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国企纪检监察发挥监督作用的难点和途径

时间: 2022-06-21 13:06:48 来源: 互联网  网友评论 0

  作者:王辉 平顶山天安煤业股份有限公司二矿

  摘要:一直以来,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进行伟大自我革命的重要力量,在管党治党、治国理政伟大斗争实践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一刻不能没有科学理论指引。随着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不断深化,纪检监察工作职责使命、任务内涵、理念思路、方式方法、工作格局、体制机制等发生历史性变革,监督执纪执法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迫切需要理论上作出回答。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推动纪检监察理论研究走深走实走细,科学建构中国特色纪检监察理论体系,是我们亟需完成的基础性工作和时代课题。

  关键词:国企纪检监察;发挥监督作用;难点;途径

  引言

  “所有纪检监察干部都要敢于负责、敢于监督、敢于担当,尽最大努力打造一支有责任、有担当、忠诚于人民、忠诚于国家的高素质纪检监察队伍。”按照党的指示,落实到国企纪检监察组织则需要敢于与腐败作斗争、敢于与黑恶势力做斗争,树立不畏强权、不畏艰苦、不畏困难的工作理念,为构建和谐社会,打击贪污腐败,贡献力量。

  1国企纪检监察发挥监督作用的难点

  1.1纪检监察责任落实不到位

  在市场竞争愈发激烈的影响下,国有企业需要不断提升自身的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确保企业内部建设的科学性和有效性,从而在市场竞争中占据一席之地。为了能够充分提升国有企业管理水平和经营质量,需要将纪检监察工作职责进行明确,保证纪检监察工作能够顺利开展,从而及时处理好国企建设和发展过程中的问题,避免这些问题对企业实力的增强造成影响。但是,在很多企业中,纪检监察工作职责划分不够明确,导致对应的责任无法及时落实到位,降低了纪检监察工作效率。此外,在开展纪检监察工作的过程中,工作模式和纪检监察方式是非常关键的,也是影响纪检监察监督作用全面发挥的关键因素之一。然而,当前很多纪检监察工作模式较为单一,缺乏一定的创新性,在某些程度上阻碍了纪检监察工作的顺利进行。

  1.2干部队伍建设不到位

  国企人力资源环境较为封闭,纪检监察部门人员以内部选拔为主。分析人员选拔与录用观点可知,纪检监察干部存在监督难度大、执纪执行力度不足等问题。由于国企参与领域比较特殊,多为基础设施建设、生产制造等领域,企业未选定具备审计知识、党政知识的纪检人才,所以整体工作效率比较低,对国企纪检监察工作影响大。

  2国企纪检监察发挥监督作用途径

  2.1及时明确纪检监察工作职责

  在开展纪检监察工作的过程中,需要始终明确纪检监察工作相关职责,并将对应的监管责任落实到位,避免出现责任推诿等情况。首先,需要从法律法规角度出发,结合党和国家的政策方针内容,就当前国企纪检监察工作的特点和情况等进行分析和研究,及时明确国企纪检监察工作职责范围,就纪检监察工作中的内容、方式方法以及权限等多方面内容进行明确,为后续纪检监察工作的开展提供关键保障,充分发挥出纪检监察的监督作用。其次,需要保证国企纪检监察组织工作权限,强调纪检监察工作的独立性,从而将纪检监察工作融入到国企管理过程中,在最大程度上提升纪检监察工作质量。

  2.2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素质能力

  为了全面提升纪检工作质量,国企必须加强政治意识,大力执行纪律执法条例,规范和约束执法行为。同时,了解自身职责与义务,不断加强政治觉悟,坚定政治定位,坚持政治担当。此外,注重提升学习践行能力,了解和掌握党规知识,总结工作经验与教训,落实实践工作。定期举行座谈会、学习交流会,强化纪检监察人员廉政教育,加强廉政文化、企业文化融合度,坚定政治立场,减少由于意识薄弱、行为不当所致风险问题。国企注重人员教育与培养,负责人开展教育与培训工作,提升全体人员思想觉悟,为了加强培训工作质量,联合培训工作制定考核计划。

  2.3要以党的宗旨为第一目标

  水可载舟亦可覆舟,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就是国家的利益,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就是党的工作重心。纪检监察工作人员需要以人民群众为核心,围绕人民群众的利益展开一系列工作,让人民群众能够享受社会经济发展带来的福利。马克思主义着重强调以人为本,纪检监察工作人员务必要研读马克思主义相关书籍,深刻了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内涵,与人民群众密切接触,了解人民群众需求,与人民群众建立和谐融洽的关系。

  结语

  加强国企基层纪检监察队伍建设至关重要,纪检监察组织应当严格遵循党的要求,完善纪检监察组织内部监督机制,提高基层纪检监察工作人员的整体素质,通过各类培训、以案促练等方式提高纪检监察工作人员的监督执法能力,全面提高纪检监察队伍政治素养,打造一支忠诚于党,为国为民的高素质队伍。

  参考文献

  [1]本刊记者.推进监察官法,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本刊专访西北政法大学纪检监察学院博士生导师褚宸舸教授[J].清风,2021(13):15-17.

  [2]何艳,陈杨.打造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纪检监察组织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实践[J].中国纪检监察,2020(23):12-14.


本文为企业推广,本网站不做任何建议,仅提供参考,作为信息展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互联网 作者: (责任编辑:dream2016)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