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国大地保险:发挥“大地防返贫保险”在扶贫工作中积极作用

时间: 2021-02-23 12:02:05 来源: 中国金融观察网  网友评论 0

  中国大地保险推出的“大地防返贫保险”为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发挥了积极作用,其六大特点成为关键。

  一是保险责任范围广泛。 “大地防返贫保险”突出保障返贫风险的核心需求,在原有保障疾病、灾害、意外风险基础上,扩展保障因疫情期间罹患新冠肺炎死亡、医疗费用;居家隔离导致生活困难的家庭,最低生活补助;因疫情无法外出务工的贫困家庭,最低生活补助等返贫的风险。

  二是保障人群覆盖全面。 被保险人为当地县人民政府、县扶贫开发办公室;保障群体为非高标准脱贫家庭或人口、非贫低收入家庭或人口。已经脱贫但脱贫成果不稳定和不在贫困序列但贫困发生风险较高的农户,也纳入防贫保险序列,重点解决因病、因学、因灾致贫返贫问题。

  三是支持地方支柱产业。 推进“大地防返贫保险”与产业扶贫的深度融合,形成“补血+造血”的扶贫机制,夯实稳定脱贫的基础。如支持集团定点帮扶的青海省循化县支柱产业(拉面产业),加强人员保障,支持产业升级,通过防返贫保险将分散在全国的3万余名循化拉面产业人员纳入保险保障范围,为循化拉面经济产业提供全方位保障,从而释放出更为长久的精准扶贫红利。

  四是保险业务模式多样。 其一,政府采购模式,如河北省沧州市海兴县与大地公司合作,创设了“精准防贫保险”。其二,央企扶贫模式,大地公司与中投公司重点扶贫县甘肃静宁县签订“大地防返贫保险”项目,为该县近2万名贫困群众提供保险保障;其三,慈善扶贫模式,如浙江义乌慈善总会定向为汶川黄家院村捐赠保额300万元的“大地防返贫保险”;其四,大地主导模式,主要通过与扶贫办、民政局、金融监管局、农业农村局合作,可按当地实际需求提供个性化的保险方案。

  五是可复制可组合易推广。 “大地防返贫保险”在保险责任组合上可根据不同地区和不同人群特点进行调整。大地公司积极致力于将青海循化的防返贫模式经验推广至全国,为更多的脱贫地区解决因病、因灾、因意外返贫的问题。

  六是理赔快捷高效。 “大地防返贫保险”赔付金额近700 万元。仅甘肃省就接到报案59起,涉及61户,预计损失约95万元,已赔付45.54万元。大地公司开辟了绿色通道,通过协助收集材料、减化索赔手续等便捷举措,以优质的服务确保农户生命、财产安全得到充分保障。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好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指示要求,大地公司作为国有金融企业,积极作为,主动担当,大力推进“大地防返贫保险”,助力脱贫攻坚。“大地防返贫保险”之所以在脱贫攻坚中能发挥积极成效,是因为它针对政府需求,为脱贫攻坚工作的痛点和难点提供有效的解决方案,同时又发挥出了保险公司专业化优势。“大地防返贫保险”不仅守住返贫的底线,也帮助节省政府资源,提高精准扶贫工作的效率,在保障范围内,织起一张贫困线上的“安全网”。

  下一步大地各地分公司将积极推广“大地防返贫保险”,不仅将其作为政保合作的有力支点,更是政治担当的有力体现。


本文为企业推广,本网站不做任何建议,仅提供参考,作为信息展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金融观察网 作者: (责任编辑:dream2016)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