平顶山 467013

  摘要:近年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广大职工,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是企业工会开展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首要任务。众所周知,思政工作有利于加强职工正确的政治引导、有利于打造良好的企业文化、有利于职工综合发展。

  关键词:国企工会工作;创新

  引言

  随着国家经济的快速发展,党的十九大、中国工会十七大更是要求工人阶级以高度的主人翁使命感和历史责任感,不断适应新形势,立足于企业的实际,紧紧围绕企业的中心工作开展工会工作。要求各级企业进一步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切实解决职工群众的实际困难,做职工群众贴心的“娘家人”。但是企业工会工作仍然存在着一些问题,想要进一步的解决企业工会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注重工会工作的创新研究很有必要。

  1加强和改进企业工会工作的必要性分析

  发展是企业的第一要务,企业的工会工作必须紧贴中心工作,抓好企业生产经营,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在新的历史时期,企业工会服务中心、联系群众的桥梁作用显得尤为重要,做好工会工作,对促进企业健康发展、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和企业的和谐稳定起着关键作用。目前企业工会工作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

  2新形势下国企工会工作的创新思路

  2.1以坚定的政治性引导职工

  政治性是工会组织的灵魂,是第一位的要求。工会工作的政治性,就是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坚决贯彻党的意志和主张,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经得住各种风浪考验,在大是大非问题面前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在关键时刻敢于冲锋陷阵、发声亮剑。具体到企业改革,国企工会必须以坚定的政治性为根本路径,引导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引领职工积极参与企业改革发展,做改革发展的支持者、参与者、推动者。

  2.2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充实企业工会思政工作力量

  新时期对企业工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干部队伍建设和优化是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基础,必须提升理论基础和意识形态方向把握能力,明确企业工会思政工作使命责任,努力做到干部队伍知信行合一,全面提升认知水平和工作能力。因此,一方面要从增量入手,加强工会队伍理论人才储备深度,吸收马克思主义哲学、思想政治教育、心理学、劳动关系学等相关学科专业背景应届大学生;另一方面要优化存量,提升现有工会干部队伍专业素质,对现有在岗工会干部进行专业学科培训,加强学习党的方针政策、思想政治原理、教育基本理论、心理学、传播学、劳动关系学等多学科多专业的知识。

  2.3深入贯彻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理念

  企业的发展实质上是实现企业职工的全面发展,企业工会工作也是为了更好推动企业健康发展,为有效保障企业员工的根本利益,企业工会工作应该从企业职工的根本利益出发,深入了解企业员工存在的实际困难并予以解决,正确处理好维护集体利益和职工利益的关系,当职工的利益与企业的集体利益存在冲突时,应该采取必要的方式进行有效调节。

  2.4创新文体活动方式

  企业工会要深入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活动,丰富职工的文体生活,结合企业实际,积极研究新时期职工文体活动的新特点,结合企业实际,根据不同季节、不同载体,精心设计安排,调动职工积极参与到工会组织的各种文体活动中来,充分发挥已成立的职工兴趣和爱好协会(摄影、书画、乒乓球、羽毛球、篮球协会等)的作用;扩大活动的涉及面,开展邀请职工家属参加如“六一”亲子活动、新年登高健步走、职工家属进现场等活动,促进家企和谐共建。

  2.5融入文化建设,推进企业工会思政工作协调发展

  企业工会思想政治工作和企业文化存在共性和区别,二者目标一致、对象相同,存在着相互渗透、相互促进的关系。首先,企业工会思政工作是企业文化建设的基础,为企业文化建设指引方向,要在理论联系实际的指导下,推动二者融合发展。其次,企业文化建设对企业思政工作有促进作用,要发挥企业文化指导生产经营、规范职工行为的作用,把思政工作的内容以潜移默化的、易于接受的方式,融入到企业文化建设中,在营造爱岗敬业的风气,提升工作责任感和积极性的同时,提高职工的思想觉悟和理论水平。

  结语

  对于新形势企业工会工作的加强和改进,我们要围绕以企业经济发展为中心,与时俱进的创新思维、不断学习、积极探索出企业工会工作有利于企业发展的新经验新做法,完善和改进企业工会工作机制、工作方式、工作内容,从而推动企业工会工作顺利开展,促进企业的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杜育斌,甘雨蕾.以党的建设引领国企改革[J].企业文明,2019,(11):73-75.

  [2]李磊,叶鹏飞.工会组织在青年就业及就业安全中的作用研究[J].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学报,2019,(5):117-124.

  [3]上海市总工会.国企改革中,工会源头参与和职代会民主程序7条意见[EB/OL].劳动报搜狐号.83531483_391470.


本文为企业推广,本网站不做任何建议,仅提供参考,作为信息展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互联网 作者: (责任编辑:dream2016)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