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2021年度观察家金融峰会暨卓越品牌力企业盛典在上海成功举办

时间: 2021-11-24 11:11:37 来源: 中国财经时报网  网友评论 0
1

  11月23日,由经济观察报主办、上海信托战略合作的“2021年度观察家金融峰会暨卓越品牌力企业盛典”以现场与云端相结合的方式成功举办。本届峰会以“新发展 新秩序”为主题,汇聚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和金融业内高管,共话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新路径与新未来。

2

  经济观察报执行总编辑文钊在大会致辞中表示,在企业获得信贷和融资的过程中,更多的金融机构和投资机构将ESG标准作为授信或投资决策的重要依据之一。从被动适应到主动接受,由此带来的变化是,积极践行ESG理念已经成为责任企业追求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

3

  “观察家金融峰会”已经举办到了第六届,成为金融领域倍受瞩目的年度论坛之一。文钊表示,《经济观察报》和经观传媒始终坚持理性、建设性的理念,坚持用高品质的内容连接人。“我们见证中国企业的成长与成熟,也聚焦金融在服务实体经济,助力绿色低碳发展中发挥的重要作用。我们愿意与各位企业界、金融界的朋友携手前行,共同探索绿色低碳发展之路。”文钊说。

  浦发银行行长、上海信托董事长潘卫东在致辞中谈及新发展格局下金融人应如何践行零碳未来及共同富裕时表示,在这个大变革的时代,金融行业也正处于深化转型的十字路口,金融人必须站在一起,承担相应的责任、做出相应的回应。

4

  “其一是躬身入局,共创零碳经济美好未来;其次是要向善而为,共建共同富裕美好社会。”潘卫东表示,在推动共同富裕的过程中,慈善信托可以为企业和高净值人群提供参与慈善公益事业的高效透明且定制化的方案,并利用信托平台募集更多资金、放大捐款效应,让委托人的善举惠及更多受益人。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李扬在主题演讲中表示,目前实施“双碳”战略存在国别和发展阶段的差别。目前部分发达经济体早已完成达峰,而中国尚处平台期。“发达经济体有60-80年的时间完成碳中和和碳达峰,而中国只有40年的时间。中国所面临的任务和压力巨大。”李扬说。

5

  在推行双碳战略的过程中,李扬表示,必须考虑和重视在实施的不同阶段所产生的负面影响。他表示,要平衡经济增长和低碳发展。“碳达峰、碳中和显然不能以牺牲经济发展速度、国民财富积累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为代价,所以要平衡各种各样的关系,处理好传统行业员工转岗问题,处理好存量金融资产和存量财富的安全和金融风险暴露的积累问题。”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院长汪泓在会上以“ESG投资在养老金投资中的发展”为题展开主题分享。她表示,养老金融是实现上海养老体系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ESG投资理念与养老金融高度契合,也是进一步完善养老金融体系的实现路径,有利于进一步缓解夕阳焦虑,实现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

6

  在汪泓看来,养老金与ESG理念相辅相成。首先,ESG理念涉及要素的优化改良,需着眼于数十年的周期。养老金的资金属性本质上是长期性的,其投资涵盖了一个人的整个生命周期,属于典型的代际投资。其次,养老金的投资应避免过高的风险,持续、低波动地获取正向收益更为重要。ESG投资能够合理规避不确定性带来的波动,更大程度上满足养老资金对避险的需求。同时,ESG理念所倡导的环保、社会、治理改善的理念,有利于整个社会福利水平的改善,养老金受益人也将从中获益。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文科资深教授张军受邀参会,就近期宏观经济领域的热点问题分享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中国经济发展模式没有本质上的改变,方向依然没错。”

7

  张军指出,过去三十年看中国市场经济的模式,也并不是一成不变的,我们需要理出一个基础的共识,那就是——市场经济在这当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市场要充分有效发挥资源配置的角色,它需要一系列制度的保障,中国政府能够很好地为市场良好运转提供基础性保障。“市场主导的道路没有变,国家控制只是增加了约束条件。外界消除误解和担心后,中国的发展道路会越来越宽广。”张军说。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教授、可持续金融学科发展学术主任邱慈观在会上表示,ESG投资目前仍存在三大挑战。

8

  首先,ESG投资是一种有高度理念门槛的投资,“它不单是价值观驱动的投资,而且它是高度知识导向的投资。”其次的挑战与三维投资下的空间相关。“在传统的两维空间下,只有风险与回报,但在三维投资下多了ESG影响力这一计量。”邱慈观认为,需要继续发掘投资人的非财务动机,并要讨论财务回报与投资人追求的ESG影响力之间的关系。邱慈观表示第三个挑战是ESG挑战和数据有关。她提及,“因为ESG投资需要ESG的数据,数据非常难以取得,这里面的挑战不是很单纯地挑战,而是很多重的”。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发表了题为《碳中和经济学》的主题演讲。在演讲中,彭文生主要从经济学视角探讨了碳排放、碳中和目标在落实过程中面临的难点,以及“绿色溢价”的框架下,科技创新、政策干预能够提供的助力。

9

  彭文生表示,实现碳减排、碳中和,当前已经形成了越来越多的共识,同时经济学对其的分析也在进步,从过去的聚焦碳价格到现在聚焦国际协作和科技创新。“我相信,从长远角度,依靠科技创新进步,是能够将经济绿色转型和发展新机遇结合起来。”

  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在主题演讲中提到,中国这样一种经济体和这样一种文明在疫后世界怎样安身立命?怎样找到自己的发展路径?怎样面对大国间的竞争?这些是难以越过的问题。

10

  邵宇认为:“只有产业和技术革命才能摆脱人类最大的困境。”他举例到,从传统商业银行到投资银行,包括最新的北交所的横空出世,为专精特新企业提供一条路径,这是资本市场和金融改革要做的工作,也是金融投资人的事情。他认为,从科技、从产业集群到人力资本和教育、到金融,必须完成这样的闭环,才能不浪费深度城市化所提供的弹性的空间和时间,这样我们才能真正赢得未来。

  香港大学冯氏讲席教授、亚洲环球研究所所长陈志武发表了题为《金融持续发展需要哪些条件?》的演讲,其中谈到,长久而持续地发展金融市场,需要体制环境的稳定性,不能因为一时的方便抛弃一些基本的原则。

11

  陈志武认为需要去明晰两个大的方面,一是金融交易的本质是什么,二是金融市场发展所需要的体制机制的重要性。他进一步阐述指出,金融交易的本质是契约交易,因此契约能不能得到可靠的执行、得到遵守就是非常关键的部分。此外,他认为真正考验体制机制、契约环境以及法律规则的时候到了。他表示,各级权力部门不能随意改变政策环境、规则环境,尤其是涉及到债务纠纷、债务违约的法律诉讼程序的安排。

  值得注意的是,“上善”系列经观星火助医帮扶慈善信托签约仪式在本次峰会上顺利举行。该慈善信托是经济观察报与上海信托主动践行企业社会责任的一次创新实践,双方希望通过发挥慈善信托优势,凝聚慈善创新力量,共同推动慈善公益事业高质量发展。

12

  最后,《经济观察报》邀请行业领袖、专家学者等资本资深人士担任评审,评选出ESG表现卓越的案例企业,通过深度采访及案例分析,基于专业、公开、公正的原则,评选出“2021中国ESG杰出案例”榜单,2021年度品牌力百强榜,2021年度卓越品牌力企业等三大榜单。一年一度的观察家金融峰会活动就此圆满落幕!

13


本文为企业推广,本网站不做任何建议,仅提供参考,作为信息展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