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国企党建与企业文化建设的共促对策

时间: 2022-06-20 16:06:20 来源: 互联网  网友评论 0

  作者:王辉 平顶山天安煤业股份有限公司二矿

  摘要:随着新时代的发展,国有企业面临着巨大的考验,企业要可持续地高质量发展,必须加强企业文化建设,企业文化建设能够落地,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必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通过国企党建创新引领企业文化建设,为企业发展汇聚动能。

  关键词: 国企党建;企业文化建设;共促对策

  引言

  国企党建和企业文化建设,相互浸润、相互影响、彼此促进、相辅相成。新时代的党建工作中,我们要强化党建与企业文化的协同发展,充分发挥党的组织资源优势,抓好基础、把握关键、突出重点,革新党员干部模式,提升组织的思想凝聚力和感染力,强化党员干部意志和党员干部工作的归属感。同时在管理工作中要顾大局,注重以人为本,充分发挥企业先进文化的感染性,强化企业认同感,全力构建和谐环境,确立“党团主导、行政部门支撑、工会开展,职工参与”的良好机制,为推动企业改革发展、转型提升做出更大的贡献。

  1国企党建与企业文化概述

  众所周知,国有企业是我国经济建设与发展的关键支柱,也是推动社会和谐稳定发展的重要力量。在国有企业中,有序开展党建工作是十分必要且重要的。党建工作是引领国有企业健康稳定发展的重要标杆,也是提高国有企业凝聚力和战斗力的关键途径。国有企业通过党建工作的开展与完善,并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能够快速实现企业发展目标;而企业文化是企业发展价值观的具体展现,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凝聚企业发展力量,并对企业员工行为进行规范和约束,在内部构建稳定向上的发展环境,从而为企业可持续发展提供重要保障。因此,党建与企业文化建设是国有企业发展进程中的关键部分,能够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企业发展的灵活度,保证企业稳定运行。一般而言,党建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内容有所不同,二者的工作目标具备一定的一致性。对于国有企业来说,要加强对党建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视度,将党建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工作融入到企业管理的各个环节中,充分发挥出二者的作用和优势,提高国有企业的综合实力。

  2国企党建与企业文化建设的共促对策

  2.1以服务群众为目标,推进企业文化建设

  中国共产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实践“三严三行”和“两学一做”。要认真践行政府为人民服务的职责,培育政府为人民服务的信心,用权利为人民服务,为民生服务。重在实际工作,也重在为民生服务。国企不但要推动企业向专业化、信息化、规模化发展的全面转型,同时也要从国家战略发展的高度,跳出传统以贸易为基础的发展模式,着力谋求企业全面发展。摒弃“等、靠、要”,管理“散、浮、拖”现象,扎扎实实开展各项任务,提高企业发展的整体优势和竞争力。

  2.2同向的组合

  一是两者方向一致。党建工作和企业文化建设都是通过创新载体,强化管理,激发职工的工作热情,增强企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从各个环节调动企业发展的积极因素,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提高企业综合效益。二是两者对象一致。党建工作和企业文化建设都是以“人”为工作对象,都是以人为本的科学,都是做人的工作,都是以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激励人为共同出发点,强调和谐的企业生态,重视团队精神和思想道德。三是两者路径一致。党建工作和企业文化建设都是国有企业中极端重要的工作,在开展过程中,都必须坚持党的领导,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提高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凝聚起改革发展的强大力量。

  2.3坚决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

  首先,需要将党建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工作作为重要环节,对其工作职责进行明确,并将责任落实到位,加大监督和管理力度,提高工作质量。其次,国有企业需要坚决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并将企业内党组织的责任进行细化,通过计划、检查和落实三个环节,把握好党建工作的重点环节和薄弱环节,从根本上保证党建工有序进行,强化各项管理工作力度。再其次,为了能够展现出党建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的关键作用,需要始终围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的政策方针,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国有企业的高质量发展,要求所有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进一步彰显党建与企业文化建设共促的引领力,加强国企的综合实力,为国有企业的发展提供关键的政治保障。

  结语

  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物质和政治制度基础,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关键支撑力量和依靠动力。一方面,可以做好党员的政治学思想建设、社会主义组织建设、社会主义法制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工作,对社会主义企业文明建立产生积极推动、引导、保护和激励作用。另一方面,企业文化的发展也能够推动职工价值观的转变,从而充分发挥企业党委机关的凝聚力,通过举办文化创新活动,以建立良好的企业文化,并充分发挥基层组织的战斗力。

  参考文献

  [1]郭娟.浅谈国企党建与企业文化的协同发展[J].办公室业务,2021(22):31-32.

  [2]王若旭.国企党建与企业文化建设的融合互促[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上旬刊),2021(12):64-66.


本文为企业推广,本网站不做任何建议,仅提供参考,作为信息展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互联网 作者: (责任编辑:dream2016)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